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方大九钢前三季度吨钢材利润排名行业第三

2019-11-25 16:02:00

  近日,各上市钢企陆续披露三季报,利润同比均大幅下降;近期中钢协统计数据则显示,9月份对标企业吨钢材平均利润降至121.12元,为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1~9月吨钢材平均利润217.89元,同比降幅达48.70%。各项数据预示着2018年钢铁行业“黄金美好时代”在2019年并没有得以延续,整个钢铁行业正处于整体承压状态。

  然而,身处长江之滨的沿江钢企方大九钢,前三季度吨材利润达到639元,在行业对标企业中稳居第三。受市场因素影响,利润虽同比下降,但整体上盈利能力依然强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看思路——坚持创新、绿色双驱动

  亮眼业绩背后,是方大九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不动摇。

  作为备受关注的沿江重工业,方大九钢坚定不移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2017年以来,企业在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下,斥资10余亿元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实施了废钢场大棚新建、污水处理扩容升级改造等一大批环保技改,全面打好蓝天白云绿水保卫战。以烧结烟气处理为例,今年10月投资7985万元,率先在江西省开工建设首套烧结烟气脱硝工程预计2020年10月建成,比国家要求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年限提前近5年当前企业绿化率超过28%,工业外排水回水率超过98%,处理后的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排放量均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与此同时,企业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活动、实施千人千项攻关等,发动员工创新创效,广大员工中挖掘“金点子”用“金点子”激发新动能。今年前三季度员工提合理化建议9484条,采纳3956条;完成小改小革2367项,累计创效5100余万元。

  看举措——精细化管理、全方位赛马激活力

  前三季度的好成绩,除坚持创新和绿色发展不动摇外,与该公司长期以来实施的精细化管理和独具特色的“赛马”活动密不可分。

  面对市场严峻形势,该公司将功夫下到自己身上,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向“精、准、细、实、严”要绩效。以销售工作为例,企业密切关注各区域主要投放钢厂生产动态,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资源流向,实行“每日调剂资源流向,每周预测价格走势”,多措并举确保资源发运畅通,及时兑现就近市场资源,今年9月份就近效益市场销量及效益品规抗震钢筋销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月份,2019 年钢材出厂价格前两名区域销量占比达到69.4%,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企业围绕生产经营,结合利润、成本,开展紧贴生产实际、覆盖各个层面的“赛马”,主要赛各项经济指标,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激励导向作用和市场的调节作用,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全面激发企业的生机活力和竞争优势。

看成效——经济生态振翅齐飞

  思路正确、措施精准,方大九钢前三季度整体业绩不俗。

  除吨钢材盈利稳定在行业第三外,1~9月份企业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同比去年也取得进步。和自身相比,铁钢材各工序产量水平均迈上新台阶,铁水消耗指标同比下降12公斤/吨,轧钢工序各生产线实物成材率指标均优于去年同期,三大费用吨钢消耗同比降低2.99元/吨。和行业相比,1~9月份,在中钢协10项成本指标对标中,方大九钢有8项位列前十,其中非合金线材单位制造成本位列行业第1,排名前进一位,非合金钢方坯单位制造成本排名稳居全国第2。 

  在生产经营稳中向好的同时,企业的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最美岸线”“彩虹桥”“游客服务中心”等风光秀丽的工业景点及景区蕴含的深厚钢铁文化底蕴,使方大九钢成为了游览研学的“网红点”,吸引各界人士纷纷前来参观交流,更成为了江西地区众多学校的研学首选。近一年来,江西师大附中、九江市濂溪区第一小学等研学团队纷至沓来,新时代钢铁“绿富美”令人赞叹。

  在钢铁行业整体承压的情况下,方大九钢用一份份亮眼成绩,描绘出经济与生态振翅齐飞的美丽画卷,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作者:欧青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