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马钢物流积极夯实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模式

2020-12-29 11:35:00

   马钢物流公司2015年9月成立以来,经营业绩大幅提升(资产口径):从2016至2020年,营收、利润翻了三番,净资产收益率从10%提高到14%,劳动效率显著提高,人均营收从82万元提升到253万元。

  在斩获辉煌成果的同时,这家公司以积极夯实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模式为导向,科学编制了令人振奋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即:打造基地产成品物流“天地融合”的“三明治”服务模式,成为中国宝武基地物流新模式的实践者、可复制的示范者;建设布局安徽及周边区域仓港站园运体系,为钢铁生态圈提供支撑,成为综合物流服务体系的先行者;发挥物流+资产优势,拓展社会业务,提升资产效率,成为区域物流市场的开拓者。

  近年来,马钢物流公司充分发挥物流资源优势,树立“客户至上”理念,积极拓展外部市场业务。在内河水路运输、集装箱公铁联运、区域道路运输等方面逐步形成了自身的独特竞争优势,出现了从最初“到处找业务”到现在“业务找上门”的可喜变化,外部客户数量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现在的五十余家,外部收入持续增长,马钢集团外营业收入累计达到11亿元。 

  同时,他们一直致力于培育马钢物流品牌,品牌建设年年有斩获。

  2017年,公司牵头申报的《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立足皖江城市带 马鞍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是安徽省首家,也是冶金行业唯一一家。同年,公司获评马鞍山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马钢汽运获国家4A级物流企业。

  2018年,公司获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为国内钢铁行业首家,安徽省唯一一家;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获评马鞍山市“专精特新”企业;《马钢物流品牌战略创新与实践》登上2018年度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榜单。

  2019年,成功举办“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构建“绿色、智慧、协同、共享”综合型大型钢铁物流公司的探索与实践》获中钢协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马钢物流品牌战略创新与实践》获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奖,《一种铁路平板车超长型钢材装车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2020年,《以多式联运助推钢铁物流生态圈建设的创新与实践》获中钢协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公司完成了内部物流资源整合,优化了钢铁主业物流服务保障运行模式,加强了板块实体间的市场联动,积极开拓了外部物流市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马钢集团对物流资源要素归并重组,实现集中管控、高效管理、专业化运营,在保产、降本、创效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的目标基本实现;充分利用国家对物流行业的政策支持,抢抓国家发展长江经济带机遇,实现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变、运输企业向物流产业转变,钢铁物流产业化发展的实践基本达成,为推进专业化整合、全面融入中国宝武管理体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打铁炼就的过硬本领,他们对未来五年有了更坚定的信心。科学编制的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是:

  运营质量更优 全面对标找差,做实做大马钢物流,稳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

  项目推进更快 推进“仓港站园运”项目,夯实公司战略发展基础。

  品牌效应更显 以打造智慧物流为抓手,提高马钢物流品牌影响力。

  员工素质更高 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

  体制机制更活 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步伐,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为了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他们制定了详实的举措。

  一、全面对标找差,提高运营质量

  对照中国宝武“超越自我、跑赢大盘”的要求,全面对标找差,将对标国内同行先进企业,保证同类业务关键绩效类指标、效率类指标、资源配置类指标等系统性对标找差措施落地见效。

  抓好运营管理合规性、业务组产模式适宜性、资源运用效率的全面评估与有效改善,练好助力效率提升、效益增长内功,稳住经营绩效基本盘;开展体系建设,进一步梳理、修订“三大标准”,开展制度体系修订工作,逐步建立流程管理模式,实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持续开展劳动(人事)效率分析评价工作,促进人事效率提升;加强费用管理,严格履职待遇与业务支出管理。

  二、坚持规划引领,打造示范项目

  根据产业化发展方向,已编制上报马钢物流战略规划(2021-2023)。在新一轮规划期内,进一步布局马鞍山、合肥等区域,重点策划推进3-5个重点项目,并将其打造成马钢物流综合物流服务体系的标志性示范工程。

  加快“仓港站园运”建设。联合省港航集团投资建设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将其打造成流程最畅、成本最优、服务最佳、品牌最响的“四最”示范性高端现代智慧综合物流园;以收购示范物流园、港口为抓手,布局建设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实施集装箱集疏运项目,尽快通过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验收;结合欧冶物流中心库的建设和运营,择机整合马鞍山区域周边库。

  马钢汽运按照运输主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专业化品牌优势,紧跟客户安全、环保、高效运输需求,匹配产线工艺,主动推介特种车辆运输服务,推进普货运输特种化,提升特种车辆运输收入占比,进一步增强服务马钢股份生产物流运输业务的粘性。同时努力拓展汽车产业链业务,做大规模。

  三、打造智慧物流,扩大品牌效应

  公司将加快物流信息化步伐,结合公司业务总包特点,依托欧冶物流智慧化平台,设配公司实际业务,以面向公司本部、子公司、承运商、仓储商与运营客户为目标,采用“标准功能+属地定制”的方式提升企业业务协同和管控能力,建设马钢物流智慧运营管控平台。

  加快知识产权布局。对智慧仓储、智慧码头、智慧园区以及信息化系统等项目建设过程和实施后的相应成果进行转化,申报相关知识产权。

  推进马钢汽运、马钢集装箱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作;通过几年努力,力争下属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全部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申请。(章利军 俞国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