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记“淮安市优秀青年标兵”翟万里

2019-05-14 14:15:00     作者:杨丽梅 齐春华

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五届“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中,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办技术人员翟万里凭着优异的成绩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淮安市优秀青年标兵”称号。 

翟万里,男,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为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工程师、炼钢工艺管理室主任。该同志曾获得淮安市首届“最美科技人”提名奖、淮安市第二期“533英才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对象。 

作为一线科技人员的代表,翟万里用奋斗为自己的青春铺上了一层最亮丽的底色,树立了时代青年的榜样。  

立足岗位 兢兢业业 

在总工办负责炼钢工艺管理工作期间,翟万里同志累计编制、优化炼钢工艺300余份,开展工艺改进试验50余次。 

该同志通过对国内外钢水冶炼工艺进行调研,全新设计了一种低钛高铝精炼合成渣,并研究与之匹配的脱氧、造渣工艺,最终开发出一种同时具有良好脱氧、去夹杂、脱硫能力的高碱度、高铝渣系。使用该渣系生产出的钢水纯净度得到显著提升,钢材夹杂物检验合格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现已全面应用于公司炼钢生产。在此基础上,该同志又开展了42CrMo4V等高端汽车用钢、GCr15轴承钢质量改进研究,成功将钢中点状夹杂物尺寸稳定控制在1.0级以下,钢材全氧控制在7.0ppm以下,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顺利通过世界著名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审核,为公司汽车用钢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为解决含硫含铝钢浇注结瘤、连铸坯收得率偏低问题,该同志对加硫合金钢生产过程进行持续跟踪,对全流程生产控制点取样,通过与国内先进研究成果对比分析,精确把握浇注结瘤产生原因,提出了一种钢水S含量控制、脱氧造渣、变性处理新工艺。使用该工艺生产的含硫含铝钢连浇炉数大幅提高,结瘤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连铸坯收得率提高了近20% 

围绕降本增效工作,该同志先后提出了在炼钢精炼造渣、增碳剂使用、变性处理等方面开展工艺降本的新思路。通过一系列工艺优化举措的实施,降本增效约2000万元/年。 

投身研发 硕果累累 

翟万里同志紧跟公司“优转特、特转精”战略部署,不断开发高端钢材新产品。 

为适应高速重载铁路发展需要,他与总工办、生产厂技术人员利用公司现有技术装备,于国内率先开发出重载铁路辙叉用大规格扁钢。该产品的开发是淮钢“高速重载铁路用高性能特殊钢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为公司取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提供了重要的成果支持。 

在总结扁钢研发工作基础上,该同志结合用户发展需要,深入开展了耐热型钢和高疲劳寿命弹簧钢的研究工作,成功开发出08CrNiMo50CrVA等系列扁钢。 

根据国内石油开采发展形式与抽油杆用钢质量提升需求,该同志设计了一种全新的超高强度抽油杆用钢生产工艺,试生产出的抽油杆用钢力学性能优于国内相关标准规定的最高质量等级,该工艺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多年来,翟万里同志刻苦钻研、创新求实、硕果颇丰,累计开发新产品40余个;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技术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件,获得授权5件;承担的8项小改小革、技术攻关项目,也获得了公司的认可和奖励。 

以身作则 管理有方 

工作中,该同志坚持精益求精的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2012年~2018年,由该同志独立承担或参与的研发项目与科技创新项目先后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淮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淮安市十佳合理化建议”和省级高新技术产品认定。他在新品开发、质量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做出表率,是青年员工努力学习的好榜样。 

作为总工办炼钢工艺管理室主任,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热情对待同事,细致入微地管理着炼钢工艺管理室的大小事情。他坚持组织全体成员每周开两次碰头会,及时协调解决现存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成果共享。为了让炼钢室新进员工尽快熟悉岗位工作,他一方面言传身教,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慷慨传授,另一方面注重培养他们独自承担岗位工作的能力,使得他们很快转变角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炼钢技术管理员。 

…… 

在闪耀的成绩面前,翟万里依然是那个有着浅浅笑容的书生,淡定从容,初心不改。“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紧跟国内外炼钢技术新潮流,满足高端市场客户新需求,在新品研发、质量攻关、降本增效方面积极献计献策,与钢城广大优秀青年共努力、同成长,不负领导和同志们的鼓励与厚爱”,是他最大也是最恒久的心愿。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