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方大钢铁集团生产经营提交硬核“答卷”

2020-09-18 15:13:00

  不久前,新材指数发布了2020世界钢铁企业技术竞争力分级评价排名前五十强榜单,方大钢铁集团成功入围。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方大钢铁集团位列榜单第87位,较上年度进步20位。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双重影响下,方大钢铁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进入公众视野,受到业内和诸多专业机构的高度关注。

抗“疫”生产两不误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如何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是摆在所有钢铁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各企业要听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

  方大钢铁旗下方大特钢、九江钢铁、萍安钢铁均成立由董事长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设各个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得当的疫情防控措施,方大钢铁下属企业未发生一起疑似和确诊病例,全体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

  在方大钢铁的生产基地各个生产区,生产设备高速运转,高炉区域铁水奔涌,炼钢炉前钢流腾浪,轰鸣轧机中,一件件带着热气的钢材产品被传送出来,生产形势喜人。

  作为地方重点重要企业,在抗疫防疫的同时保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障员工稳定就业,既是企业生产发展需要,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钢铁力量”迎难而上,打出防疫保产稳就业的组合拳,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助推地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

  ——抓保供。企业第一时间成立紧急保供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疫情和交通管制情况,对原燃料、辅料渠道、供应量及运输路径摸清摸透并作出调整优化,全力保障原燃料供应。特别是,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企业生产经营给予了全力支持,南昌市防疫指挥部为方大特钢下发特别通行证,为企业打通了“生命通道”,解决了方大特钢原料进厂的燃眉之急。

  ——稳生产。方大钢铁集团旗下各公司生产系统加强协调,采取适应特殊时期的生产模式,咬紧全年生产目标不放松,积极应对原料变化,优化生产组织、优化操作,做到生产组织、流程配合、信息传递无间隙,稳步推进各项生产工艺攻关,稳定工艺参数,确保生产稳定顺行。

  ——保流转。防疫稳产路上的“拦路虎”一只接一只。疫情防控最吃紧时,“钢材生产出来却运不出去”的新难题又摆在了方大钢铁人的面前。企业及时研判行情变化,调整市场策略,打通水、陆运输“生命通道”,抓好产品外销保市场,同时寻找备用货场,紧急开辟为外储货场用于成品材应急周转。另外,企业自觉防控市场风险,密切关注市场,确保整体效益实现最大化。

  在强有力的管控下,方大钢铁生产经营大局实现持续稳定,一季度业绩可圈可点:方大钢铁实现销售收入157.19亿元、利税16.76亿元,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靓丽成绩单。

  3月6日,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殷美根到方大特钢调研,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对企业在疫情防控和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全面降成本 “大干一百天”

  方大钢铁下属萍安钢铁公司湘东炼钢厂维修车间天车外围班制作厂房现场,员工李桂平正在修复更换后的连铸拉矫辊,只见他先在辊面龟裂老化层表面进行堆焊加工,然后对表面滚花进行车削,再用车床进行抛光,修复好的连铸拉矫辊光滑锃亮,完全可以达到生产使用要求。

  “修旧利废、变废为宝是节支降耗的重要手段,班组现在做足文章、下足功夫做好降本工作。”李桂萍说道。拉矫辊与切后辊是连铸设备备件中最大的消耗品。一个月下来,李桂平所在班组可以修复拉矫辊12台和切后辊10台左右,节约成本约5万元。

  这是方大钢铁开展“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活动以来,旗下子公司开展修旧利废,拓宽降本空间的一幕。

  据了解,自今年4月份开始,方大钢铁根据辽宁方大集团建议,大力开展“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活动,在保证安全、环保和质量的前提下,从原料、采购、生产、技术、设备、销售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通盘考虑,建立稳定、有序、长效的系统降本增效秩序,掀起新一轮的降本高潮。

  围绕降本这一主题,方大钢铁旗下各企业均出台“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赛马方案,明确各工序降本目标指标,逐级制定小指标目标,做到“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个肩上有指标”,并全方位开展降本创效赛马,营造万马奔腾降成本氛围。

  真抓实干,打出降本组合拳,开展工序技术攻关,不断优化生产指标;发动员工积极开动脑筋,大力开展修旧利废、小改小革活动;开展党内立功竞赛活动,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在降本攻坚战中作表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度对标挖潜15项指标最佳企业评选结果中,方大钢铁旗下的萍钢股份被评为低合金方坯加工成本、非合金板坯加工成本最佳企业。

  “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活动的开展,让方大钢铁精细化成本管控更进一步,也让企业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方大钢铁二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13.04亿元,实现利润29.16亿元,同比一季度分别增长36%和104%。

