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忘不了的那些人,那些事
—淮钢炼铁厂6#高炉开炉过程实录

2019-05-14 14:11:00     作者:徐 磊

虽近月时光流逝,淮钢炼铁厂6#高炉开炉的那一幕幕的场景,却越发的清晰,激荡心底。

23:18,多少双不眠的眼睛

41223:18,6#高炉顺利点火。由副厂长梁茂涛、一车间主任季建海、朱百川等组成的第一梯队开炉技术和领导小组,肩负着炉内保顺行,炉外保“全风口+自动氧枪”技术实施、引煤气、冷却和渣铁系统、风口调整、炉前组织临时出铁沟等工作任务。新高炉开炉,对炼铁人来说不是新鲜事,但他们仍事无巨细,件件落实。

为充实人手和技术支持,6#高炉将人员进行分流,暂行“对班倒”。机电工段和供给车间也派出得力人员,保驾护航,大家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

6#高炉璀璨的灯光里,或观察风口和铁口氧枪发出的明亮光束,或查看上下来回穿梭的料车,或拿起铁锹和锤头把铁水沟做得顺畅顺手……高炉的夜色里,人群交织,你来我往,身影交叠,忙碌而有序。

04:46,激动人心的时刻

自高炉点火后,副厂长梁茂涛就一刻不停,最让他上心的还是那支埋在铁口的氧枪。这支氧枪,正是开炉成功的关键。

近年来,炼铁厂以厂长陈永卫为首的领导团队,积极追求技术进步与技术创新。他们以新高炉开炉如何做到安全、快速、环保、低耗、降低工作量为突破目标,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总结,独具特色、吸人眼球的“全风口+自动氧枪”创新技术终于应运而生。在实际运用中,屡屡展示强大的技术优势,使淮钢的高炉开炉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41304:46,梁茂涛拧下氧枪顶部的窥视孔盖,季建海关掉氧气阀门,铁口泥包处顿时一闪:一股炽热的铁流急速而出!周围的人群一片欢呼,高兴地拿起铁锹,引流和导向铁沟的前方,铁水依次进入临时撇渣器、出铁小沟和铁水包。欢快的铁液热情的滚涌,铁花跃动,映射着一张张年轻而刚毅的脸庞。

07:30,英明而果断的决策

6:50,厂长陈永卫、副厂长朱斌、蔡力、厂长助理张炳友等厂领导来到6#高炉现场。7:30,在仔细查看现场各项工作情况后,陈永卫觉得铁水流走主撇渣器时机已经成熟,同众人商议,得到一致同意。大家都知道,新高炉开炉前及时安全排放渣铁是重点,抓住时机,早一点使用主撇渣器,将大大提高安全保障,而时机的把握却是需要高超的现场判断力和掌控力。

一时间,车间主任左亚、工长郭浩、李晶晶、姚志伦等带领大家手持铁锹先是排成一排清理沙土,再进入高温狭窄的主沟内,快速清理主沟内的沙床,再用木材烘烤。大家的脸上沾满汗水,衣服上积满灰土,但没有人擦拭一下或者掸一掸。

8:50,开口机顺利开口,一股粗大的铁流冲出,接着顺利通过主沟、主撇渣器、小沟,进入铁水包。至9:50出铁结束,这一炉的铁水,出了足有100吨之多!

值班主任王军及时组织铁水包拖运、就位。10:35,炉前再组织出铁,依然顺利,宣告成功启用主撇渣器。大家心里顿觉轻松许多。

18:30,突发粒化塔不出渣故障

炉前出铁一直在顺利进行着。时针指向了18:30,渣处理负责人王超刚突然发现大量的炉渣进入粒化塔后,皮带上却无渣,稍微一想,他不由得大叫一声“坏了!”他连忙向主任左亚汇报,炉前随即进行紧急堵口,并安排人员进入粒化塔检查。

陈永卫带领朱斌、蔡力、张炳友等亲自进入粒化塔内检查,发现塔内已积满水渣,还有许多大块渣堵塞在塔口,不进行处理炉前便无法组织再次出铁,情况严重!此时高炉风量和炉温已渐趋正常,如不能保证出铁正常,将导致开炉工作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又或引发不可测事故,致开炉失败。

