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未雨绸缪保生产
——方大九钢组织开展2019年防汛防内涝应急演练

2019-05-31 16:25:00     作者:徐升

  汛期即将来临。近日,方大九钢组织开展了2019年防汛防内涝应急演练。参演各单位、部门“实战化”演练相继开展,参演人员纷纷进入防汛防内涝备战状态,九钢人未雨绸缪、枕戈待旦,誓为汛期安全生产筑牢坚实后盾。

  场景一:配电室前狙击“洪水”

  当天上午930,炼铁厂东区喷煤班主控室门口,一场防汛防内涝应急演练正在上演。

  “班长,配电室和皮带旁空地积水很深,请立即安排人员排涝……”电话里传来了当班员工的急促汇报声,大班长彭建立即放下手头工作飞奔到现场实地查看,再将险情汇报给车间主任及相关领导,随机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物资组马上和我一起到物资仓库拿取防汛物资,排涝组立即确认现场阀门是否关闭,剩下的几名女同志做好装沙袋的准备!”安排好工作后,彭建带领着物资组几名男同志直奔仓库领取防汛物资。当大家再次返回演练现场时,排涝组的几名员工早已准备就绪,班组员工齐上阵,女员工负责装沙袋,排涝组的男员工负责接抽水泵进行抽水,搬运组的员工则搬运沙袋到配电室出入口处,开始堆砌堤坝以阻挡“洪水”。30分钟过去了,一道防洪堤坝在众人的努力下得以筑成。

  “报告指挥部,配电室防洪堤坝已完成,室内安全,设备运行正常!”当演练结束时,彭建兴奋地向指挥部报告着。听到这样的消息,参演的所有员工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场景二:协力筑牢“防洪墙”

  当天上午915左右,方大九钢炼钢厂防汛防内涝演练现场紧张有序。参演队员接到防汛组长通知,雨水即将漫过水沟,水位急剧上升,超过警戒线,向转炉炉下涌去,汛情严重威胁转炉正常生产以及员工生命安全,必须立即集合参加防汛救援工作。讯情就是命令,随着指挥小组组长一声令下,演练小组成员立即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开始工作。防汛抗险队员与时间赛跑,各自准备好防汛抢险工具,迅速集合,火速向转炉方向奔去。在演练现场,排涝组沿着炉下渣包车轨道两侧一字排开,用铁锹将防洪沙堵住雨水涌入口,防止雨水倒灌进入生产区;搬运组用斗车装运防洪沙,运到防汛抗险现场,准备好防汛抗险物资。同时,开启潜水泵将积水往外排,消除潜在的隐患。演练现场大家忙而不乱,干劲十足。虽然大家身上满身泥水,汗水沿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流,但是人人双手紧握铁锹,不断地铲着沙子,填堵着缺口。“雨水涌入口即将被堵住,大家再努力一把。”现场排涝组长大声喊着,不停地给组员加油鼓劲。在鼓励声中,一车车防洪沙被运送到雨水涌入口处,大家把一袋袋沙子堆积成小山,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墙”。

场景三:守住运输生命线

  运输铁水的铁路是钢铁企业的运输生命线,在这场“洪涝灾害”中,铁水线也遭遇了“洪水”袭击,方大九钢迅速行动。“调度,东区1号道口主水沟的水位上升,主沟水已倒灌进入铁路线,请安排人员手摇道岔…….。”当日,在物流运输部运输站的东区信号楼内,运输站东区运行班的信号员正紧急汇报“险情”,一场紧张的防汛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接信号员通知后,参演人员立即分头行动,在短短几分钟内,东区1号道口旁就已筑起一道长长的沙袋墙,同时三、四台潜水泵也已连接好水管,并放置到了水沟中,一道道水流正排至指定区域。在主水沟旁边的铁路线上,一名调车员一边用对讲机告知信号员电动道岔已被水淹没,无法电动操作,一边用熟悉的手势引导火车司机,另一名调车员一个箭步冲上机车拿起摇柄迅速地手摇道岔,待摇完道岔后,他又低着头、弯着腰查看尖轨密贴,确认进路无误后,用对讲机向站调汇报 “进路开通”。

  短短一小时内,一项项演练科目按预定方案逐项实施。井然有序,配合默契的参演过程得到了现场观摩人员的纷纷点赞,大家都说:“有了素质过硬的防汛队伍,再大的汛情也不怕了。”

  在这场覆盖全厂的演练过程中,每位参演员工都各司其职,忙而不乱,演练过程非常贴近“实战”。一位参加演练的员工兴奋地说:“通过参与本次演练,我受益匪浅,不但知道了遇到洪水时该如何处理,更懂得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该公司应急总指挥则说到:“只有未雨绸缪,才能做到从容应战,确保生产稳定顺行!”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