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凡人举善 光耀雄关

中国好人榜酒钢“上榜”职工事迹简介

2019-09-09 10:20:00     作者:

  编者按

  弘扬道德荣光,接力担当承诺。9月2日上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甘肃·嘉峪关)现场交流活动在嘉峪关举办。经过推荐、点赞、评议,8月上榜中国好人共103位,其中酒钢职工杜钧光荣上榜。

  截至目前,酒钢共有“中国好人”8名,省级道德模范6名,甘肃好人21名,市级道德模范20名,雄关好人16名。他们有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的焊接“花木兰”吕杰、有捡到40万元现金归还失主的普通职工张国平、还有在危难关头舍己救人的85后小伙郭争儒……他们用美行善举光耀雄关,树起了钢城的道德标杆。

 

  姓名:吕杰事迹:焊接“花木兰”传道解惑育桃李上榜时间:2019年5月类别:敬业奉献好人

  人物故事:

  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焊接教师吕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已渡过了28个春秋,在这28年的岁月里,她有18年都是在焊花飞舞的生产一线。她经常说无论什么工作,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确保“速度第一,质量第一”。正是这种工匠精神让她在一次次技能大赛当中获得佳绩,并迅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首席技师。虽然吕杰为企业创造了很多价值,但她发现只有将自身的技艺传承给更多的人,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在2009年她毅然放弃了自己丰厚收入的工作岗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希望将自己的技术技能传承给更多的人,也希望自己能够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大师、大国工匠,实现技能兴国的梦想。

  2014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吕杰焊接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并成功通过竞选,升级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先后为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解决钢材在焊接过程中产生的气孔问题;为解放军驻嘉某坦克旅解决了29辆坦克加温锅漏水的焊接难题;解决了酒泉市泉湖建筑工地塔吊在顶升过程中套杆大部分开裂,导致停工的问题;攻克了西部重工公司承包的盐湖集团阴极板的焊接难题。

  她严于律己、注重身教,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她是一朵自由行走的焊花,她是一位照亮别人燃烧自己的师者,她是一位行走在焊花飞舞世界的不平凡女人。

  姓名:郭争儒事迹:危难关头水中勇救两人上榜时间:2016年5月类别:见义勇为好人

  人物故事:

  2015年9月26日,宏兴股份公司选烧厂职工郭争儒和家人刚从酒钢公园内贵友花房出来,迎面跑来一位神色慌张的老人说:“有人落水了!”

  郭争儒拽上一根杆子快速赶到事故现场,看到距离岸边约七八米的湖中,一名小女孩和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冰冷的湖水中痛苦地挣扎。小女孩快要没入水中,情况十分紧急。危急时刻,郭争儒毫不犹豫,迅速脱掉衣服跳入湖中。游到小女孩身边,他先抱住小女孩的腰用力往上托,保证她的头在水面上,奋力游到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把女孩放到公园的凳子上,并嘱咐大家赶紧施救。随后,郭争儒又游回湖里,把中年男人也费力地拖上了岸。此时,110民警和120也赶到现场,两名溺水者立即被送往酒钢医院救治。郭争儒休息了一会后便悄悄离开了现场。

  郭争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人自强自立、奋发进取、奉献社会、勇担责任、舍己救人的精神风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了社会文明新风,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高尚品格和时代风采,也展现了酒钢职工的精神面貌。一名普通平凡的企业职工,用舍己救人的壮举践行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美德,他的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融合。

  姓名:郭斌事迹:热心职工拾金不昧上榜时间:2015年4月类别:诚实守信好人

  人物故事:

  2009年3月6日,一位女士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书写“拾金不昧”四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宏兴股份公司运输部,表达了对该部职工郭斌的感激之情,感谢运输部培养了品德高尚拾金不昧的优秀员工。

  当年3月5日,失主到嘉峪关中心建行办理业务,由于单位还有急事,办完业务后她就匆匆忙忙地离开了银行。下午一点左右,她看见手机上有几个陌生电话号码,正在犹豫回不回电话时,电话又响起了,打电话的人告知她遗失了一张现金支票和一本转帐支票,当听到这里时,她脑袋“嗡的一下”就大了,这两张支票都是盖好公章的现金支票和转帐支票,转帐支票45万元、现金支票4.6万元,由于各项手续齐全,不管谁都可能兑换现金。当失主得知两张支票在郭斌手里时,心情异常激动,在电话中万分感谢,并立即赶往约定归还地点。从郭斌手中拿到支票后,失主掏出一些现金予以感谢,但被郭斌拒绝。失主得知,郭斌向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她的电话号码,并不断拨打,终于与失主取得了联系。

  在运输部,郭斌的故事还很多,他已经成为单位年轻人学习的好榜样,他的故事让这个城市感到温暖,让酒钢人感到骄傲和自豪,让人们奉献爱心的接力棒传递得很远。

  姓名:杜钧事迹:焊接技师22年坚守一线上榜时间:2019年8月类别:敬业奉献好人

  人物故事:

  担任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焊接指导、首席技师的杜钧,始终秉持着“择一事,终一生”的职业态度,锐意进取,坚持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人,用22年谱写了一曲一名焊接技师的动人乐章。

  杜钧是一个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人。他在日积月累中升华自己,提升自己,在工作中敢于挑战,不仅从操作层面解决技术难题,还努力从理论上分析研究形成解题的通用方法和理论方法,着力在焊接领域秀出工匠新风采。

