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加大网络钢厂运营,在打造“三个鄂钢”中实现高市占目标

2022-05-20 18:04:00

  加大网络钢厂运营是中南钢铁鄂城钢铁贯彻落实宝武、中南钢铁战略部署,实现高占的重要举措。围绕中南钢铁打好湾区攻坚战的目标,鄂城钢铁按照“省内能拓尽拓,省外择优而”的原则和“四统一、两覆盖”要求,稳步推进网络钢厂建设,网络钢厂运营展现“钢速度”。截至目前,鄂城钢铁网络钢厂形成了鄂东、鄂西、华东、华北、西北等5个战略区域;“四统一、两覆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省内基地除吴城钢铁外,均实现了“三统一、两覆盖”;省外基地实现了“统一销售、系统覆盖”。2021年,公司网络钢厂已达到14家,品牌运营累计产量266万吨,直接效2.75亿元。2022年1-4月份,钢网络钢厂运营产量实际完成95.82万吨,年度分解目标完成率101.4%,实现产量提升速度、基地拓展速度和效益增长速度的不断飞跃。

  

  打造“三个钢”:跳出钢发展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我们如何“跳出钢发展钢”?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琨宗在鄂钢二次党代会上提出网络钢厂发展规划,即打造“三个钢”的奋斗目标,包括“经营一个钢、新建一个钢、运营一个钢”。

  公司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网络钢厂运营工作的战略意义,围绕打造“三个钢”的奋斗目标,主动承担起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行业引领者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区域市占率,为宝武“三高化”战略任务的实现贡献力量。

  

  从建立“管方向、管协同、管黏度、管运营”的四维组织体制入手,建立以网络钢厂运营管理办法为核心,以网络钢厂质量、物流等管理办法为支撑的“1+N”制度体系,成立由公司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公司战线领导担任副组长,公司相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组员的领导小组;成立由运营改善部、销售中心、商贸公司等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推进小组;组建由相关部门、单位的技术、管理专业人员组成的支撑团队;组建以基地总监为核心,包括产品销售人员、技术经理、质检人员、物流人员、采购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基地管理团队,根据下达的目标指标,做好生产组织、产品销售、工艺质量及物流管控工作。

  鄂城钢铁推进实施五项机制,包括月度例会机制,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例会;准入评价机制,包括合作初期阶段和合作正常阶段两种模式;质量监管机制,采取日常检查、周抽查、月度检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质量监管,防范质量风险;协同支撑机制,开展系统性的专业支撑,进一步提升网络钢厂运营能力及黏性;实施绩效考核机制,出台了品牌运营激励方案,以运营销量为根本,增加风险事件否决项,根据月度及累计销量完成情况实施奖励。

  创新运营模式:区域市场的“领航者”

  鄂城钢铁网络钢厂运营工作从2016年开始推进,先后经历了商标许可、贴牌加工、品牌输出三个阶段。在“四统一覆盖”推进过程中,网络钢厂存在着对采购统一协同合作意愿不强,部分合作量偏少的网络钢厂盈利能力偏弱等问题。

  针对网络钢厂运营模式现状,今年以来,鄂城钢铁坚持以合规、风险可控为前提,进一步健全完善运营体制机制,强化全过程管控,在确保现有网络钢厂持续高效运营基础上,通过推进存量增加 100 万吨、增量捕获 100 万吨的“双一百”工程,2022年运营确保 330 万吨、力争450万吨,实现运营规模新突破,开创运营工作新局面。

  

  进一步健全网络钢厂运营管理体系。鄂城钢铁固化网络钢厂技术支撑管理机制,重点围绕“网络钢厂拓展、运营管理、技术支撑”进行建章立制:公司范围内公开招聘技术总监、技术经理和业务技术人员共计22人,充实到各网络钢厂驻点进行技术服务支撑;技术经理、科室技术人员深入品牌协同生产厂,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每月必须完成技术指导和服务指标,促进了网络钢厂现场管理水平提升;组建鄂城钢铁技术专家组,前往华航、榕峰、金泉公司开展技术、管理支撑,通过现场“号脉”,发现工艺、设备、液压、自动化方面问题,现场指导提出改进意见。

  

  深入构筑网络钢厂协同机制。品牌协同方面,与襄钢品牌在省内市场进行协同销售,抢占细分市场;销售协同方面,鄂东南市场统一协同、统一销售,将大冶华鑫、吴城钢铁纳入到钢销售网络统一运营,增强区域竞争合力;品种协同方面,十堰峰与湖北立晋螺纹和盘螺品种搭配销售协同,扬州华航与福建福华加强螺纹和盘螺品种搭配销售协同;生产协同方面,本部与网络钢厂产品规格协同,网络钢厂螺纹以生产直径25以下的规格为主,直径25以上的从本部订购,保障了产品的稳定性。

  提升网络钢厂合作黏度与忠诚度。创新和升级运营模式,夯实网络钢厂管理水平,建立分级管理机制,对不同层级的基地,在技术支撑、授信额度、服务管理费用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策略,组成利益共同体。按照合作深度、广度,对网络钢厂分为“核心层、紧密层、松散层”三个级别,培育核心层企业,实现大宗(燃材料采购、辅材备件采购的平台共享,实现产业链延伸,增强合作黏性。

  ​今年以来,鄂城钢铁积极拓展外部市场,提升内部服务,深化基础管理,网络钢厂运营业务辐射范围不断扩大,网络钢厂管理逐步成型、成熟。大冶华鑫表示,自2016年与鄂城钢铁合作以来,大冶华鑫通过学习鄂城钢铁先进的管理理念、规范的制度操作,企业持续焕发新活力,成为鄂城钢铁“核心层”的网络钢厂。双方携手创建了区域钢铁企业区域合作发展新模式,发挥了区域市场和产线产品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鄂东南市场占有率,共建共享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共创区域市场新局面。



来源:中国宝武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