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这家钢厂生产全部用废水』联合特钢公司在节能环保路上的“节水经”

2021-11-08 10:20:00

  风摇莲舞,锦鲤撼波,夕阳晚,初月映容——如此和谐的生态画卷,就出现在新天联合特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特钢公司)循环再利用水养鱼池中,而这涵满莲池,融戏锦鲤的漫景观水,都是由园区的生活污水排水以及厂区循环水排水通过双膜法处理后的中水(去除了大部分氨氮,PH值被控制在7.5-8.0之间的再处理水,水质清澈,可被循环利用到多种用途)。

   

  在联合特钢公司,这些处理后的中水除了用于景观补水,还用于生产环节当中,目前,公司的生产水全部是二次水,实现了生产用水新水消耗,改善了公司用水的整体结构。与此同时,这些“生态”成绩也给公司带来了更高的经济效益,仅“中水回用”这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约费用约950万元。这一良性循环,都要从公司的三部“节水”说起。

  “3R”原则激活水资源利用新环节 中水替代地表水打造可持续发展新业态

  作为一家大型钢铁企业,联合特钢公司作为“用水大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不断完善节水、用水管理制度,将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的循环经济“3R”原则贯穿于公司水资源利用的各个环节。

   

  2017年9月,联合特钢公司中水处理站投资建设完成,设计最大处理能力12000t/d。自此,公司所有生产循环水排水得到了有效处理。2018年至2019年间,该公司又启动、投产了50000t/d的城市中水深度处理项目,逐步利用城市中水替代地表水,此举对于天津这样一个位居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城市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局部管网综合升级 “三道防线”梯级管控

  联合特钢公司通过对局部管网实施技术改造,并升级了老厂区的管网,中水管网逐步贯通至各个用户点。同时,对水系统的应用管控加了三道“防线”:严控循环水加药管理、减少管道漏损、完善用水计量。在三道“防线”下,循环水系统水质、浓缩倍数逐步稳定,大大减少了系统补水量。

  污水处理多元分类 专项技术高效回收

  在联合特钢公司,各种污水各有“去处”。根据不同的污水特点,该公司采用多元化处理方式。

   

  对于各生产工序处理后的废水,联合特钢公司会在动力厂废水处理“区别对待”:TDS大于5000mg/l的高盐水全部排入废水站,通过混匀调配、加药调节以及管分离处理;TDS小于5000mg/l的循环水排水,经公司管网最终流入中水站进行中水处理回用,实现了工业用水反复循环、重复使用及梯级利用。

  对于雨水,则利用公司雨水排水系统大明渠进行收集,经一期中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生产补水。对于生产中的冷却挥发水,采用了消白冷却塔,实现了对冷却挥发水分进行回收。对生活污水,联合特钢公司通过1500/d的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来增加生产新水的保障能力。

   

  近年来,通过三部“节水”,联合特钢公司这个“用水大户”,实现了生产用水新水消耗。生态效益提升的同时,公司的经济效益不减反增,公司用节水实践证明了“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科学道理。

 

 

来源:新天钢联合特钢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