由于6#高炉是新上的渣处理工艺和设备,不出渣原因一时并不明朗,陈永卫当即调兵遣将,先组织人员清理大块渣;再联系厂家现场调试人员分析原因,尽快解决;同时交代炉内适当采取减风操作,勤观察风口,保证顺行。

粒化塔内,热气蒸腾,细如针刺状的渣粒充盈着每一寸空间,落在不断渗出汗水的脸上麻辣辣地疼。此时,陈永卫正指挥着大家清理水嘴,朱斌、张炳友、左亚、工长郭浩、崔大龙、炉前组长韩国顺带领一帮炉前兄弟,弓着身体,双手握紧大铁锹,一锹又一锹地挖下去,端起来,抛开去,寻找水嘴位置。你累了,我要上,你还在坚持;我累了,你要上,我说我还行。大铁锹在不停挥舞,时间在分秒中过去,好不容易找到水嘴的位置,却被一块重逾300公斤的渣铁阻挡了清理的进程。陈永卫、朱斌、张炳友等领导带领大家拿起铁钩或圆钢,从不同方向使力,在朱斌“123”的号子声里,大家一点又一点的挪动,再挪动……此刻,粒化塔内,大家神情专注,目光聚集,所有的人都使出了全身的力气。这是一片人心齐泰山移的场景,这是一幅炼铁人敢于挑战的生动画卷,这是炼铁厂不畏艰难险阻攻坚克难的强音,再大的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22:40,水嘴终于被完全清理,水路重新恢复通畅。从粒化塔内出来后,每个人全身上下都被汗水和蒸汽湿了个透,在仲春的深夜,凉风一袭,传来一两喷嚏声。

23:10,炉前出铁再遇困难

此刻,炉前新撇渣器因存留铁水少、保温效果差、长时间未出铁等原因,残余的铁水已呈半凝固状,撇渣器进出口似通非通,又威胁着炉前安全出铁。一旦铁水下达撇渣器不能过铁,必将进行放残铁操作,直接导致高炉炉凉或炉缸冻结,进而导致开炉失败!左亚、朱百川和值班主任王军又急忙带领众人分别从进出口烧氧,进行外界加温,这又是一场意志和智慧的战斗!

大家的心都揪紧了。时间越长,对炉前越不利!怎么办?陈永卫安排炉前铁口深度尽量少开,用细钎打口,意在控制铁流小一些。23:45,铁口打开,铁水肆意地翻过铁沟蜿蜒前行。工长崔大龙、李晶晶、郭浩等拿起长钎反复多次捅撇渣器进出口,可效果不佳,形势十分危急!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门口,铁水散发出的滚滚热浪扑面而来,腿部和脸上烫得火辣辣的疼。胡明贞,炼铁厂挖掘机驾驶员,老炉前组长出身,技术和经验丰富。陈永卫安排他立即启动挖机操纵锤头对准撇渣器进口连续打击,只见一股铁水猛然涌出!“成功了!”左亚大叫起来,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工具向铁水包引流铁水。

成功开炉,6#高炉翻开新篇章

时间已悄然来到414日的0:45,陈永卫带领领导班子和大家一直战斗到这一刻。虽然满身的汗水满身的疲惫,但当他们亲眼目睹6#高炉终于成功开炉,付出再多,也由衷地感到高兴、舒展和释怀。

成功没有偶然。大凡高炉开炉,因其系统联动性强、技术含量高、安全风险大、工作强度高,必须集聚智慧和汗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才能驶达成功的彼岸。6#高炉成功开炉后,在今后的日子里,将取得更多的成绩,写下更多的辉煌。

6#开炉过程中,是他们无怨无悔的付出。作为一名6#高炉开炉亲历者,我真实的记录下这一幕幕情景,不仅包含着深深的感动,更为了记忆、传承或是鞭策。任时光老去,这方热土,这些人,这些事,历久弥新。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