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老陈的“神兵利器”

2019-08-23 09:25:00     作者:陈瑶

  古有齐天大圣孙悟空的“神兵利器”——如意金箍棒;今有老陈的“神兵利器”——线切割。虽然比不上如意金箍棒的大气磅礴,但是,小小而平凡的线切割却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老陈,Φ20规格的K5刀头打了,麻烦赶紧给加工一下!” 

  “好的,没问题!你先放这,马上给你加工!” 

  “老陈,导卫的夹板不合适,都堆钢了,你看,能把孔再往大扩一下?” 

  老陈拿起游标卡尺这量量,那量量,将尺寸做了对比后便说:“没问题,包在我身上,分分钟搞定!” 

  “陈哥!”这是高线装配导卫班的班长林亚龙的声音,“我们拆轧机专用的扳手打滑了,没办法使用了,你给加工3套尺寸分别是85mm、90mm、105mm六方孔的扳手。” 

  “小林呀,没问题,你把材料准备好,打好孔,我会计划提前加工!” 

  “陈师傅,现在吊具的吊牌要统一更换,麻烦你把不同吨位的吊牌各加工几套!”棒线车间安全员赵虎说道。 

  “没问题,三天后来拿!” 

  老陈基本每天都会听见诸如此类的声音,这样的声音,是老陈“神兵利器”的“战斗号角”。老陈凭着自身“精益求精”的技术完成了一件又一件“工艺品”,满足了生产各方面的需要。 

  别看着小小的“神兵利器”不出众,却是咱们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常常在关键时刻,发挥不可磨灭的作用。 

  “神兵利器”之——小技小改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轧机装配车间主要是负责轧机和导卫的组装和维修,生产中的小技小改有很多。棒线轧机更换规格的频率比较高,轧机使用的频率也比较高,轧机机帽和机座的调整装置产生了一定的间隙,轧机在过钢时,容易发生弹跳,它产生的后果是堆钢或者钢材尺寸不符。这时候,老陈和班组负责人协商,利用“神兵利器”加工了辊径为Φ350 mm、Φ450 mm、Φ550 mm三种规格的轧机铜垫圈,再根据间隙大小程度,通过增加或减少铜垫圈来调整装置的拉杆。经过调整,有效解决了弹跳问题,保障了轧线的顺利生产,也为人员降低了劳动强度。 

  高线导卫的鼻尖在长时间过钢后,鼻尖有的磨损严重,有的鼻尖口变形严重,按维修要求,鼻尖必须更换,但相应规格的鼻尖无备件,轧线又急需生产,尤其长时间停机,误机了怎么办呢?老陈便利用“神兵利器”第一时间进行加工修复,解决了燃眉之急。 

  “神兵利器”之——降本增效 

  轧钢厂轧机装配车间机加车间主要加工轧辊,加工轧辊所需的刀具数量多,且不同规格的成型刀具按照一备一的标准,则需要加工十几把,甚至二十多吧。由于轧辊轧槽大小和深度不一,对刀具的磨损非常大,甚至出现打刀现象,有些刀具基本到了报废的标准。老陈使用“神兵利器”将刀具改成小规格的成型刀具,让报废刀具变废为宝,继续发挥刀具应有的作用。按照刀具的最低市场价1000元计算,如果所有报废刀具重新加工改造,会为分厂和公司节约几万,甚至几十万,这样的“神兵利器”难道不是一个降本增效的“神器”吗? 

  “神兵利器”之——改革创新 

  为了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公司和轧钢厂对钢材进行了工艺优化,并试轧其他不同规格的钢材,除了轧辊和辊环的孔型优化外,所需配套的导卫也要进行优化,由于时间紧迫,导卫备件跟不上计划,只有对现有类似规格的导卫部件进行改革创新,将喇叭口加工成配套尺寸,将导卫盒加工成配套形状……一系列加工的优化完成,确保了轧线新规格的成功试轧,实现了新产品开发的开门红。 

  2#棒线车间检修,需要更换联轴器接头,原联轴器轴上有两个键槽固定,而新回货的联轴器接头只有一个键槽固定,这样是可以组装使用,但长时间使用的话,会出现连接固定不牢甚至打滑的现象,老陈通过“神兵利器”,在联轴器接头原有键槽的对面位置加工一个对称的键槽,这样组装后,加大了轧机运转的稳定性。 

  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是老陈“神兵利器”的真实写照。 

  加油,老陈!用你的“神兵利器”继续创造辉煌!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