凝心聚力鼓干劲

  “经财务核算,9月份符合发放基本工资增长和孝敬父母金福利条件。请迅速传达到每位员工!”9月6日,方大钢铁旗下方大特钢一条关于9月份发放孝敬父母金的消息通过各种传播渠道迅速传递到每个员工。

  “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都停工停产,但是在方大工作,不仅收入稳中有升,各项福利执行到位,让我和我的家庭感到很温暖、很贴心,特别有安全感。”方大钢铁员工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即使在疫情给行业带来冲击的当下,方大钢铁集团依然保障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

  ——在方大企业,除了法定福利就高不就低执行外,如医疗资助、免费工作餐、手机及话费补贴、方大养老金、方威励志奖学金、孝敬父母金等福利,基本覆盖了员工的吃穿住行、生老病养,给员工稳稳的幸福。据统计,方大钢铁今年1-6月份共为员工发放各项福利1.68亿元;方大特钢1-6月份员工平均收入(不含中高层)达到62574元。

  ——“非常感谢企业为我们在工作岗位上配置奶粉、咖啡、茶叶等饮品,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这是来自方大特钢一线员工的心声。

  不久前,方大钢铁各企业按照集团建议,每个班组为员工配好咖啡、牛奶、茶等饮品,进一步强化班组基础建设,加强班组思想工作和人文关怀,为员工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营造温馨和谐的班组“小家”氛围,让班组活起来、靓起来、强起来。

  “班组休息室真干净,漂亮又温馨!”“工作环境真不错,全新办公桌椅,真让人羡慕!”……这是许多交流人员走进方大钢铁班组后,忍不住发出的赞叹。

  企业有温度,员工有干劲。方大钢铁用“家”的温暖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出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的热情凝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勇挑责任显担当

  “方大是党和政府的企业。”方大钢铁在方大集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的引领下,始终坚持“牢记党恩 回报社会”的发展初心,在产业扶贫、积极抗疫、抗洪救灾等方面彰显出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疫”季招聘不打烊。自1月份以来,方大钢铁集团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精准落实国家“稳就业”政策,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旗下方大特钢、萍安钢铁、九江钢铁纷纷发出招聘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钢铁冶金、材料成型、机械、电气、化学分析、计算机、财务、法务、市场营销等十多个岗位数十个相关专业人员以及退伍军人。据统计,今年1-6月,共招聘各类人才、高校毕业生、普工等近500人,真正体现了方大企业的竞争实力、社会责任担当和优秀的组织能力。

  ——产业扶贫拔穷根。“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2019年以来,方大集团坚决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对甘肃省东乡县的产业帮扶工作。方大企业突出造血式扶贫模式,通过产业“造血”来拔贫根,不断引导、激励带动东乡群众逐步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勤劳致富的意识,帮助他们从思想深处挖掉“穷根子”,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方大集团已在东乡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盘活了31个扶贫车间,投入资金5.5亿元,其中方大钢铁集团已落地15个项目,投入资金1.68亿元,已落地项目创造了5237个就业岗位。

  ——抗疫战场显担当。不久前,纪念世界人道主义日暨2020赣鄱爱心榜样发布会在南昌举行,发布会上,辽宁方大集团被评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心捐赠榜样集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方大集团秉承“要听习主席的话,跟党走”的企业方针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累计捐赠3亿元人民币善款,并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以及辽宁、江西、甘肃等旗下企业所在地区捐赠22714套医用防护服、9000个口罩、5000副护目镜、10万瓶维生素C片、5万瓶乙醇消毒剂和50万只医用手套等在内的价值3713054.03元的防疫物资,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了重要力量。

  ——抗洪抢险冲一线。2020年7月,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南方多地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大片土地变为一片泽国。其中长江九江湖口段水位持续上涨,九江钢铁告急、工业园区告急、湖口县告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由方大特钢、萍安钢铁、九江钢铁等企业组成的方大集团防汛应急大队从四面八方赶来。扛沙袋、垒沙包、巡堤查险……顷刻间,党旗、方大旗、党员突击队的旗帜迎着风浪高高飘扬,方大人抗洪的决心和信念无比坚定。

  洪水被击退,但抗洪大堤上的一点一滴、一沙一叶,都深藏着方大人的勇气,情怀和境界。7月16日,东部战区司令员何卫东上将来到九江市湖口县检查防汛抗洪工作时,充分肯定九江钢铁民兵在防汛抗洪中发挥的作用,高度赞扬九江钢铁主动承担防汛抗洪社会责任。 (张吁 尹录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