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汪小健:高炉就是我的舞台,在这里赢得人生的“高光时刻”

2019-10-30 10:22:00

  永钢第八届“劳动竞赛”落下帷幕,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技能高超的优秀员工,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段故事,演绎着与永钢一同成长的点滴。近期,我们推出“永钢匠人”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故事,记录成长与收获。 

  汪小健炼铁事业部炼铁二厂,高炉炼铁工,永钢集团第八届劳动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操控着鼠标,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上高炉炼铁的各个参数数据,根据数据的波动采取相应的措施,这就是永钢炼铁二厂10号高炉炼铁工长汪小健工作的日常。

  脱下工作服,他与一般的青年别无二致,爱打篮球、爱跑步,而穿上工作服,他就成为了一名高炉炼铁战士。2014年,刚刚从安徽工业大学毕业的汪小健朝气蓬勃,作为一名冶金工程的理工男,毕业时他选择了投身钢铁行业工作,这也奠定了他与高炉炼铁的“情缘”。

  微信图片_20191029110450 

  汪小健说,不了解高炉炼铁工长工作的人,可能会有个误解,以为工长每天的工作不过就是按照指示操作高炉,即便是一个门外汉学上个三个月也能上岗操作了。但是,“隔行如隔山”,这种说法对于高炉炼铁工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误解。

  在汪小健面前的电脑屏幕上,热风压力、热风温度、冷风流量、富氧流量、炉顶温度、探尺趋势……十几种参数上百个数据组成了一幅幅彩色的图表,时刻反映着高炉的工作状态。炼铁开始,汪小健就要坐在电脑前,时刻关注高炉内风量、煤、氧气的变化,不敢有丝毫松懈。一旦发现某个数据出现了大的波动,就要马上找出原因,采取措施,立即解决。

  汪小健说,他这个高炉工长既是炼铁生产的指挥者,又是操作者、监督者,除了要在操作系统前“紧盯不放”,还要往高炉车间跑,观察风口的工作状态,判断炉况走势和铁水的质量,观察人员的安全状况……一刻都不能放松,一个班下来,得跑至少二十多趟。

  在高炉上有一句老话:没经历过异常炉况的工长不是好工长。经过四年磨砺成为工长的汪小健,激动的同时又带着几分紧张,成为正工长就意味着他必须独自处理所有的事情,自己能否胜任呢?汪小健暗自给自己加油打气,没想到还真遇上了情况。

  微信图片_20191029110455

  那是他成为工长的第三天下午1点,高炉遇上了断风情况,突然停止了运转。第一次面临这种情况的汪小健有些不知所措,应急处理的方式在脑子里打转,但因太过慌乱就是没法想起来。“不要慌,按顺序来,先切断煤气系统。”在值班长的安抚和指挥下,汪小健镇定了下来,和同事迅速行动。好在操作及时,28个风口中只有7个风口出现灌渣,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做好一名高炉炼铁工,心理素质非常重要,而好的心理素质都是靠经验积累出来的。”经过这件事,汪小健进行了反思,“应急处理不能停留在嘴上,而应该印在脑子里、付诸于工作中。”于是,他每天将应急处理手册带在身边,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翻开看看,时不时还在心中反复模拟问题出现后正确的处理方式。

  “火花小、多,说明炉温低;花火少、高,说明炉温高。含硅量越低,火花越密集越矮小。含硅量升高,火花会逐渐稀疏,跳跃的幅度比较大……”看炉温、看炉况,汪小健一炉一炉地研究、估测,练就了目测炼铁质量好坏的火眼金睛。多次及时判断出高炉参数不匹配原因,通过合理调剂很快消除波动因素,减少了高炉炉况波动,避免了炉况事故的发生。

  在汪小健心中,一直都有一个榜样,就是他在9号高炉工作期间,遇上的王彦朝师傅。“能遇到王师傅,是我的幸运。他把自己所学倾囊相授,非常感谢他。”回忆当年,汪小健满怀感恩之情。在他眼中,王师傅不管多忙、多累,都严格按照规定去做,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的工作,多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汪小健说自己会以王师傅为学习对象,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今年,汪小健参加了公司举办的劳动竞赛,并拿到了高炉炼铁工项目的第一名。在领奖台上,汪小健沉着、自信,眼里闪烁着熠熠光辉。他相信只要努力钻研,持之以恒,永不懈怠,就能不断创造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