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不忘初心”的炼铁人

2019-07-08 13:58:00     作者:何光钊

  金色的七月,巍巍定军山下的勉县,骄阳似火,酷暑难耐,高温天气一天接一天。生产现场形势就像这天气一样,高潮一波又一波,生铁产量不断刷新,员工们工作热情空前高涨。为了完成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住“高产、稳产、低耗”的生产节奏。在高炉原料保障供给、设备管理维护保障有力、生产组织科学合理情况下,广大干部员工发扬汉钢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奋战在一线岗位的员工们在高温的“烤”验下,挥汗如雨夺高产,经受住了高温天气带来的严峻考验,认真坚守岗位,热火朝天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笔者走进一线生产现场,记录和感受一线岗位员工高温环境下的感人工作场景。 

  7月3日上午8时,笔者走进炼铁厂2号高炉炉台,一阵热浪迎面扑来,和装有空调的值班室温度形成强烈对比,这是炼铁厂“最火热、最辛苦”的地方,出铁时现场温度高达80多度,“火热”程度可想而知。每天要出12炉铁水,每次出铁时间为100分钟左右,这就意味着炉前工要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同样长的时间,“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炉台上,铁口处凿岩机发出剧烈轰鸣声,在开口机强有力的旋转之下,出铁口被顺利打开,高达1500多度的铁水从高炉出铁口喷涌而出,瞬间铁花四溅,流入炉台下的铁水罐。铁口工董新伟全副武装手执长氧气管撬动铁口前残渣铁,滚烫的铁水把他的脸烤得通红,汗水早已经把他的工作服浸湿,尽管如此,他娴熟的操作并不受高温的影响,认真仔细的进行着每项操作。“在这个岗位工作12年了,虽然炉前工作非常辛苦,夏天很难熬,但我觉得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要高炉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守下去。”董新伟坚定地说道。 

  紧接着,笔者来到了铸运车间,这里同样是一幅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还没进现场,就先听到刺耳的炮锤敲击声。走进生产现场,作业环境让人觉得闷热得透不过气来,站在修罐库旁边的铁水罐边上才几分钟,记者就满头大汗,工作服都湿透了。班长杨坤正在和工友们商量下线罐的修补方式,他们在精心保障高炉铁水罐的使用,为高炉渣铁及时排放提供保证,他们全然不顾高温的“炙烤”,全神贯注忙着自己手中的活,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项工作。 

  在铸铁机旁,铸铁工王建勇正在检查设备运转情况,由于铸铁机刚停机热量还未散去,通廊呛人的蒸汽弥漫聚集温度高达80余度,像是一个“蒸笼”,豆粒般大的汗珠顺着王建勇的面颊和颈脖不断流淌,一天下来,他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衣服上都泛出厚厚的盐渍。他在这么辛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他几乎放弃了自行安排休息的时间,有铸铁任务随叫随到,上有老下有小的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笔者在采访中得知,有一次,王建勇2岁多的儿子持续突然高烧,需要带往医院救治,在去医院的路上,厂里打电话,要赶过去铸铁,他二话没说,给妻子简单嘱咐几句,便骑着车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赶往现场。 

  炼铁厂全力完成双过半产量任务,创下多个“奇迹”,正是因为许许多多奋战在一线岗位的员工们,才能够取得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优异成绩。为了公司的发展,为了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他们无惧酷暑、挥汗如雨、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着,但他们只是高温下众多坚守岗位员工的一个缩影。炎炎夏日里,他们的身影将成为了钢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