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重庆钢铁设备远程运维平台将让“悬丝诊脉”成为现实

2022-08-29 13:58:00

  钢铁行业设备运行工况多为低速重载、变速变载、间隙式运行,故障诊断主要通过人工分析实现,设备管理人员或专职点检员需通过设备状态波形、变化趋势、频谱等分析工具,结合设备机械传动结构,旋转部件参数等信息,采用人工识别的方式实现设备故障定位诊断,这种人工运维诊断方式不仅损耗人力物力,运维成本也很高。如何实现设备状态远程监控、故障远程诊断等已成为钢铁行业设备管理亟待解决的问题。

  

  重庆钢铁区域位置覆盖面广,设备分散、体量大,采取定期保养、维修以及事后故障维修模式,依赖于人工巡检进行设备隐患排查。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孙悟空有一手“悬丝诊脉”的本领,可通过一根细丝给另一房间的人隔空看病。如今,重庆钢铁正在进行设备远程运维平台建设,该平台充分利用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可实现设备状态远程监控、设备远程故障诊断、设备事件报警推送、历史数据分析等功能,达到设备远程云监控,远程云运维,设备全生命周期云端管理,让“悬丝诊脉”成为现实 !

  

  重庆钢铁设备远程运维平台于2021年11开始建设,目前完成了8台模型服务器和5台数据采集服务器安装及现场13个数据采集站建设。设备远程运维平台利用现场13个数据采集站,将物流运输部码头浮吊、堆取料机,炼铁厂焦炉、烧结机、高炉,炼钢厂转炉、精炼、连铸设备,轧钢厂加热炉、轧机系统、精整,能源环保部能源介质及发电设备等共计11182台多套设备利用网络接入了设备远程运维工业互联网平台内。

  设备远程运维平台首先需采集设备运行的状态参数,包括设备的振动、温度,以及转速、电流、压力等设备实时运行状态信息,利用统一工业数据中台服务,实现海量实时数据、设备管理、运维等全要素数据的融合和管理,以可视化的工厂建模平台快速完成工厂、产线、设备、部件的数字孪生体构,再通过平台向导式帮助设备管理人员完成智能诊断、预警等工作。随着现场设备接入不断增多,重庆钢铁智能运维体系正逐步形成。

  设备远程运维平台的核心“智能诊断模型”是由众多专家的经验、知识库固化形成。通过采集的设备运行原始数据,利用机理模型和诊断模型实时计算、对比、分析,再通过数据关联提升故障分析的准确性,实现自动诊断重庆钢铁远程运维平台目前已建立了焦化煤气风机、烧结主轴风机、高炉主皮带、转炉、连铸大包回转体等15套智能诊断模型。

  为更好的实时监控公司设备运行状态,重庆钢铁开发了移动APP管理平台。借助设备远程运维移动APP管理平台,重庆钢铁可以打破空间限制、精确传达精简信息,实时接收参数预警、设备故障预警、诊断报告等信息,各种数据详情和历史趋势尽在“掌”握,最终将实现让设备开口说话,足不出户即可监控所有设备,真正使设备管理智慧起来!

  

  重庆钢铁智能化设备运维平台建设分3期完成,目前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二、三期项目将扩大现场设备接入范围、提升智能诊断模型应用数量,实现重要设备100%接入远程运维平台目标。

  

  该平台建设完成后,将大幅提升重庆钢铁的设备安全监测、分析预警能力,为实现少人运维,减少运维成本,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提供强大支撑,使设备管理由计划维修向预测性维修和主动性维修大步迈进。(李波  邬香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