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班长是个“大嗓门”

2019-08-09 08:52:00     作者:

  本报记者 刘敬元 通讯员 张丹 孙萌

  迎着朝阳,一辆大罐车逐渐减速,平稳地驶进鞍钢股份炼钢总厂一分厂东侧区域。“倒车!再往后倒!停!”不久前,一个“大嗓门”指挥着大罐车司机刘忠福将车开进距离主厂房20米远的筛下料厂房内,“成了!罐口和接料口都对上了。”

  “大嗓门”叫佟伟,是鞍钢众元产业冶金资源再生利用公司材料作业区KR(机械搅拌法)脱硫粉剂及焦丁增碳剂班班长。“班长,你咋又来这么早?”面对接料工曲兆顺的问话,佟伟爽朗一笑,“这不着急知道咱脱硫粉剂质量的反馈情况嘛。”看佟伟脸上那逐渐笑开的表情,曲兆顺不用问也知道,该作业区生产的脱硫粉剂又得到钢厂的好评了。

  说起班长佟伟,工友们打开了话匣子:“别看班长长得‘五大三粗’的,但心思比谁都细。为了掌握各承包点和生产现场的情况,他风里来雨里去地穿梭在鞍钢厂区。吃苦难,但班长不仅吃得了苦,而且能从苦中总结出创新项目。你看,这熔铸合金项目、拆扒废料自建萤石库房……哪个想法不是出自接地气儿的现场实践?”

  在承担鞍钢股份炼钢总厂KR脱硫工序的包保工作后,佟伟将肩上的重担又加了几分。佟伟说:“这事关产品纯度,我们决不能在生产脱硫粉剂上‘掉链子’。”

  厂房的操作平台太高,接料人员站在罐车上仍与接料口有一定距离,既不方便又不安全。而且整个厂房空间有限,原有的出料口只能满足罐车一个仓口对准接料,若是要想将料仓中的料接完,需要罐车在厂房里往复多次,这既造成燃油浪费又降低工作效率。眼里揉不得一粒沙子的佟伟决定自己动手改造一分厂的筛下料厂房。

  在佟伟的带领下,大伙儿反复测量罐车长度、两个仓口的位置,拿出了详细的整改方案。经一分厂同意后,他带领班组人员进行整改,根据操作时的实际情况,降低了操作平台的高度,又焊接上安全围栏。“把危险消灭在源头,我才能把心放在肚子里。”佟伟说。随后,他们又重新焊接了出料口,并在下料的位置安装插板阀等,不仅使接料量的大小得以控制,而且使罐车作业率提高了20%。

  现在,在筛下料厂房里,白灰落下,不见飞粉,料口顺了,职工乐了。佟伟说:“现场就是咱工人搞创新、搞改造的‘根’和‘魂’。只要大伙儿齐心协力地干工作,就能保证钢厂生产稳顺。”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09日 03版三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