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火焰山下的“速度与激情”

2019-07-16 09:56:00     作者:汤立柱 牛丹

  七月的轧钢车间,热浪滔天。一条条红钢似火龙般冲出加热炉,在轧机里蜿蜒前行。距离火龙咫尺之余,一个个矫健的身影穿梭在车间里,他们身穿防护服,脚蹬防护靴,战高温、降火龙,在轰鸣的机械声里与时间赛跑,以连续三天破班产记录的骄人战绩上演出一幕幕钢城里的“速度与激情”。

  6月30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棒线车间1#棒线在生产φ22螺纹钢。自从该规格料型改革至今已试轧月余,各项指标大幅提升,然而提速的同时,精整收集环节却暴露出了问题。由于轧制节奏快,当前的收集速度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轧线也因此被迫停机检岗。分析原因后,发现多是因人手不够,挑短尺环节造成的延误。当班工长赵国峰坐不住了,他将手头工作安排妥当后便主动到精整区进行支援,为保证收集速度,工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背上的朵朵“云彩”如跳动的音符,辗转于精整区域,只有值班室里那份早已冰凉的午餐,那杯挂满水珠的绿豆汤,默默地等待着主人归来。 

  7月1日,1#棒线改换φ25螺纹钢,生产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约13点55分左右,K1轧槽老化需要停机换槽。轧机停稳后,在轧钢班长汪克瑶和调整工王玉龙的带领下,以3分钟的传奇速度换好了K1轧槽,确认停当后13点59分,换完槽第一根钢顺利到达冷床,取样、测量、报数一气呵成,对讲机里传来那句“质量合格,连续过钢!”的消息后,轧线上的小伙子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却早已忘了自己的脸上被汗水冲刷出的沟沟壑壑。 

  7月2日,又是一个艳阳天,晴朗的天气使人心情愉悦,可对轧钢工来说确未必是件好事。清晨接班后不久,红样房里的温度显示为40℃。这里被称为“轧钢火焰山”,常年维持高温,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认真仔细取好每一根红样。红样工张勇,一个心细如发的“大块头”,严格测量并及时传递数据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不放过任何的细微瑕疵是他追求的目标。11点10分,穿水管水量波动,上冷床的红钢颜色有点不正常,张勇立即踩着将近80℃的钢板上了取样台,劳保鞋底瞬间冒出了屡屡青烟。确认无误他立即叫停了轧线,待排查问题完毕,生产快速恢复,前后不到1分钟,他用坚守和责任又一次杜绝了可能发生的钢材性能波动。 

  在轧钢厂,这样的故事每天都会随机上演,我们的轧钢小伙不记得现场的温度,不记得空调的温度,他们只记得每10分钟要取红样,只记得每架轧机的料型参数,什么时候该换槽了,什么时候该检岗了。那一座座整装待发的钢跺,一片片迎风招展的产品标识卡,将青春和汗水交织出一曲《See  you  Again》在这个夏天,荡气回肠。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