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王云平: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2019-10-18 11:54:00     作者:

  “今年的中秋节很特别,从凌晨3点就投入到品种钢生产中。我过得非常充实,也很有意义。”这是中秋佳节,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宏兴股份公司钢铁研究院热轧板研发主任工程师王云平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消息。

  的确,对王云平而言,节假日休息与否永远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生产说了算。

  接过“接力棒” 整装再出发

  1994年,王云平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毫不犹豫回到嘉峪关,选择了到酒钢工作。

  “你有很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为什么非要去酒钢?”不少同学表示不解。

  “我的父亲是酒钢人,我要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奋斗。”王云平语气坚定。

  初到酒钢,王云平被分配到原三轧钢厂开坯车间,主要工作是将钢锭从辊道运送至加热炉。当时,在酒钢工作的大学生并不多,在操作岗位上的大学生更是寥寥无几。王云平所在车间操作岗位也只有她一名大学生,因此,大家都不叫她名字,就喊她“大学生”。

  “那份工作简单重复,只有一个操作把手,控制钢锭前进、后退或者停止,基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对于那时的工作王云平记忆犹新。

  看看现场落后的装备水平,想到之前所学的先进轧钢工艺技术,王云平有些困惑,失落感涌上心头。“从最基层干起是好事,你要忘记大学生身份,整装再出发,不能好高骛远。”父亲告诉她。王云平也默默告诉自己:“今后要一步一个脚印,发挥专业特长,把先进技术引入酒钢,不负新一代酒钢人的使命,把酒钢建设得更美好。”

  有一天,她鼓起勇气向厂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咱们厂自动化程度太低,很多地方都应该进行改造。”看着眼前这个瘦小但又坚毅的女娃,厂长乐了,经过仔细思考后,决定成立技术改造小组负责轧钢工艺技术改造。小组成员由该厂那几年分配的5名大学生组成,当然也包括王云平。

  在技术改造小组工作了一年多,王云平收获颇丰。后来,因酒钢原中板厂急需技术人员,王云平就被调了过去。轧辊管理、原料管理、成品管理、质量分析……接下来的几年,无论在哪个岗位,王云平始终脚踏实地,干得很出色,并且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只要我认准的事情,无论有多难,我都要全力以赴。”王云平的认真执着是融入到血液里、渗透到骨子里的。

  碳钢薄板厂成立之初,产品开发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关键时刻,具备理论知识且现场经验丰富的王云平,被委以研发重任。

  那是她首次担任项目负责人,初试锋芒便绽放光彩。

  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了厚规格管线钢带X60落锤撕裂指标,并相继成功研发出更高强级管线钢带X65、X70;

  首创了国内Q345B钢种锰含量0.25%的技术方案,降低了合金成本;

  通过选择不同合金加入及其相互匹配的特点,合理优化组合各元素之间的匹配,达到了CSP包晶钢铸坯纵裂率小于1.0%的国内领先水平;

  ……

  几件“大事”干成,王云平逐渐成为研发团队的一名带头人。尽管如此,王云平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

  2013年5月,“王云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有了团队的力量,工作效率更高了。

  “工作室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是主持修订《汽车大梁用热轧钢板和钢带》国家产品标准,该产品标准2015年9月发布,2016年6月实施。”提起技术创新,王云平的语气中难掩兴奋,“这是酒钢首次修订国家产品标准,提高了酒钢在冶金行业的知名度,也让酒钢掌握了轻量化汽车大梁用高强钢技术质量的话语权。”

  此后,王云平和团队围绕汽车制造行业用户需求,成功研发了500MPa轻量化汽车车轮用钢、500MPa混凝土搅拌车用钢、600MPa汽车大梁用钢、700MPa重卡车厢厢体用钢等轻量化高强钢,为酒钢在汽车制造领域增添了新的高附加值产品。

  处处见初心 时时当楷模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有一天,王云平哼着小曲儿,系上红领巾,兴高采烈地告诉母亲:“我也成为‘模范’了。”

  然而,这只是王云平儿时的一个梦境和愿望。因为直到小学毕业,她也未能实现自己的小愿望。原因是王云平的户口在河南老家,她在嘉峪关上学属于“旁听生”,没资格加入少先队。为此,她遗憾了很多年。

  上了初中,王云平看着许多高年级同学胸前熠熠生辉的团徽,心里非常羡慕,一回到家,逮着父母就问自己什么时候可以佩戴团徽。

  “等你表现出色了,得到大家的认可才能行。”父母告诉她。

  王云平牢记父母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各方面表现都非常优秀,成为班里最早一批加入共青团的学生,“那时候不完全明白入团的意义,只觉得佩戴团徽就像系红领巾一样,是件光荣的事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000年,一直表现优秀的王云平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时候,感到异常兴奋。

  这次,她很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入党,入党以后要干什么,也深刻意识到入党的意义,“入党不只是光荣,更要努力用心做好每一件事,要对得起那枚党徽。”

  入党的近20年来,王云平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践行入党誓词。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王云平在加班加点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嘉峪关市以及酒钢相关单位、部门作了30几场报告。“我有责任、义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递到火热的生产一线。”王云平说。

  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新时代不仅需要埋头苦干的人,还需要勇于创新的人。”王云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劳模精神,继续为酒钢“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