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致敬炉台旁的高温战士

2019-08-13 09:46:00     作者:曹仲勇 刘平

炉台温度40-60℃,放铁过程中铁水温度1450℃-1550℃,站在大沟5米开外,只觉脸上一股火辣的灼热感,汗流浃背,堵口后大沟旁温度500-1000℃,即使打水降温后仍然有60-80℃,炉前工们只能开着轴流风机干活,这是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高炉生产一线最艰苦岗位上的情况。从铁口到渣铁沟,再到铁水罐区,每一处都是热浪翻滚,在这炙烤难耐的火龙旁,炉前工们坚守在岗位上,斗炎热、战高温,日复一日,班复一班,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劳动赞歌。 

  与高温相伴,与热浪为伍 

  炽热的渣铁沟旁,冷却水喷洒在大沟边上,刚刚落地便瞬间蒸发殆尽,热气腾腾,炉前工们为了提高劳动率,防止中暑,他们互相配合,轮流靠近大沟干活,手中高高轮起的大锤稳准有力,嘴里有节奏且充满激情的吆喝着:“嘿呦……”。在他们被炙烤的绯红的脸庞上写满了坚韧,那湿透了一次又一次的工服让我对他们敬佩不已。他们在热浪中,守护着高炉稳定顺行,用坚强的毅力同高温搏斗,用汗水点燃了炼铁人心中的激情。在火热的三伏天里,他们与高温相伴,与热浪为伍,就这样守候着高炉,无私地奉献着汗水和力量。 

  一丝不苟,任劳任怨 

  炎热的天气下,刚刚踏上炉台,一股股热浪迎面扑来,笔者顿时感觉呼吸不畅,即使站着不动,都感觉到背上的汗水在流淌着,而他们却要迎着高温争分夺秒的坚守在火龙旁。一丝不苟的炉前铁口岗位工,紧盯铁口工况,维护铁口、开口、捅铁口、堵口……,每一个环节都认真细致,严防事故发生,火眼金睛的炉前看罐岗位工,不惧看罐区炎热的气温和耀眼的火光,在窥视孔处紧盯铁水液面变化,液位达到指定位置后迅速按下按钮翻转摆嘴,决不允许铁水超过警戒线落到地面,吃苦耐劳的炉前大沟岗位工,一次又一次靠近炽热的大沟,用钢钎和大锤清理着大沟边残留的渣铁,汗水像滚动的珠子一样顺着面颊不断滑落,而他们也顾不上擦拭,一心只为下一炉顺利出铁创造良好条件。

 

  在“热浪里沐浴”,在“空中蒸桑拿” 

  穿梭在炉台上空的天车工,他们时刻陪伴着炉前工,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到哪里,坐在“蒸笼”里操作着天车,飞翔在红龙之上,横跨在热浪里,天天如同工作在“火焰山”之上,他们时而揭开盖板检查渣铁沟运行情况,时而把一斗斗物料及时运走,时而把耐材和备品运来。他们每天在火龙上方来回飞跃,一蒸“桑拿”就是好几个小时,座椅是热的,天车玻璃是烫的,衣服是湿的,但是为了炉前工能少出点力气,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为了高炉出铁不受影响,他们不怕苦、不喊热,用汗水与耐力告诉我们什么是劳动光荣。 

  每一位高炉炼铁人,都以正点出铁和高炉稳定顺行为使命,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奋战着,将青春和汗水抛洒在高炉生产一线,用毅力克服一切,战胜一切,在炎炎夏日里同高温作战,致敬炉台旁的高温战士。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