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与钢花共舞的“网红”炉长
——记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转炉1#炉丁班炉长董鹏波

2020-02-18 10:28:00

  说他是“网红”,是因为笔者还未到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工作时,就已见过那张名为“眸子里的坚定”影像,照片里,主角冷静果敢的面庞被炉前钢水映的通红,炯炯的目光里仿佛燃烧着一团名为执着的火焰。说他是“网红”,是因为从业近十年,他已在2017、2018、2019年分别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技术能手”“陕钢集团岗位建功能手”称号,信仰于一业、耕耘于一事,他就是炼钢厂转炉1#炉丁班炉长董鹏波。 

  2011年,董鹏波和同伴来到龙钢公司实习,在工作记录本扉页,他写下“学好手艺、领悟技术、不枉此行”。一颗求学的种子那时已在他心里扎下了根。摇炉工在炼钢工艺里是比较重要和难掌握的工种之一,执拗的他专挑别人退避的难题当成乐趣来攻克。设备掌控、安全规章、作业禁令、事故应急……他背的滚瓜烂熟,基本枪位、转炉技术、工艺指标、炉内温度……他都烂熟于心。理论知识已经武装到全身,在实际操作中他也丝毫不逊色,摇炉主要过程是从入炉到下枪吹氧添加辅料再到转炉内的化学反应,其中下枪到出钢的过程操作,初学时他深感抽象和晦涩难懂,但他坚持长期观察与经验积累相结合,时常理解与探究思考相融汇。一进入工作,董鹏波就保持高度的定力和专注,以防出现的喷溅和漏钢事故。凭借这份初心,6个月后他当上了一名合格的摇炉工,尽管中途有各种插曲,但他还是渐渐将自己打磨成钢铁人最初的模样。 

  2012年,学成归来的董鹏波走上了炼钢厂炉台,那天起,董鹏波就下定决心成为炉前“排头兵”,勤学的董鹏波在工作中善于不断总结,他每班提前主动了解铁水成分、温度、废钢冷料加入量等情况,熟练掌握各种钢种工艺参数。下班后,刻苦研读业务书籍,钻研业务知识。由于表现出色,干活踏实,2#炉投产时,董鹏波从摇炉工走上了炉长岗位,并多次在各级技术比武中取得好成绩,担任炉长以后,他依然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懂的问题就虚心请教。想要炼好一炉钢,目测火焰的“绝活”就必须得会,当笔者问他:“有秘诀吗?”他说:“没捷径,就是天天看、一直看。”根据前期、中期、后期火焰颜色、形状的变化才能得知炉内变化和化渣效果是否达到预期,为下一步操作提供依据。星光不负赶路人,他总结出通过合理控制枪位、成分微调等主要内容的董鹏波炼钢操作法,申报立项为炼钢厂自主管理项目,在转炉车间八个班组推广应用。  

  “炉炉是精品、个个是精英”,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自己成材的同时,他从不忘记带领炉前其他弟兄们,个个成为“尖子生”,为炼钢培养后备人才时,他的角色就转换为严厉的董老师,他根据实际由浅到深的制定出炼钢工和摇炉工培训计划,对转炉各安全链锁装置、画面,各管道走向、阀门制作示意图发给班组成员学习、掌握、熟记;并通过讲安全、强管理、把方向,对炼钢过程及炉后出钢配碳、测算数据等综合判断,每月手把手对班组岗位工进行实践操作培训,督促班组成员完成独立操作测评,他已先后带出2名炉长和2名摇炉工。说起未来的路,董鹏波也是务实派的“理想主义者”,他说:“我会多参与降本增效的攻关项目,尤其是在降低石灰、铁水单耗和新产品开发,勇于创新,不断突破征服新挑战,成为一辈子只干好一件事的钢铁工匠。” 

  十年一瞬、十年如一,一炉炉优质钢水、承载的是匠人精神;一件件精品钢材、汲取的是匠心力量,董鹏波用坚守与热忱诠释了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担当和作为。向这一十年致敬,向下一十年进发,期待他继续抒写挥洒汗水、发光发热的新历程。(钟潇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