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他们奋斗的身影很美丽
——河钢邯钢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见闻

2020-02-04 08:54: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武日泽

  1月24日,除夕夜,河钢邯钢1万余名干部职工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同时,坚守在生产岗位。他们在熊熊的炉火旁、轰鸣的轧机边努力工作,他们奋斗的身影很美丽。
  经济冶炼降成本
  今年除夕夜,也是河钢邯钢邯宝炼铁厂2号高炉车间乙班高炉班长靳德旺在高炉前度过的第14个春节。在1号出铁口,靳德旺拿出测温枪,测量新年的第一炉铁水。当看到测温屏幕上显示1520摄氏度的铁水温度时,他才向主控室走去。
  在高炉稳定运行、提升指标、降本增效方面,靳德旺有自己的“绝活”。看一眼矿石、球团、焦炭的水分,就知道水分波动对高炉负荷和透气性的影响;检查热风炉的风温,保持1100摄氏度以上可以减少不少成本。“经济冶炼才能降低成本,多为公司创造效益。”靳德旺胸有成竹。
  “要保证高炉炉况稳定,一定要标准化操作,对各项参数做到预判,保证炉况稳定、指标改善,这样才能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在主控室内,他熟练地调取着各项操作画面中的操作参数,认真比对着。
  在主控室墙上的检测画面清晰地显示着生产情况,皮带上料、炉内布料,炉前出铁等操作画面,每一个环节都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着。靳德旺认真地记录着数据:铁水产量3900吨,铁水合格率100%,一级品率95%,圆满完成了冶炼任务。
  精准操作高质量
  1月24日,除夕夜,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甲班作业长杨学磊早早地来到了现场。“上班10年,今年我是第八次在岗位上过春节了。”杨学磊说道,“过节期间,职工很有可能会出现浮躁情绪。每年春节我都提醒职工,操作要更加精细、更加标准,确保高质量产品生产顺利下线。”当天晚上11点,作业长带领杨学磊带领甲班职工正式接班,此时,一包钢水和一斗废钢在天车隆隆声中,如期而至,他立即安排生产。“把废钢吃干榨尽,冶炼合格的钢水就是降本增效。”他告诉身边职工说。
  在得知冶炼有O5汽车板等高端产品的任务时,杨学磊熟练地打开生产管控系统,查阅本班以往汽车板生产和质量控制情况,并通过认真比对生产组织、设备状态、原料准备等条件,详细制订出生产组织方案和质量保证措施。
  兑铁、加料、吹氧、取样,杨学磊在主控室紧盯着操作台,丝毫不敢放松,一个个标准操作在杨学磊班组职工手中进行着。当零点钟声敲响,杨学磊班组也完成了第一炉钢水的冶炼。经检验,各项指标合格。至此,他们圆满完成了此次品种钢生产任务。“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保证每一炉钢都合格,保证产品质量均衡稳定,为公司获创造更多的效益。”杨学磊的话语中满是信心。
  保质保量保订单
  1月25日,大年初一,在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2号连退线,技术员王永恒和往常一样准时到达现场。按照生产计划,这一天要为某重点客户生产300吨超高强汽车板980DP。王永恒巡检一圈,对即将上线的钢卷一一进行查看。“原料卷的边部质量怎么样?”王永恒向当班入口职工申小五询问。“我刚刚测宽测厚,都符合要求。”申小五一边回答一边拿出记录表。随后他们来到此次生产的重点环节——快速冷却段进行检查。为了保证冷却效果,车间专门安排人员在此处进行盯守,并采用高氢气冷技术,提高冷却效率。
  生产刚刚一个小时,王永恒就接到了质检员刘磊的电话“汽车板上有暗纹,测光可见。”王永恒看到暗纹,仔细回想了一边生产流程和巡检时的状况,马上就想到了暗纹应该是平整机区域出现的,他立即拿上手电筒一路小跑直奔平整机区域。王永恒仔细检查后发现,平整机上方有一根小细管,平整机水雾遇冷结留后形成小水滴,滴到带钢上造成暗纹。王永恒拿上自制的工具把细管固定在一个立柱上,并把小水滴擦掉。“暗纹没有了。”王永恒对经过的钢板表面进行检查,打磨、给光、擦拭……所有操作一气呵成。“带钢表面质量没问题,继续生产。”王永恒对着对讲机说道。
  经过紧张忙碌,300吨汽车板顺利下线,经过质量检查,产品质量全部合格。打包、装车,发往客户,保证了合同兑现。
  《中国冶金报》(2020年02月04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