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用心铸就“安全梦”

2019-06-24 10:23:00     作者:段国锋

  张平安,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二作业区连五工段大班长兼安全员。自从到连铸一线工作的那一天起,他就一直勤勤恳恳,虚心请教,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多次让岗位事故化险为夷,给身边的工友带去平安。身在“关键岗位”的他技艺精湛、手到病除,但更让人赞叹的是他多年在一线摸爬滚打能够做到零三违、零事故。要问他究竟有怎样的“法宝”,他的回答朴实而有力:“安全不设专席,事故不长眼睛,只有做好自保互保联保,才能保障自身和工友们的安全。” 

  “我的安全我负责” 

  大包回转台、三联滑系统、中间罐车、结晶器、引锭收集装置、火切机、输送辊道、推钢机……标准化管理的日常点检和设备TPM维护保养及一切突发的设备故障…… 

  每日一到工作现场,张平安就有条不紊地忙碌起来,一丝不苟地做着岗位上各种设备的安全点检工作。虽说是每天都要做的“老一套”,但他毫不含糊,从不因为“看惯了、干惯了”而“偷工减料”,等到一项项设备点检完毕,确认现场工作环境安全了,他才如释重负。 

  “有时生产节奏快,看平安仍一项项不急不慢地检查确认,有人就对他说:反正每天检查都没有什么问题,看着差不多就行了,但他根本不为所动,依然该咋做就咋做。”瞿志友告诉笔者。 

  多年的一线工作,平安积累了丰富的安全工作经验。他一贯坚持“安全管理到现场,管人管事管思想”的原则,用脚走到、眼看到、嘴说到的“三到”及铁心肠、铁手腕、铁面孔的“三铁”理念切实抓好现场安全管理,及时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作业现场始终处于可防、可管、可控状态,为打造本质安全型工作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 

  不仅如此,他还非常重视自身安全素质的提高,不仅本职岗位操作流程熟记于心,而且对安全法规也学得特别用心,各项安全管理手册就记了满满两大本,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为他做好安全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工友的安全我有责” 

  在5#机连铸区域,张平安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不善言辞的他平时“惜字如金”,但只要是与安全有关的事,他都当成自己的事,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嘱咐工段的各位工友。 

  每日工作中对岗位上的各个角落都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坚决不留死角死面,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自安全生产月启动以来,他经常亲力亲为深入一线,从大包平台到3CT辊道、从中包浇注区到二冷室,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大到生产设备,小到电源插座,他都面面俱到,详细询问,认真排查,并时刻叮嘱跟当班班长做好检查记录。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他深入一线20次,排查安全隐患25处。在检查中,平安时刻强调:“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务必重视安全,不仅在安全生产月中,在日常生产工作中也要时刻提高警惕,务必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保安全生产和生命安全。”当班的任伟说:“真没想到,年纪轻轻的张大班长竟然是‘安全大妈’!”提起平安,工友们都对他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韦盼盼告诉笔者,在每次检修任务结束开始生产时,张大班长都要对岗位上设备的安全性能进行细致检查,在一日工作中,因为自己的大意未进行安全确认的情况下就准备送引锭,平安发现后,当场进行了制止并对她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告诉她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大班长的及时提醒,让韦盼盼惊出一身冷汗,使她在以后的工作中也变得更加谨小慎微了。 

  “我有一个‘安全梦’” 

  “每台设备和每个生产工艺都有它的‘脾气性格’和属性,要想保证它们不发脾气,必须学着和它们交朋友,听懂它们的语言,生产顺行时,要多关心和研究它们。就像设备运行中出现异常、异响,其实就是在告诉你它‘不舒服’,或者每次生产不正常,一定是生产工艺方面存在问题了,必须要及时找出病因,并及时将这些不利因素处理掉。”平安说,每个人在工作中都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日常的生产工作,不断地积累经验,爱护岗位上的每台设备,确保每日的生产工作安全顺行。 

  “生产再重,重不过安全;黄金再贵,贵不过生命。在炼钢厂生产一线干了十几年了,时间越长,越能体会这句话的份量。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每日都可以看到工友们‘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这就是张平安最真实、最美丽的“安全梦”。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