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挖出每一分潜力
——首钢通钢公司轧钢事业部设备改造改出效益现场见闻

2019-12-03 08:51:00

  本报记者 丁家峰 通讯员 苑锰

  面对严峻的生产形势,为实现吨钢降本400元的战目标,今年第四季度以来,首钢通钢公司轧钢事业部上下齐动员,一场全员降成本的攻坚战全面展开。
  近日,《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该公司轧钢事业部的几个生产工序当中,记录下了广大一线职工挖潜奋战的火热场景……
  隔热降损耗
  走进该公司轧钢事业部棒材线,冷床输入辊上一支支火红的成品钢材映红了操作人员的脸,生产正在有序高效地进行着。
  谈起生产的顺稳高效,操作职工打开了话匣子:“隔热降耗真是高,不仅减少了设备故障,而且可以节约费用近35万元。”这是咋回事?现场职工跟《中国冶金报》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
  原来,以往轧钢事业部棒材线冷床输入辊道电机轴承时常出现抱死现象,有时候每月下线维修数量可达到近30台,这不仅增加了备件损耗率,还给生产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轧钢事业部成立了专项攻关小组,现场蹲点来解决问题。经过细致观察,攻关小组的工作人员们发现,辊道电机始终处于高温状态,一是生产节奏快,二是与成品钢材的距离近,导致电机受热。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轧钢事业部设备管理室技术人员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找到问题关键点,在冷床输入辊道、可移辊道电机与辊筒间增加传动轴承座,增加电机与成品高温钢材的间距,延长辊道电机使用寿命;另一方面从节约备件费用入手,自己动手来实施改造项目。他们先是对少部分轴承电机进行了改造,同时观察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状况并收集数据。然后,他们对输入辊道前60台辊道电机进行整体改造与安装,保障了设备的稳定运行。截止到目前,未发生辊道电机抱死现象和设备下线维修的状况。
  职工算了一笔账:减去改造投入制作安装轴承座的6万元费用,此项改造预计年可降低辊道电机备件费用10万元,日常电机修理费25万元。
  保障生产顺行的同时,还能降低消耗,一举两得,他们在一项小改造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杂牌”筑炉队
  水梁支模、浇注料搅拌、运料、浇灌浇注料……他们三个人一队,两个人一伙,俨然有了专业维护队伍的样子,但是经过了解才知道,这支“杂牌军”竟是该公司轧钢事业部棒材作业区、精棒作业区、运行作业区的职工们自发组建的。他们有管理人员,有维检人员,还有工艺岗位的操作人员。
  对棒材线加热炉内氧化铁皮进行清理,对加热炉水梁脱落的浇注料进行拆除……在昏暗的灯光下,参与奋战的工作人员们全副武装,口鼻堵得严严实实的他们分不清楚谁是谁,但是他们有序地配合着。仰头作业的,蹲着墙角的……灰尘下,一个个晃动的身影正在不停地忙碌着。
  因为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以往这些活儿几乎都是外委的。自从吨钢降本400元的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公司轧钢事业部本着能自营绝不外委的原则,多方发动职工,自营维护。在自营的过程中,该公司轧钢事业部的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们与岗位职工干在一起,累在一起,调动了职工的参与热情。“杂牌”筑炉队,经过6天的奋战,清理氧化铁皮50余立方米,拆除、包扎、支模、浇注水梁浇注料60余延长米,节省外委费用8万元。
  “杂牌军”自营维护设备,现在在该公司轧钢事业部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儿。例如棒材线旋流井水池淤泥清理,也是职工自发组建清理队伍,不同层次的岗位人员,不同岗位的操作人员一起奋战。
  团结的力量,往往源自于榜样的作用,更源自于职工爱厂爱家的浓烈情怀。据悉,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轧钢事业部外委自营设备降本近50万元。
  既保温又降耗
  随着气温逐步降低,该公司轧钢事业部将厂房保暖保温纳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厂房保温封堵和水暖改造工作全面展开。
  前些日子,走进轧钢事业部各条生产线,你总能看到职工们奋战的身影。
  供暖前,该公司轧钢事业部对全厂供暖管路进行排查。他们发现地沟内供暖管路由于年久失修,管路不畅。为节省资金,同时要保证如期供暖,该公司轧钢事业部维护检修人员利用业余时间组织进行更换。他们对腐烂的管路进行清理,重新铺设管路;对有漏点的管路进行补焊。补焊成为管路维护难啃的“硬骨头”,职工们几乎要趴在潮湿的地沟里进行作业。
  点点的弧光和地沟内职工呼出的道道寒气构筑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仅此一项,维护职工人均加班工时就达到近100小时。据悉,该公司轧钢事业部职工自己动手,共封堵破损窗户360余平方米;更换地沟供暖管路200米;供暖改代施工20组;制作保温大门两扇,达到了既保温又降耗的目的。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03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