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优秀学员”那些事儿

2019-06-11 09:20:00     作者:陈阳

  

  个子不高,黝黑的皮肤藏不住她那颗不畏艰难、敢闯敢拼的心,从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成立之初她便从事水运工作,无论是工业给排水还是水处理方面的工作,都驾轻就熟、成竹在胸。她叫马建香,现任轧钢厂水运车间运行工长,也是目前轧钢厂唯一一名女工长。同事们都非常喜欢她,加之为人友善、热情、深受尊敬,大家都亲切的叫她马姐。 

    业务精湛,传道授业 

  

  在钢铁企业基层管理岗位上,女性一般非常少,甚至没有,究其原因很简单,因为生产一线工作艰苦繁重,时间紧迫,一般女性很难支撑下去,但马姐是个例外。在公司建厂初期,她靠着之前在龙钢公司实习积累下的知识与经验,带领8名对水泵一无所知的娘子军开始了最初的水泵相关知识学习。从阀门管道最初级的设备设施开始,马建香耐心细致地手把手传授经验,逐一示范,原本对水泵一无所知的她们,很快成为能独当一面的水泵工。2011年,这个由娘子军组成的水泵班组出色地完成了轧钢厂投产的首次供水任务。 

    不让须眉,奋勇争先 

  从基层一步步坚定走来,她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吃苦耐劳的干劲,逐渐成长为水运车间的一名基层管理者,不仅如此她还是轧钢厂工班长里的佼佼者。在以男性为主的岗位上,她巾帼不让须眉,这赞誉的取得不是偶然,是马姐用汗水和智慧赢得的。 

  马建香从来不会因为自己女性的身份而降低对工作的要求,相反,她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班组的要求都极高。在以往班组长、班组的综合考评中,马建香和她的班组总能名列前茅,这些好成绩的取得与她永不服输、奋勇争先的性格密不可分。在2019年初的水池清淤作业中,马建香和她班组的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在清淤一线。领导担心她的班组力量不占优势,有意调整,但马建香坚持己见,说服领导让她们来。最终,她科学统筹、合理分配任务,带领大家提前完成了清淤任务,得到了分厂及车间领导的一致好评。 

    勤于学习,学以致用 

  

  从事水泵工作之初,她便有针对性地自学了《工业给排水》课程,她说:“只有掌握专业知识,才能把工作干得更专业。”之后她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又报名参加了汉钢公司电大分校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的学习,如今即将毕业。用她的话说:“管理水平的提高一定能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也一定能助力团队的进步”。轧钢厂水泵房还担负软化水的水处理工作,为此马建香专门学习了分析工技术,考取了公司高级分析工资质,这对及时分析水质,准确掌握离子交换器的工况有很大的作用。 

    多才多艺,一专多能 

  马建香不仅能武,亦能“舞”。在工作业余时间,她积极参加公司的文艺演出并多次获奖。在2019年初公司举办的“迎新春”晚会中,她饰演的花木兰,唱腔激昂高亢,形象英姿飒爽,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戏文中“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为国杀敌,是代代出英贤,这女子们,哪一点儿不如儿男”,这就像生活中的她一样,不用她为国杀敌,但为企业奉献青春热血,她义无反顾。 

    勤劳孝悌,柔情脉脉 

  工作中的马建香是一团火,充满热情,干练阳光。生活中的她是一弯水,勤劳孝悌,柔情脉脉。无论是对待年逾八旬的公公婆婆,还是亲戚朋友,亦或是街坊四邻,她都真诚相待,长久以来,感动了身边的人。老家村子里的人们都说她是一个难得的好媳妇,这大概是她十几年如一日,一直无怨无悔、悉心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任劳任怨,从未懈怠的缘故吧。 

  当陕钢集团班组长培训班如期而至的时候,她负重而去,载誉而归,喜获陕钢集团班组长培训班(第六期)“优秀学员”金色荣誉。她不骄不躁,勤劳爱岗、善良坚强,时刻用自信阳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