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河钢邯钢:抗疫 “再紧扣”生产稳推进

2020-03-04 11:32:00

  记者吴兆军通讯员王磊 朱鑫

  在战“疫”情、稳生产工作中,河钢邯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党员职工积极行动,他们把职工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筑牢疫情防控网的同时,在合同承接、物流保障和生产组织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冲锋在前,担当有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夯实了基础。

  疫情防控“再紧扣”

  河钢邯钢是一个2万余名干部职工的特大型钢铁企业,生产流程工艺复杂,人员密集,疫情防控的压力大、责任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钢邯钢把职工健康放在第一位, 全员迅速行动,围绕疫情防控“再紧扣”,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新冠病毒传播快,居家隔离是关键。出门就要戴口罩,时时刻刻记心间。来到岗位勿聚集,做好消杀和通风……”这是职工苏浩有创作的“防疫口诀”让广大职工熟记于心,并自觉成为行动。

  自动化部创作的“百字书”、邯宝热轧厂发明的“互联网+”在线健康登记监测系统、公司团委组织青年手绘的“防疫漫画”……在疫情防控宣传战线上,基层职工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排队间隔1.5米以上,一人一桌,同向就坐,不交谈,不逗留!”在餐厅,一个个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维持就餐秩序,等全部职工就餐完毕后,他们才最后用餐。

  通勤车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河钢邯钢增加了一批空气流动性好的敞篷通勤车,每辆车配备84消毒液和压力喷壶定期消毒,并严格限制乘车人数。

河钢邯钢严格检测每位入厂人员的体温,做到一人一档

  “体温记录台账、消毒台账、防护用品存放台账和外来人员、车辆到访信息台账。”这是河钢邯钢炼铁部在疫情防控中织密的“5本台账”。

  “我们不定期检查每本台账的记录情况,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登记制度。”河钢邯钢炼铁部党委副书记郭军亮说,“我们还发掘渠道,筹集防护用品,向各车间发放口罩2200个、红外线测温仪13台、乳胶手套20副、消毒液700斤。”

  万人拉弓,靶心所向。一系列措施“再紧扣”,为河钢邯钢生产线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广大职工心里更踏实,干起活来更带劲了。

  克难攻坚“抢订单”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生产制造企业用料有限。

  钢铁企业保生产、保合同订单任务很艰巨,河钢邯钢优先生产重点工程用钢合同,并根据客户提货进度,动态调整产线生产。然而他们依靠技术实力,“抢”来的订单,更加鼓舞了职工们的干劲。

  1月17日,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党员积极主动对接市场客户,在客户调研时,得知一汽车制造商,需要大批量订购1630毫米宽断面2.0毫米极限薄规格的汽车箱体钢600XT,并且现在市场上这种规格产品日益受到汽车制造商的青睐,这种极限宽断面薄规格产品利润比普通板材加价20%以上。

  河钢邯钢职工正在检查将要发往客户的产品装车信息

  “客户有需求,利润又高,咱们就一定要快速研发生产,把订单抢过来。”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的党员攻关团队给自己立下了目标。1月20日党员攻关团队就立刻投入到了600XT拓展的紧张工作中,经过10几天艰苦攻关,终于把试制产品交到了客户手中。经客户冲压、焊接等技术指标等检验,产品各项性能完全达到要求。然而,客户又提出了更高要求的板形质量标准,并且要求在春节过后第一批合同务必满足生产要求。

  “再优化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党员攻关团队利用春节假期间将所有的生产数据又重新导出,从板坯库、加热炉、轧机、卷取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进行温度数据对比、计算,并制定了《1630毫米宽断面2.0毫米极限薄规格600XT生产过程温度控制标准化作业通知书》,在平整线上,和设备人员一起对设备精度进行不断的优化,使平整后板形质量有了大幅的提升。

  “2月10日,第一卷产品下线,检测后板形质量完全符合客户要求,这下我们生产起来更有把握,这个订单咱们抢的虽不容意,但更鼓舞了我们的斗志!”党员攻关队带头人张志鸿信心满满地说。

  2月25日,第二批300吨产品发往客户,该客户已经成为河钢邯钢的稳定客户。

协调联动保外运

  钢铁企业生产,从产品研发、生产、外发一环紧扣一环。

  为保证生产一盘棋,河钢邯钢生产制造部、营销管理部、运输部的干部党员职工压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上下协同联动,做好合同组织和产品发运,保障了产线高效稳定运行。

  营销管理部党支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研究分析疫情对后续市场、客户需求的冲击,按照河钢邯钢要求制定了2至5月份生产经营预案,在保重点客户、重点产品的基础上,锁价全款合同优先排产,严格做到没有合同不生产和没有边际贡献不生产,把措施细化到月、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效益最大化。

 

河钢邯钢党员攻关队正在检查下线的产品质量

  2月10日,特钢营销党支部在得知山东以客户生产出口标准件企业急需300余吨某产品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生产制造部进行沟通,协调规格排序,落实最快生产日期,安排专人跟踪生产及物流发运,在2月13日,仅用3天时间,顺利交付,保障了客户正常生产,赢得了客户好评。

  “这批百米重轨很重要,我们必须争分夺秒保装车外发,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到客户手中。”2月20日班前会上,河钢邯钢运输部车务四段党支部的王建国一再认真强调此次重轨装车外发的重要性。

  10点20分,在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的厂房内,党员郭建乐正在仔细检查每一辆车的装载情况。“为了确保疫情期间百米轨外发及时顺利,部党委多次强调一定要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空车进入厂房时要跟车徒步引导,保证车速控制在每小时5公里以内,重车取车时要认真检查装载情况、车辆运输状态等,确保快取快配。”

  “把最后这7个车拉到站上编组后就可以外发了。”只见郭建乐一边拿对讲机联系计划,一边徒步引导车列前进,整个过程连贯熟练标准。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河钢邯钢党委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党员职工在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的同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昂的工作干劲,保证了防疫“再紧扣”、生产经营稳推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