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专注炉前技术进步
——记攀钢钒炼铁厂“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9-11-19 09:05:00

  本报通讯员 何俊

  创建于2012年的鞍钢集团攀钢钒炼铁厂“岳彩东技能大师工作室”,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是攀钢目前唯一的“国字号”技能大师工作室。他们专注于炉前技术进步,攻坚克难,创新创效,推动了钒钛矿冶炼技术上新台阶。工作室是广大职工的“充电站”,也是生产难题的“攻坚站”,更是创新创效的“孵化园”。截至目前,团队已累计取得国家专利26项,参与科技项目32个,总结提炼先进操作法9个,提出合理化建议29项,累计创效近4000万元。
  职工“充电站”
  在现场忙完铁口的处理工作,作为全国技术能手、工作室创办人岳彩东赶忙召集大伙儿研究举办炉前技能培训的事。近些年,随着炉前工艺的不断进步,要让大伙儿跟上“节奏”,“岳彩东技能大师工作室”责无旁贷。他们利用现代化的交流工具,建立了高炉技师、新分大学生和高炉班组长微信群等平台,通过新媒体平台的搭建,定期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为做好传帮带工作,他们还组织“名师讲堂”活动,邀请相关专业技能人才到工作室授课,对大伙儿在生产过程中的困惑、炉前技术进步、标准化操作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业务技能。
  不仅如此,他们还开展现场教学工作。“事故点就是我们的学习点”。岳彩东深有感触地说,每次事故都伴有重大的经济损失,这是大伙儿学习的“焦点”。
  借助该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很多人迅速成长为生产骨干、炉前高级技师,成为接力传承工匠精神的新“火种”。近5年来,该工作室师带徒93名,晋升技师14名、高级技师7名。
  难题“攻坚站”
  4号高炉炉役后期,风口区第四段冷却壁损坏导致漏水,这严重影响了高炉炉缸的安全情况。“岳彩东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不断探索,采用氮气+水雾化冷却的方式,有效提高了经济技术指标,延长了高炉寿命。
  更换大套因拆卸困难,是高炉检修的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前不久,新3号高炉大套冒渣烧穿。他们通过摸索,采用热胀冷缩的原理成功取下风口大套,处理风口大套时间由原来的26个小时缩短为了11个小时,为生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
  围绕炉前生产难题,他们充分发挥核心成员的作用,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高炉快速开炉、优化经济技术指标、快速垫出铁主沟等生产技术难题,推动了炉前工艺技术的进步,进一步改善了作业条件。
  创新“孵化园”
  蓄铁式主沟是普通矿冶炼比较成熟的一项技术,但由于钒钛磁铁矿的特殊性,冶炼难度大等特点,运用该项技术的难度较大。他们经过反复论证和多次实验,将蓄铁式主沟运用到钒钛矿冶炼并不断创新发展,主沟寿命延长了2个月至3个月,减少了炉前事故。目前,该厂5座高炉的铁口全部运用了蓄铁式主沟,每年降低铁损达到了一个百分点。
  “岳彩东技能大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学习、创新、团结”的团队精神,在钒钛矿冶炼过程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
  围绕钒钛矿开炉技术攻关,他们通过优化上不调剂、活跃炉缸、炉前作业配合炉内操作,达到了高炉开炉3天达产达效的目标,降低了开炉过程的原燃料消耗,提高了高炉的产能和经济技术指标,减轻了职工在开炉过程中的劳动强度……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19日 03版三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