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轧钢厂棒线车间“铁三角”

2020-02-14 10:11:00

   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有这么三个人,他们参与见证了轧钢厂的发展与成长,用热情与汗水谱写了芳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被亲切地称为“铁三角”组合。 

  “黑脸包公”——张沧浪 

  张沧浪是棒线车间主任,在大家眼里,他是安全管理的“黑脸包公”。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直是他的口头禅。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安全是一种能力,员工要想真正做到安全,首先自己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作为基层管理人员,安全工作十分繁重,本着要想管好他人、必须先管好自己的态度,他对安全工作始终保持着严谨的态度、过硬的作风,坚持“安全面前绝不留情”的原则,把员工的安全时刻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教育员工,小到劳保穿戴,大到现场作业,在任何时刻都要杜绝安全的“蚁穴”。 

  棒线车间现场安全隐患一直居高不下,他通过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制定了《棒线车间安全环保考核制度》激励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隐患在第一时间被整改,并以照片、文字的形式反馈至车间,工作由被动转换为主动,扭转了“落后挨打”的局面。 

  疫情形势严峻,安全工作的压力可想而知,张沧浪顶住各方压力,沉着应对,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所有人员的到岗情况、身体状况,体温测量记录他都亲自过目,并指派专人对员工体温进行测量、监控、反馈,各区域定时消毒,每天不少于两次。积极响应公司号召,组织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确保将病毒拒之门外,他坚信一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炉火纯青”——唐辉 

  唐辉是棒线车间副主任,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工艺严苛要求是他工作的准则。 

  轧线的换辊换槽时间过长,每个月的误机累计下来也是不小的数目,这无形中就减少了产量,他经常算一笔账:每分钟就算生产一支钢,每月累计误机100分钟,这算下来至少250多吨钢就损失了。为了减少误机,他坚持高标准要求备机,大到导卫、辊缝,小到油嘴、水嘴,都要在使用前安装调整好,所有工具摆放到位,甚至连提前准备行车、挂好钢丝绳等细节问题都被一一安排到人,在周密的部署下,各班的换辊换槽时间明显缩短,大幅提高了轧线作业率,二号棒线甚至出现了从停机换辊到过钢用时8分钟的记录。 

  2019年新工艺改造后开始使用165方坯,对新工艺的探索阶段可谓举步维艰,2#棒线料型不统一、轧制中废多、生产不顺行、K1冲出口频繁等问题突出。面对艰难局面,他没有退缩,连续几个月每天晚上组织关键岗位人员开会分析,反复讨论各规格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期的摸索总结下,终于解决了K1冲出口的难题,更是实现了各规格料型的统一。一次二号棒线轧制25规格、一号棒线轧制20规格时,技术员检查一号棒线线差控制0-3公分,二号棒线线差控制0-6公分,他当即就质问工长是怎么回事,并要求及时调整线差。正是他这种近乎严苛的工作态度,才有了二号棒线成材率102.03%的骄人成绩。 

  “足智多谋”——彭兵 

  设备稳定,是生产的有力保障。 

  盛名之下无虚士,“首钢杯”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不少人在到棒线车间之前,最先听到的就是棒线车间副主任彭兵的名字,而他也是当之无愧。 

  棒线精轧使用的活套辊过钢时磨损比较严重,固定螺栓从活套两侧分别固定,拆装时人员劳动强度大、用时长,他通过实际考察,提出用插销代替螺栓,安装改为抽拉式的方法,并要求维修人员对磨损的辊子进行补焊,这项改进在降低人员劳动强度、减少更换时间的同时,还节约了成本,可谓一举三得。一提起这项改造,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 

  棒线万向轴轴承运转时晃动较大,很容易发生故障,影响轧线生产,他通过现场观察,查阅相关资料研究,发现了设计的缺陷,通过改进弹簧式拉杆,使得万向轴轴承座扁头运行平稳,这一举措不仅降低了事故率,还延长了设备寿命。 

  他常说有些事故从单一角度很难查出原因,只有了解设备的工作原理,才能高效率解决问题。在他这种思路引领下,轧线设备维护如同铁壁铜墙般坚固。 

  一主两辅,棒线车间“铁三角”组合,配合默契、同心协力,使车间的安全、生产、设备维护等各方面工作稳定、正向发展。(王 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