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小班组念好节能挖潜“效益经”

2021-10-28 08:32:00

  本报通讯员 庞静 谭瑞
  1月~8月份,首钢通钢公司回收工业废水1279万吨,经过系统处理后,可再利用水资源1190万吨,节约新水22万吨。这是该公司一个只有8名职工的污水处理站班组取得的成绩。
  该公司能源事业部供水作业区污水处理站原有职工17名,在转型提效模式下,人员有效减少,只剩下8人。人员减少,,每个人的工作量随之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调动班组人员的工作热情,促进成本降低?成为该班组亟待解决的问题。该污水处理站班组班长陈文说:“我们利用安全会、学习会等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活动,学习理论知识,学习岗位操作,让每名职工成为复合型职工,能独立承担每个工种的工作,并准确熟练地掌握操作流程,同时将指标降耗与收入紧紧挂钩,调动班组人员的工作热情。”
  今年初以来,该班组围绕提高中水外供量、节约用电成本、降低药剂成本三个方面开展攻关,制订措施,努力降低成本。
  在提高中水外供量攻关中,该作业区结合“夯实基础管理”大讨论活动,开展“凝心聚力、精细操作、努力提高中水外供量”劳动竞赛活动。该作业区作业长张志虎说:“为鼓励岗位职工精心、精细操作,采取承包形式,既要保证中水质量,又要求岗位职工有精心、精细、操作的责任心,还要提高中水外供量。”
  在实际工作中,该班组根据管网压力情况,制订峰谷平制度,调整外供中水量,谷平时适时调整水泵频率,加大外供中水量;峰时在保证管网压力不低于0.5兆帕前提下,尽可能不增加外供量,确保能源介质供应正常,为主线生产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该班组还利用奖励机制,对工作中表现突出、责任心较强、处理问题及时得当的职工进行奖励。同时,该班组对设备故障点进行认真梳理,并组织备件材料,抽调专业检修力量,重点解决督办问题。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该班组每月可节省水资源费用约13000元。
  在节约用电成本攻关中,为节约电能、降低生产成本,该班组依据峰谷平电价差异,将可以在谷值阶段工作的设备,尽可能地集中在此时段。在峰值最高的时间,该班组根据生产实际,对能停的设备停运检修。另外,该班组根据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在格栅井中增加2台潜水泵,对污水进行回收,有效降低了电耗。今年初以来,在该班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污水处理站电耗比去年同期降低了9.04万千瓦时,节省电费4.5万元。
  在降低药剂成本攻关中,该班组集思广益,增加新设备检测电导率和浊度数据,根据检测出来的数值增加或减少药剂投放;同时进一步加大水质指标的化检验力度,通过化检验,清晰的掌握水质情况,根据水质变化,适当调节药剂品种,做到规范化、精准化。据统计,该班组每月可节约药剂成本1500元,降低电耗约1万余元。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2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