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铁心应用分会成立
——铁心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08-17 16:22:00

  本报记者 刘加军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铁心应用分会,今天正式成立了!”8月16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铁心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铁心应用技术高峰论坛在江苏无锡召开,会上,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秘书长白文波隆重宣布;铁心行业也由此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与会代表围绕铁心应用分会成立的意义、定位和工作规划,以及铁心行业应用技术、铁心行业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探讨。

  

  图为大会会场

 

  会议由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处长陈奎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汪卫华院士发来的贺信;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组织联络部主任李建新宣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同意铁心分会成立的批复文件。会议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由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子祥担任分会理事长、总经理王向阳担任秘书长。

  

  图为代表倾听会议发言

 

  在铁心应用技术高峰论坛上,中钢协市场调研部副主任刘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高克利,中钢协冶金科技发展中心陈卓,东方电机技术质量部原副部长肖海航,苏州英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裴瑞琳,青岛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远华,长沙天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教授周星,王向阳等专家、领导分别做技术/专题报告,分享了中国钢铁工业、铁应用材料、铁心应用技术、铁心下游行业在新发展、新技术、新市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铁心产业须要高质量发展

  “有利于产学研用技术合作和生态发展,构建铁心产业创新发展生态圈”;

  “有利于打造创新驱动型产业”;

  “高端电工钢作为重要核心材料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

  各位代表一致同意铁心应用分会成立的重要意义,为铁心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蔡子祥在致辞中介绍,铁心应用涵盖了硅钢、非晶、永磁材料、电力、汽车、交通、家电、航空等众多国家支柱产业,打通了铁心材料、铁心制造、电器产品应用技术需求链,是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海内外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关注的发展方向,是我国实现“绿色低碳能源结构”和“双”战略目标的重要技术组成部分。

 “我国铁心企业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等地区,已经成为世界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铁芯加工制造中心’。毫无疑问,中国是世界铁心制造业的大国。”蔡子祥指出。

  不过,由于铁心制造企业数量众多,包括变压器、电机、稀土永磁等多达2000家以上,发展层次和水平不一,存在无序竞争情况,铁心行业存在进一步做强做优的巨大空间。

  蔡子祥认为,成立铁心应用分会,打造产业链产、学、研、用技术合作和技术创新生态,是促进铁心产业链高质量、可持续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可在铁心制造的上游材料技术和下游电器产品技术之间形成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解决铁心相关技术问题和服务问题,促进材料技术和产品技术升级。

  汪卫华在贺信中指出,铁心应用的研究十分重要。它主要包括:加工技术、智能及智造装技术、检测技术、设计及标准技术等多方面。铁心用电工钢、非晶合金、超薄纳米晶、高频极薄带材、铁氧体软磁及稀土永磁等材料制造而成,广泛地应用于变压器、大中小及微型电机中,特别是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家用电器、轨道交通、无人机、机器人、数据中心、大健康等行业都需要各种高端磁性材料制成的铁心。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创新组建铁心应用分会,搭建铁心产业技术平台,完全符合国家产业科技进步的要求,也是推动铁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汪卫华在贺信中强调。

  王向阳在介绍铁心应用分会筹备过程中指出,在长期的变压器和电机铁心制造加工实践中,人们发现,变压器和电机产品最终的铁损性能,不单纯和制造铁心的材料有关,而且与铁心制造的整个工艺过程都密切相关。包括铁心磁参数设计、铁心冲片(带)的冲制和剪切应力、铁心冲片(带)毛刺、铁心冲片(带)绝缘、铁心冲片装、铁心去应力处理、铁心检验试验以及包装运输等,换句话说,铁心产品的最终性能质量与铁心制造的整个产业链技术相关,因此,要解决铁心产品的相关问题并进一步提升性能质量,就需要对铁心制造产业链相关技术进行系统研究。

  此外,我国铁心产业存在产能过剩、集中度不高、技术装备参差不齐的问题,拟通过铁心应用产业链的研究和分析较准确提出或者解决铁心产业链去产能方案,并协调控制或者限制产能扩张;其次,向国家部委和有关部门提出诉求或者决策建议,在去产能、淘汰落后方面发挥协调引导作用,使得铁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电器行业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无序竞争和企业市场不规范行为,铁心应用分会将开展监督和引导工作,促进市场规范化。”王向阳指出。

