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维修“虎将”的制胜法宝

2019-07-04 09:24:00     作者:庞康生

  今年29岁的苏凯,是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厂运行作业区的一名维修工,8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潜心研究各种机械原理,由一名普通的维修工逐渐成长为班组的领头雁、维修工段的“虎将”,他有一套“奇葩”理论,却也是他多年来驰骋于维修战线上的制胜法宝。

 

  “维修工不能光凭力气干活,更要有知识武装” 

  随着机械化及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新技术新工艺,苏凯压根没有见过,他渐渐意识到光凭力气干活不行,有知识,才能成为一名好工人。他深知,要学通水泵维修需要掌握两门基础知识—电气和机械,而要掌握这些知识,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为此,他买来有关水泵维修的书籍,平时一有空就认真学习,并做好笔记,无论是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是在茶余饭后,他都手不释卷。碰上难题,他就虚心向身边的老师傅请教,利用各种途径收集相关图纸和资料,用心揣摩,认真分析研究。 

  “要干好维修,就得练就一手硬功夫” 

  他上班摸着水泵,下班想着水泵,心里琢磨,梦里惦记。多少个寒暑易节,苏凯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通过专心苦读和钻研,对泵的构造、性能,甚至水泵上一颗小小螺丝帽的作用,都了如指掌。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常年积累的经验,苏凯已经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维修技能,练就了一手“望、闻、摸”的硬功夫。泵体发颤,那是弹性垫圈磨损;5米外只要听声音,他就能判断出水泵是否存在气蚀现象;只要用手一摸就能准确判断轴承运行是否正常。 

  “对病人负责,这才是一名医生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水泵就像我的生命,8年的摸爬滚打,更像是一次圆梦的过程。我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医生’,不同的是我的这个‘病人’太庞大、很特殊,不仅需要身体上的精心修护,更需要一日三次的细心维护,这个过程艰辛却也充实。”苏凯告诉笔者,于他而言,水泵维修工是“高精尖”工作,只有所用的水泵正常运转,才能保证轧线水系统的正常运行,才能让 “禹龙蓝”扬名四海,这是他最引以为傲的事情。 

   如今,站在种类庞杂、数量繁多的水泵旁,身材瘦小的苏凯非常自信,就像一名经久历练的“医生”,在收放自如间,获得一次次的征服感与满足感。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