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敢干不可能的活儿 勇攀铸管领域高峰

2019-09-27 09:50:00     作者:

  本报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柳海兵 王自强

  她带领研发团队,每年研制出的铸管新产品市场贡献量在1.5万吨以上,2018年这些新产品创效774多万元;她主持研制与开发的“非开挖球墨铸铁管顶管”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她起草的《非开挖球墨铸铁管顶管》国家团体标准,顺利通过国内行业专家论证,开创了安钢永通独立起草国家标准的先河。她先后获得安阳市青年科技专家、安阳市新长征突击手、最美安钢人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安钢集团永通公司铸管工艺研究所所长王海玲。2019年初以来,她带领研发团队又研制出球墨铸铁内自锚管、聚氨酯管等新产品,使永通铸管公司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掌握此技术的生产厂家。

  不吃不喝不睡觉 也要完成重任

  王海玲身上有一种技术“痴迷者”的典型气质——凝神聚力,精益求精,不断攀登高峰。

  2014年,永通铸管成立研发团队,由王海玲牵头实施铸铁管顶管这项全新的技术和产品。

  然而,非开挖技术仅在混凝土管上有应用,在铸管行业是一项空白,没有太多可借鉴的经验。艰难的铸铁管顶管研发重任落在了王海玲的身上。前期,她感到工作毫无头绪,非常苦恼。在研制过程当中,为了选择合适的顶管浇注工艺和浇注材料,她和研发小组做了很多套浇注方案,每个方案都要进行试验和验证,有时在现场一站就是一整天,但她始终坚持试验结果不出来,决不离开。她与她的研发团队经过连续1个月的攻关,最终拿到完整的试验结果。

  但新的问题又显现出来,研制中浇注出来的顶管外表面质量不尽人意,这让王海玲又犯了难。她无数次跑到高架桥的桥墩下观察,思考桥墩立柱的浇筑方式。她查阅资料,改变水泥标号,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改变振捣方式,反复试验,最终彻底地解决了混凝土的外观质量难题。

  然而,王海玲没有在既有成绩上逗留,又开始了新的攻关。受土壤摩擦力和地下水阻力的影响,需要一定的顶推力,才能将顶管顶进土层,如果管材承受力达不到要求,管材可能会在几十米深的地下损坏,导致整个工程无法进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然而,永通铸管厂区内并没有这么大的顶推设备。为了攻克这个难题,她与施工人员一起,在施工现场设立试验段,根据不同的土壤、不同的施工工艺,设计出不同的焊接支撑,最终将永通顶管的顶推力增加至600吨,即直径为1米的球墨铸铁管顶管一次可以顶进500米长的距离,而同样规格的混凝土管最长只能顶进150米。

  2014年11月份,试验成功的永通铸铁管顶管在南水北调漯河段穿越河底深23.5米,一次性顶进476米,创下了国内顶进最长距离的纪录。永通铸管也实现了国内第一例球墨铸铁管长距离穿河的壮举。

  “安钢的铸管产品牛,以后有工程我们还会采用!”王海玲和她的研发团队通过辛勤攻关,研发出了高质量的产品,也赢得了客户的赞誉和认可。

  参与产品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不辱使命

  新产品研发出来了,可球墨铸铁顶管的国家标准还是一片空白。王海玲深知,谁拥有了国家标准的制定权,谁就在行业中占有了主动和话语权。

  为此,王海玲主动请缨承担了这项任务。从来没有起草过标准,手头仅有的是顶管生产的技术规程,对国家标准需要的格式、依据、内容——她脑子里一片空白。物理、化学、仪器化验、检验检测……这些内容远远超出了她的知识储备。曾经有一段时间,王海玲感觉有些力不从心。

  王海玲深知没有退路,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学习、拓展知识面。她翻遍了手头所有的资料。机械制图、铸造工艺、焊接工艺……她已经记不清从网上买了多少份资料,有时从上千条的信息中也只能得到一两个有用的概念。她白天在现场试验,验证标准参数,晚上整理总结数据,有时一写就是四五个小时,理思路,对数据,修正语言,历时半年,硬是把标准编制了出来。

  2017年4月9日,中国铸造协会在安阳市组织召开了全国标准评审会,由王海玲撰写的《非开挖施工用球墨铸铁顶管》国家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由国家标准委员会颁布实施。顶管标准的发布,奠定了永通铸管产品在国内非开挖领域的领先地位。

  只要敢想 没有什么不可能

  “金杯奖”是钢协对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实物质量水平的优质产品授予的荣誉。在永通铸管之前,铸管行业中只有新兴铸管和圣戈班两家企业获得过。

  “他们能得,永通也能!”为让永通铸管产品获得金杯奖,进一步擦亮永通铸管品牌,提高永通铸管产品质量的美誉度,王海玲狠下一条心,誓要捧回金杯奖。

  在金杯奖评审期间,永通铸管虽然在现场评审中通过,但在评审中王海玲发现,数据信息控制是薄弱环节,与金杯奖的要求有一定差距。责任感促使她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努力,把金杯奖捧回来!

  已经记不清多少个不眠之夜,王海玲与同事们一起整理铸管各工序的质量控制表,制作排列图、直方图,再画出质量特性曲线。在评审现场的前一晚上,她和她的团队找到专家重新审核了材料,专家提出了改进意见,她和她的团队连夜修改、整理、完善,终于在评审以前完成了所有的工作。

  在2015年的评审中,专家给予了王海玲团队较高的评价,把当年唯一的铸管行业金杯奖授予了永通铸管。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安钢上下深入开展。在王海玲的心目中,她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时刻不忘打造品牌特色,培育竞争优势,为永通铸管高质量发展奋斗。在铸管的未知领域,王海玲和她的同事们仍在继续探索,为永通铸管做大做强贡献力量。

  《中国冶金报》(2019年09月27日 03版三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