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周大班长的“三把火”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2号高炉炉前大班长周彪降本记

2019-09-24 09:39:00     作者:何光钊

  常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2号高炉炉前大班长周彪最近又烧起了“三把火”。 

  “以前,每个横班班长对我们的要求就很高,现在,我们得把各项细节工作做的更细,标准制定的更高,周班长对大家的要求更高了。”职工们这样评论炉前大班长周彪。 

  对此,周大班长解释说:“目前辅耗材消耗太快,炉前也是铁前降本中的重点,我们哪一项工作不往严里管、细里抠,能完成吨铁成本指标吗?” 

  第一把火:抓精细更较真儿 

  东场铁口刚来风,周彪即刻来到泥炮旁,看着炉前班长王夏兵指挥操作工打泥,周彪的眼睛紧盯着打泥量标尺刻度,在看到泥炮向铁口孔道打入420kg格炮泥后,立刻关闭液压站控制开关。 

  “控制好打泥量,是炉前正常开铁口的关键。打泥少了,铁口不好开;打泥多了,又造成浪费。”他经过认真研究摸索,将东西出铁场出铁时打泥量标准按不同进行控制。“只有稳定好打泥量,铁口深度才有保证,确保炉前铁口合格率和全风堵口率的这两个指标完成,这样既能顺利及时开铁口,又能确保耐材不浪费使用。” 

  为此,他制定了严格的打泥标准。在炉前值班室的交接班出铁记录本上,对每一个铁次的开口时间、堵口时间、打泥量都有明确记录。不仅如此,周彪还对每一炉铁使用多大的钻头作了具体规定:正常炉况时,钻头选用规格,炉温高和炉温低使用钻头要求,检修后恢复炉况时钻头使用,炉温下限时,选用直径55毫米的钻头;炉温在上限时,选用直径60毫米的钻头。铁口工王志飞说:“钻头大小差别不大,以前没有这么精细,拿起哪个用哪个。现在,要看炉况状态选钻头,虽然麻烦了点,但更有利于炉况顺行。” 

  第二把火:将辅料成本降到最低 

  作为炉前大班长,从开口机、泥炮等关键设备,小到炮头、钻杆等日常辅料,在他的随身记录本里,每天、每周、每月的使用情况和消耗数量都有详细记录。 

  开口机旁用过的钻杆,钻头打不下来,无法继续使用,统一集中堆放,让钳工老吴旁边的钳工张康红笑了笑,朝工具箱旁边走去,只见他点燃割枪,凭着精湛的技艺,钻头被取下,带钻头的螺纹一点也没伤到,这就节约了一根钻杆。“别小看我们只是节约一根钻杆,就是这些很小的细节能节约不少钱呢!”周彪给我们算了算,一个班按照节约2根钻杆计算,一天三个班就是6根,一座高炉一年就能节约2160根,一年可以节约60多万元。 

  他还从氧气管、炮冒、设备备件修旧在使用等日常辅料使用上精打细算,炉前辅材消耗量降低了30%,每月降低炉前备件辅料成本50多万元。 

  第三把火:创新解决老问题 

  “创新”是周彪的口头禅。 

  在炉前设备巡检中,周彪发现开口机前挂钩烧断后无法在桶卡焦铁口。于是,他驻足凝神,开口机频繁性开铁口,凿岩机工作环境恶劣,长期在高温环境作业,当开口机前端拖挂在开口过程中断裂或铁水烧损、铁口在出铁过程中频繁性卡焦捅铁口过程中前端托架损坏,在1490℃大沟旁边焊工无法焊补托架,无法将铁口及时捅开,渣铁不能及时排除,影响炉况顺行。高炉采用在吊挂后部25㎝位置,利用废旧螺纹钢筋增加两道支撑架,中间加焊截取50㎝废旧钻杆的办法,形成二道挂钩。当第一道吊挂在开铁口过程中被铁水烧损,第二道吊挂只需将钻杆横担在支撑架上,就可以保证钻杆能够顺利进入铁口通道进行捅、开铁口作业,保障了高炉的生产顺行,此项改造每年可节约吊挂成本费用16万元。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