  陈卓在题为《高端电工钢作为重要核心材料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指出,近年来,电工钢产品整体水平参差不齐,非标产品依然存在,并且存在产品结构性过剩。在质量方面,全流程企业的产品综合质量优于流程企业的产品质量(指只有冷轧流程的企业),好的企业装备水平高,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此外,近年来非标产品中“二次油片”在浙江、河北等地开始冒头;“黑板”类似普通碳板替代电工钢混用或使用,制作电机马达,自身耗能大,不符合国家产品标准要求,在重庆、福建、广东、江苏等地有一定市场。中低牌号无取向和普通级取向电工钢(CGO)产能过剩,竞争无序。

  “国企、民企齐上阵,有可能出现新一轮产能扩张现象;为此,竞争会更加激烈,一些企业面临淘汰,企业生存要拼价格、拼成本、拼质量。”陈卓指出。

  “铁心应用分会秉持公正、开放的服务原则,维护铁心产业链的合法权益和整体利益,推进铁心产业链科技进步,主动参与实施行业管理,积极反映行业诉求,扎实开展产业调研与咨询,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发挥政府与协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蔡子祥要求。

  铁心产业须向绿色低碳转型

  “当前,国家正在推进‘双碳’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电机、变压器、微电机等产品的铁心应用质量及能越来越高”;

  “国家层面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钢铁行业也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碳达峰方案”;

  “成立‘铁心应用分会’,有利于推进产业链技术标准化,提供创新项目申报、成果评价等服务,引导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技术成果孵化,进一步推进电器产品能效升级。”

  ……

  “双”背景之下,与会代表认为,铁心行业发展必须走绿色低碳之路。

  刘彪在报告中介绍,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布局结构合理、资源供应稳定、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

  “根据《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大气【2019】35号),到2025年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全国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他介绍。

  钢铁企业是电心行业的上游,也是大量应用电机、电器的产业,节能低碳本是应有之义。

  陈卓认为,随着我国“双”中长期目标的推进以及节能环保、能升级等国策的实施,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解决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低端产品减产或者瘦身;二是加快调整品种结构比例,力争“十四五”实现中、高端产品总量占60%以上;三是加快核心或辅助设备改造升级和新建高端产品生产线,并实现批量生产;四是加快工艺优化;五是集中人力物力研发新领域急需的高端电工钢;六是通过智能制造技术,建立电工钢智慧工厂;七是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电工钢、节能变压器用高磁感取向电工钢、高效电机用高牌号电工钢、变频家电用高牌号电工钢、中高频极薄电工钢产品、高强度电工钢产品、新型绝缘涂层电工钢产品以及新领域、新产业用特殊牌号电工钢等。

  “预计到‘十四五’末,国内电工钢产能可能达到约2005万吨,其中取向电工钢332万吨,无取向电工钢1673万吨,与2021年相比产能分别增长79.46%、45.85%。”他指出。

  高克利介绍了国家电网的特高压变压器需求。“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新开工特高压交流/直流工程10余项,其中2022年将建成/扩建特高压交流工程4项,特高压直流工程2项。预计新建特高压直流工程2-3项,新建/扩建特高压交流工程近10项。因此,特高压对高等级电工钢(095/090/085)的需求将持续保持高位。

  此外,2021年6月,《GB20052-2020电力变压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颁布实施,相比旧版标准,适用范围扩大到330-500千伏电力变压器;变压器空载损耗下降20%-45%,负载损耗下降5%-10%,对高等级铁心材料的需求日益增加。

  “在‘双碳’目标和‘新版能效标准’的要求下,高等级取向电工钢在电力行业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市场价值。”高克利概括说。

  “当前,国家正在推进‘双碳’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电机、变压器、微电机等产品的铁心应用质量及能越来越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创新组建铁心应用分会,搭建铁心产业技术平台,完全符合国家产业科技进步的要求,也是推动铁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汪卫华在贺信中说。

  本次会议的召开,推动了我国铁心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更为铁心产业链的绿色、低碳、智能化转型按下了“加速键”,铁芯行业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会中,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普天铁心智能化工厂。

  

  图为参观

 

  

  图为选举投票

  以上全部图片由铁芯应用分会提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