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螺丝钉”闪耀钢城

2019-12-10 10:03:00

  “夜班转炉炉衬什么情况?还有什么缺陷没有消除?”128日早650,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转炉作业区六号炉区域负责人陈江向夜班的炉长询问夜班生产情况。每天交接班的时候,他总会早早来到操作室,记下当天的转炉运行方式、遗留缺陷、检修计划。这个习惯,他坚持了24年。

  陈江是转炉生产专家,也是炼钢工高级技师,曾荣获陕煤集团“劳动模范”、陕煤集团“最美员工”等。他所带的区域荣获陕煤集团“安全生产优秀班组”等称号。他总说:“我这颗螺丝钉是越磨越闪耀,只要我在岗位上一天,就会脚踏实地,做个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在创新中适应发展

  “我喜欢这份工作,看到炉火心里也是热的,但不能固步自封,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适应新发展。”陈江说。强烈的责任感是学习钻研的动力。为了适应炼钢发展和技术进步提出的新要求,陈江带领区域人员深入其它炉座、连铸区域、天车区域进行对标学习。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他根据每月的生产计划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四大班,再根据目标计划制定工艺条件控制标准。为提高生产效率,根据每炉任务倒推兑铁加废钢、冶炼、加合金、取样、出钢等时间,精确到以秒为单位,提升了全员高质量生产的意识和能力。

  用行动书写奉献

  从普通的炉前工到合金工、摇炉工、炉长到6#转炉的负责人,陈江一步一个脚印走来,在十里钢城中脱颖而出。由于家在外地,住宿舍的他总是上班来的早下班走的迟,无论晚上值不值班他总要来到炉前看一看,了解生产情况。碰上炉子出现故障,只要接到通知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在处理故障过程中,他冲在最前面。今年夏天,炉子烟罩有积渣抢修时间紧,他率先钻入烟罩内,夏天天气炎热,人只要往转炉36米平台一站,不干活衣服也会湿透,刚停止生产的烟罩内更是热的能窒息,但他说,这个还是要有经验的进去,能节省时间,每次进去出来都浑身湿漉漉,直到炉子顺利生产,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

  让大家快乐工作

  陈江不仅将心血倾注于炼钢的生产技术,而且倾注于自己所管理的区域班组。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班里的每一位员工,总结并教会大家自身独创的“三个三”“三恒一稳定”等炼钢转炉的操作方法,推行“微信群+授课交流、反复练习、排疑解惑”等新方法。“在工作上,陈江是我们的表率;在为人上,他是我们的楷模。”作业长焦建设说道。他传递给大家的不仅有工作态度和经验,还有工作的快乐,凝聚了班组的内生动力。以事故通报学习为例,起初事故学习的效果并不理想。他改变以往的做法,开展“事故案例现身说法”“安全小故事分享”等活动,让班组每一位员工都有机会在安全活动上发言,还创新制作了课件、动画、场景秀等,展示事件发生原因、剖析暴露的问题。这种直观、灵活的表现方式深受大家的欢迎,让事故学习变得既有意思又接地气。(贾婵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