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方大九钢以创建国家3A级景区推动转型升级

2020-04-21 10:47:00

  近期,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发布公告,方大九钢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是企业依托绿色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见证。2017年以来,方大九钢投入10余亿元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依托企业生产基地,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核心主题,打造工业旅游景点,积极创建一个集清洁生产、科普教育、文化体验、风光游览为一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助推企业实现绿色崛起。

  方大九钢“长江守护侠”矗立沿江岸线 张玉摄

  坚持绿色引领,实行整体规划

  盛春时节,方大九钢“最美岸线”草长莺飞、花红树绿,生机勃勃,“长江守护侠”机器人、彩虹桥、望江亭等特色景点与“最美岸线”融为一体,让人在欣赏美丽景色同时感受到浓郁的钢铁文化气息,和原来“傻黑粗”的传统钢铁企业形象有天壤之别。

  把一个传统钢铁企业打造成一座工业旅游景区,彰显了方大九钢的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随着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推进,面对日益严峻的钢铁行业发展形势和国家环保要求,以传统钢铁经济为主导的方大九钢亟待转型升级。企业积极主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将创建工业旅游景区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中,2016年投资数千万元推动“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建设工程;2017年正式制定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方案,确定“以环保设施整治为抓手,标本兼治;以现场升级改造为依托,提升品位;以旅游沿线建设为中心,精雕细琢;着力园林小景点、文化墙等项目建设,既突出钢铁工业粗犷之美,又不失江南园林雅致之韵,最终形成‘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景观”的整体工业旅游景区创建思路,为依托工业旅游景区实现企业绿色崛起定下总基调。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稳步推进

  为确保旅游工厂如期建成,方大九钢成立由企业高管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景区创建和推进工作实行统筹安排,通过倒推责任狠抓落实,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以该公司游客服务中心为例,企业从设计、施工、验收、投产各个阶段制定时间节点,明确负责人员。在设计阶段,方大九钢对照相关法律法规与评定细则,全面评估建设场地,确定拟采用的工艺及方法,制定了改造方案。项目启动后,面对工期紧、项目多、任务重的情况,企业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采取到投标方比价与到施工方现场调研等方式,确保引进的施工单位实力强、有资质;强化施工过程管控,按照施工计划和目标,以“天保周、周保月”方式推进;狠抓项目验收,制定严格标准,完成一项、验收一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整个施工项目达到预期要求;加强信息沟通,创建工作微信群,定期召开推进会,监管人员每日跟踪施工进度,检查发现不符合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发布,督促责任方整改。

  201812月底,游客服务中心顺利建成投用。以红色为主的艺术墙,既与“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相得益彰,又让人感受到钢铁冶炼的火热与沸腾;火树银花的景观灯、宽敞明亮的游客大厅、绚丽多彩的灯光及充满钢铁文化气息的摆件,给人以视觉冲击力……成为企业对外展示的新地标。它的投入运行,也标志着方大九钢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基本建成。

  坚持苦练“内”功,扮靓十里钢城

  建设国家3A级景区,不仅是方大九钢贯彻落实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更是企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在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同时,企业苦练内功,引进权威景区设计与创建机构,充分考虑企业位于长江之滨、鄱阳湖畔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确定了建设生态景观园、沿江最美岸线等特色景点,开辟一条内设现代钢铁生产工艺参观区、钢铁文化休闲体验区及三江塔、四海苑、五音园、九州园、彩虹桥、“长江守护侠”等生态旅游景点串联起来的特色旅游线路,景区内小径通幽、人在景中,景区越来越美,越来越“靓”。其中,“最美岸线”和“长江守护侠”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最美岸线”包括周边区域长度3600米、面积18.25万平方米防洪堤坝及2.9万平方米湿地,岸线上清风徐徐、绿草如茵,棕榈等各种乔木迎风舒展。来到“最美岸线”,既可欣赏“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又可感受“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悠远意境,更情不自禁对十里钢城的巨大变迁和勤劳奋斗的钢铁工人心生赞叹。“长江守护侠”矗立在“最美岸线”上,西连“彩虹桥”,北临“瞭望塔”,与周边天水一色相得益彰。该钢铁机器人由企业员工自主设计并利用废旧钢板、轮胎等物资制作完成,高9米,宽8米,魁梧身躯红蓝相间,面庞英气十足、双目炯炯有神,左手持“盾”、右手拿“斧”,身穿铠甲、威风凛凛,“守护侠”夜间全身还会散发璀璨灯光,寓意守护长江一岸翠绿与一江春水。鲜艳的色彩、独特的造型既蕴含浓厚的钢铁文化气息,深刻的寓意又展现出钢铁工人的工匠精神,显示了守护长江的钢铁力量,彰显了方大九钢人推进绿色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在让游客欣赏钢城美景的同时,企业还积极打造软文化。游客服务中心内的VR展示厅,采用多台投影大桌面无缝融合成弧形画面,VR数字内容制作部分采用三维建模、场景渲染、角色设计制作、合成渲染进行输出,通过沉浸式视觉体验让游客“真真切切”地走进高炉、转炉和轧制生产线,身临其境感受钢铁从烈火中涅槃的震撼场景,感受钢铁背后蕴含的奋斗、创新、坚守,充满魅力的钢城,正赢得越来越多人的肯定与赞赏。

  生机勃勃的盛春时节,坐落在长江之滨、鄱阳湖畔的美丽钢城,正通过工业旅游这一引擎,绽放出全新魅力,助推企业实现着新的高质量发展。(作者:欧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