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泰山钢铁——千亿级产业的转型动能

2020-11-25 11:23:00

  一组组数字,记录下泰钢集团今年的奋进足迹: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360多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76%;400系不锈钢的产量、质量等多个指标实现新突破,产量位居全国前三,广东市场占有率超过50%,山东市场占有率超过80%……

  标准引领——高品质催生市场话语权

  泰钢集团具有完善的标准管理体系,与国家标准信息网、冶金标准信息网和山东标准信息网等标准信息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及时掌握国家、行业和国际先进的标准,使标准化始终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

  前不久,泰钢集团通过对下游客户的走访调查,顾客一致反映泰钢产品成分严于国家标准,尺寸精度高,厚度偏差小,板形和表面质量质量良好,其性能符合技术条件要求。

  为不断提升产品实物质量,满足客户需求,泰钢集团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部标准。通过严格的过程质量控制和标准化工作,泰钢产品的主要指标到达了同行业先进水平,冷轧钢带综合合格率达到99.9%以上、不锈钢钢带合格率达到99.5%以上,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在申报参与的2项。

  近年来,泰钢集团对于不同的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从计划排产到产品出厂,为客户量体裁衣,量身定做,针对优质客户和直供户实行优先排产,优先发运,顾客满意度不断提高。

  浙江金洲管道是一家上市企业,其采购的热轧产品全部用于生产燃气管道,对产品厚度、机械性能等要求都较高,泰钢针对其特殊用途单独设计生产工艺,不仅提高了客户连续订货比例,而且被金洲管道下游客户港华燃气指定为专用产品。

  为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泰钢集团制定并下发了《关于细分市场,实现销研产一体化的实施意见》,按照区域、行业、客户进行市场细分,在计划提报、生产排序、工艺组织等方面更加细致到位,满足了客户需求,减少了质量异议的发生。不锈钢产品自投产以来,一直致力于钢种、规格多样性发展,尤其是目前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深入实施细分市场工作。根据不同客户的用途不同,按照客户提供的公差技术要求,进行个性化生产,相继开发了3.0mm×1520mm产品,2.5、2.75mm薄规格改轧料。厚度规格技术能精确到0.1mm,宽度规格精确到1mm。

  创新赋能——从产业链高端迈向创新链高端

  前不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组到山东泰山钢铁集团理化检测中心抽检时,带来了两包粉状盲样。在不知道什么样品和成分的情况下,理化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检测,检测结果的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认可委的标准,得到了认可委评审组的一致认可。

  通过CNAS国际实验室认可,这也标志着泰钢出据的数据在国际上得到公认。

  达到国际公认标准,是泰钢创新赋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泰山钢铁用世界的眼光,引进韩国不锈钢顶尖研发团队,着力指导生产工艺、指标元素、性能控制,提高产品稳定性和适应性。

  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院名誉院长殷瑞钰作为长期顾问,就企业突破连铸技术、高炉喷煤技术、高炉长寿技术、连轧技术等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优先切入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泰钢不锈钢精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产品覆盖了430、410S、409L、420、304、310S、321、316L、“泰山不锈”(TSCr9LP)刀具钢、2205双相钢等百余个品种规格,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建筑装饰、海水淡化、能源发电、环保设备、医疗器械以及家电厨具等领域。其中以430、409、410等为代表的400系不锈钢,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无镍低镍不锈钢产品,取得了“承压用不锈钢带生产许可证”,多次荣获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中国不锈钢行业名牌产品、山东省知名品牌等荣誉称号。

  2019年,泰山钢铁先后参与了山东省“新材料重点领域创新突破(高端不锈钢)方案”编制、山东省“钢铁高质量发展配套政策”提案编制、济南市“加快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稿编制;推介6项课题列入省级创新项目计划,1项列入山东省2019年技术改造导向计划项目。2020年,济南市工信局指导组建 “济南市新材料产业联盟”,泰钢集团成为理事单位,发挥高端不锈钢材料引领凝聚作用。

  从制造到智造——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不锈钢具有高强度、耐腐蚀、耐使用等优点,是新型绿色环保替代材料,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泰钢集团从2007年进军不锈钢产业,十多年来一直专心致志擦亮“泰钢不锈”名片。

  “与同行业其他单位相比,我们在设备上有很大优势。” 不锈钢事业部副部长赵刚介绍,为了打造过硬品牌,泰钢集团与西门子奥钢联、德国西马克合作,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泰山”精炼炉(TSR)和国内第一条“炉卷+三连轧”轧钢生产线,采用德国洛伊罩式退火炉……这些国际先进设备让泰钢集团在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抢得了先机。

  在泰钢集团看来,基础好并不意味着能一劳永逸,必须要“内外兼修”,变“泰钢制造”为“泰钢智造”,才能从“跟跑者”成长为“领跑者”,让“特有”成为“特色”,让“特色”产生“特效”。

  一方面,泰钢集团高起点对标日本JFE 等国际领先不锈钢企业,不断引进吸收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促进了工艺设备、职工技术的优化升级;另一方面,泰钢集团围绕建设千亿级不锈钢高端精深加工基地的目标,开工建设了泰嘉不锈钢冷轧二期项目、海外印尼镍电项目等一批重大工程。特别是首卷不锈钢冷轧卷的成功下线,推动了济南市及周边实现全民创业加工不锈钢制品的时代的来临。如今,泰钢不锈钢资源优势正逐渐转化为地方的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基点,山东省出台了《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2018〕242号文件和《关于推进全省钢铁行业优化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2019〕144号文件为行动纲领,按照“两基地四集群、全省联动发展”的总体布局,以“差异化、专业化、精品化”战略为导向,加快“莱—泰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和400系不锈钢产业集群”的建设步伐。

  “借此契机,我们规划到2025年,400系不锈钢产品占比达到90%。在不锈钢舞台上,泰钢集团将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品牌化道路,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抓好精品集群建设,加快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向创新链高端转型、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凸显泰山品质、建设泰山品牌,争当工业战线的排头兵!”泰钢集团董事长王永胜对不锈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蓝图。 (李文树)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