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二十年如“一”
——记方大特钢劳动模范胡胜利

2019-07-04 10:57:00     作者:罗霞

  到今年,胡胜利已从事铁路运输工作20年。自1999年从技校铁路运输专业毕业后,他就一直干着这份工作,如今已从指挥一辆火车前后运行的调车员,成长为同时指挥三、四辆火车周转运行的调运员,并获得青年技术能手、优秀员工、劳动模范等荣誉。

  每天,方大特钢有大量的煤、焦炭、矿粉等进厂,又有钢材、弹扁出厂,而如何让这些物资高效地运进运出,就是物流储运中心火车运输站丙班调运员胡胜利所要思考的。

  2018年,方大特钢物资的铁路运输量非常大,特别在春节前由于汽车装运放假,大部分的钢材都需要通过铁路运输,而且焦炭、无烟煤、焦化煤常常会集中到达,给运输工作带来巨大的考验。“最高时,一天内公司有480节车厢,一个月发货达391节车厢。25日那天,南昌南站要求我们全天排出车厢260节,其中晚班排出90节以上。”胡胜利回忆道:“那天正是我上晚班,接到任务通知后,赶紧联系各单位了解装卸车情况,当获悉弹扁线装好5节车厢的消息后,马上组织一辆火车前去翻钩作业。出厂的钢材就是公司的利润,我必须想方设法做到快取快送”。做好调车计划后,他又主动帮助调车组开通恢复进路、摘接车辆风管、提钩止轮,使调车组作业效率大幅提升。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当天出厂80节车厢钢材,全天排出274节车厢,不仅圆满完成南昌南站下达的排车任务,且减少“老牌车”和“路用车”在厂停时,为公司降低了车辆使用成本。

  “一”字,在胡胜利心中,不是一级技师的光环,也不是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取得“特钢杯”技能大赛调车员比赛第一名的光荣,而是“安全第一”的责任。

  “调车员每个班8小时连续作业,几十次的上车、下车,连挂、提钩、摘接车辆风管,时刻都要精神集中。”身在调度室的胡胜利,时时牵挂着在外作业的调车员的安全。

  炼钢往铁水罐里加废钢时会有一些废钢洒落在铁水车上,若火车运行中废钢掉落在钢轨上会造成掉道。为确保铁水运输车运行安全,他时常嘱咐调车员在转炉取送铁水罐时,对每车都要认真检查,并通过对讲机告知调度人员检查情况。

  为防止杂物侵入铁路限界,给现场作业的调车员带来人身伤害,他利用休息时间巡查铁路沿线,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并清理回收洒落的废钢。

  他将自己掌握的技能传授给其他调车员,交流在推进连挂作业中如何观察机车速度、显示车距信号等一个个经验,帮助大家提升安全作业能力。

  他发挥聪明才智实施小改小革,《柴油机喷油泵排油管的改造》《远程道口栏木机底座加装防晒防水防腐膜》《内燃机车刮雨器改造》《内燃机车空调外机雨棚》……一项项成果为行车安全增添保障。

  “安全下的效率才是真的效率。”20年来,胡胜利一直这么认为。他告诉记者,“我母亲常说,人要懂得感恩,我们没有为你们厂出一份力,还能领到孝敬金,你们领导太好了!你得好好干啊!我听后心里想,是啊,在方大上班真的好幸运,有方大特钢这么好的发展平台,我一定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带动其他员工一起为企业的安全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