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创新挖潜增效益 提质上量创品牌
——记党员、技术中心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副主任于晓飞

2019-12-13 10:33:00

  作为河钢邯钢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副主任,面对邯钢公司降本增效重任,于晓飞本着“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追求最好”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每一位研发人员。

  在他提出的每一个降本增效的“金点子”的背后,都记载着他对高端产品如何提质上量,如何提升产品品牌效应,如何降本增效力保公司效益最大化的彻夜研究和无私付出。在近期工作中,他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结合自身岗位特点与专业优势,从成分及工艺优化等方面深入剖析,不放过一丝一毫的降成本的空间,积极完成并协助参与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合金、工艺降本工作,制定降本课题共35项。

  作为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的党员干部他还经常激励我们:“创效是企业的动力源泉,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在降本的基础上,力保产品质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对待高端产品、品牌产品,开创市场、立足市场是于晓飞一直坚持的理念”。

  “既然以铌代钒等类似措施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基础上能降低成本,我们何不考虑以合金替代作为突破口进行降本创效?”于晓飞斩钉截铁地说。说干就干,于晓飞带领产品研发人员全流程梳理产品结构,对存在降本空间的钢种,尤其是高端产品重点钢种结合各产线条件,制定降本优化措施。

  于晓飞仔细梳理了炼钢工序各系列钢种的成分优化空间,在降本的同时为保证各工序生产顺行,保证产品质量稳定。他不辞辛苦地多次往返于各炼钢厂与技术中心,到炼钢产线实地考察合金加料现状,并和厂内技术人员针对各系列产品在保证生产顺行,质量稳定的基础上如何对成分进一步优化降本进行深入探讨、研究。

  “目前低碳钢系列产品性能富裕量比较大,如果我们对低碳钢系列产品下调0.05%的锰含量,放宽P、S等杂质元素要求,这样算来吨钢可降本12元呢,低碳钢系列可是降成本的主要方面,按照月产量4万吨计算,每月可为公司降成本48万元呢。”于晓飞拖着疲惫地双眼兴奋的说,同时脸上挂出了一丝欣慰的笑容,他接着说:“但是为防止后工序热轧烂边等缺陷,我们要对Mn/S进行严格要求,保证Mn/S大于等于15,这样才能达到降成本的良好效果。”

  汽车板高强钢产品是我们公司的特色产品,高强钢产品具有强度高、难加工的自身特点,为了进一步降成本,面对高强钢这块硬骨头,于晓飞也是绞尽了脑汁,他更是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把近期生产的上千卷高强钢性能结合炼钢成分、各产线工艺进行分析、汇总,他要找出高强钢最佳降本方案,在电脑旁一坐就是大半天。

  “DP590是我们比较成熟的产品,可以采用单联”工艺替代“双联”工艺也能保证产品质量,同时还可节省RH精炼工序成本吨钢80元;对方管用钢HC980FG成分方面可以降低0.3%Mn,降低0.0025%Ti,降低0.125%Cr,不走平整工序,同时为保产品性能对连退缓冷温度、快冷温度等进行优化,这样算来可吨钢降本169元呀!”于晓飞语重心长地说。他做事精益求精,说话不干脆利落是他的一贯作风。

  针对薄板QStE系列产品于晓飞另辟蹊径,对涉及一冷1号和2号热镀锌钢种控制计划的工艺路径、原料来源、工艺参数等都进行了细致地梳理,对热基镀锌S390GD+Z、S450GD+Z相继开展了成分及工艺优化降本工作。对热基镀锌S390GD+Z和S450GD+Z制定了原料以铌代钒的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了新的原料成分和热轧工艺,制定并试验了新的镀锌工艺。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无数个日夜地分析、研究、制定措施、实施验证、客户跟踪等废寝忘食的工作、奔波,工艺优化这项工作终于有了回报。

  当于晓飞听说10月份仅合金材料一项就为公司降本创效达480万元时,他欣慰地笑了;当一冷轧厂在1号热镀和2号热镀工序经过多次试验,在保证成品质量和满足客户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完成了冷基镀锌SGC440和成分优化、工艺优化,已实现降本200万元时,他满足地笑了;当降本工艺改进后HC980FG良好的产品成形特点获得市场高度认可,月产销量由年初300吨提升至目前2300吨,成为目前公司利润最高的高强钢产品时,他激动地湿润了双眼。

  这是于晓飞为公司降本创效工作辛勤付出的最真实的写照,也是每一个汽车家电板研发人员学习的榜样。  李华)

来源:河钢集团邯钢公司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