  22年来,杜钧将自己的感情与汗水熔进光彩的焊接事业之中,在崇技尚能的职业追求中,实现了人生的不断超越。杜钧先后完成了钛板及复合钛板的焊接工艺研究及在烟气恶劣环境下的焊接技法等50多项技术革新项目、170多项合理化建议、50多项技术攻关,促进了酒钢焊接技术的发展。

  2010年,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党代会党代表”;2017年,荣获甘肃省总工会授予的首届“陇原工匠”称号;2018年,被授予“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

  敬业才能精业,精业才能立业,凭借对事业的不懈追求,杜钧业务精通、技能精湛,勤奋好学的身影展现着新一代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

  杜钧,是时代的楷模,更是企业永不褪色的骄傲。

  姓名:张国平事迹:捡40万元现金归还失主上榜时间:2016年7月类别:诚实守信好人

  人物故事:

  2015年9月26日,休假的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职工张国平带父亲去兰州看病,在经过兰州陆军总院后门时,发现路边台阶上有一个白色的纸箱子,当时张国平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是遗弃的女婴儿或有缺陷的婴儿?因为现在媒体上经常报道婴儿因为身体缺陷或其他原因被父母和家庭抛弃,张国平赶紧打开了纸箱子,当他打开箱子的一刹那彻底惊呆了:箱子里铺满了厚厚几层的100元现金,现金上有一个平板电脑、一部手机,还有一些票据。以前大家说天上掉馅饼是白日做梦,没想到现在“馅饼”真的从天而降,张国平一时不知所措。“如果真是有人遗失的,那么失主肯定特别着急,这么多钱人家一定有急用”,最后张国平决定联系失主,把钱尽快还给失主。于是他翻阅了几张票据,根据票据上的电话号码尝试联系到了失主,归还了失主的现金和所有财物。

  面对巨额现金,张国平急人所急、拾金不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酒钢职工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和人生观,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示了酒钢职工朴素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了企业良好的对外形象。

  姓名:王吉龙事迹:80后小伙勇斗夺包歹徒上榜时间:2015年8月类别:见义勇为好人

  人物故事:

  2013年7月27日23点左右,有一名女同志在迎宾东路天东宾馆路口遭歹徒尾随。歹徒抢走她价值5000余元的项链,该女同志边追赶歹徒边大喊“抢劫,抢劫……”

  下班回家途中的耐材公司职工王吉龙听到呼喊声的同时,看见裹挟抢劫财物的歹徒准备打车逃跑。一种正义感、责任感油然而生,他未多想,迅速扔下自己的电动车,一边呼喊周围群众打电话报警,一边奋不顾身、不畏危险地冲了上去,和歹徒扭打到一起。经过激烈搏斗,终于将歹徒制服,并将其交给赶到现场的公安人员,当舒了口气的他回到自己电动车旁时,才感觉到头部和腰部隐隐作痛,这才发现身上多处淤青。随后,他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笔录,直到凌晨4点多钟才回家休息。受害人想以财物相送表示谢意,却遭到了王吉龙的断然拒绝。

  在危险面前,王吉龙不畏危险,毅然决然地冲了上去,平凡的他毫不犹豫地做了不凡的事,就是这样一位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英雄主义气质的普通酒钢工人,赢得了周围工友、群众的敬仰和钦佩。

  姓名:田彬峰事迹:用生命书写忠诚的“遗书”上榜时间:2012年11月类别:敬业奉献好人

  人物故事:

  2012年10月23日晚,一位年轻的酒钢职工走完了他38年的人生道路。他就是生前与去世后先后被评授和追授“中国好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甘肃·2012十大陇人骄子等10余项荣誉的宏兴股份公司储运部职工田彬峰。

  2004年调入宏兴股份公司储运部后,田彬峰在8年的时间里,一步步达到了他事业的巅峰。这8年间,他多次获得酒钢集团公司和储运部“先进个人”“三个文明建设标兵”、创先争优“优秀党员”“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等荣誉,于2011年被聘为酒钢首席技师,成为酒钢首批“金牌工人”,并被推举为嘉峪关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患病期间,田彬峰多次打电话询问厂里正在进行的设备检修和技改实施情况,对工作细节提出指导意见,俨然成了躺在病床上的检修“总指挥”。病魔无情,丹心一片。田彬峰与疾病抗争,与生命赛跑,凭着顽强的毅力,在病床上完成了一部近12万字的书稿——《储运部原燃料系统机械设备维修及故障查询手册》。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田彬峰却把有限的生命放大、延长。一个工人的岗位是平凡的,17年的工作生涯,田彬峰却在平凡中见伟大、见神奇。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个优秀工人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和一个共产党员忠诚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姓名:史长川 事迹:跳进冰湖勇救落水儿童上榜时间:2015年9月类别:见义勇为好人

  人物故事:

  2014年3月15日,宏兴股份公司不锈钢分公司职工史长川吃完午饭后去东湖散步,走到铁人三项赛雕像附近时发现远处湖边有几个人影,并隐约听到有人喊“救命”。这时,史长川觉得情况不对,就往那几个人影的位置跑过去,离近了发现岸边三个小孩在呼救,原来是离岸边3米左右的位置有人落水了,那一刻史长川什么都没有多想,脱去外套立刻跳进湖内,用手摸索到水中孩子后扯住其衣服就往岸上托,上岸之后立即把自己刚刚脱掉的外套给这个孩子穿上。史长川确认孩子没有什么大碍之后便悄悄离开现场,回家之后换好衣服便骑上电动车上班去了。

  细微处见伟大,平凡处显英雄。见义勇为在别人眼里看来是壮举,但在史长川的眼里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如果再遇见类似的情况,我还会选择义无反顾地救人。”史长川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新时代青年一代的担当。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