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首钢股份公司板坯铸机刷新连续浇注纪录

2019-11-27 10:10:00

  2019年11月17日21时36分,首钢股份公司炼钢4号板坯连铸机完成了508炉连浇。此次连续浇注于11月2日10时16分开浇,连续浇注16天,371小时,22280分钟,浇注长度26095米,共浇注9个钢种组、46个出钢标记,其间进行42次中间包快换,插隔板44次,在线调宽67次,首次实现硅钢与碳钢及低、中、高各牌号无取向硅钢联合中间包快换。继2019年3月15日3号板坯连浇118炉、7月30日2号板坯连浇238炉后,又一次大幅刷新了首钢连续浇注的新纪录,提前完成股份公司年初计划的连浇421炉的目标。

  11月2日10时16分,炼钢作业部二炼钢板坯4号铸机开浇,开启了二炼钢生产单元向连续不间断浇注421炉年度目标前进的征程。

  本次中间包快换连浇浇注与以往不同,主要是浇注炉数较前期238炉大幅提高,时间大幅延长。其间,需要克服结晶器、二次冷却喷嘴、电磁搅拌系统、扇形段辊子转动等不能进行定期检查,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中间包快换时铸坯收缩大,以及中牌号无取向硅钢成分与其他钢种偏差大,造成连浇风险系数高等不利因素。尤其对于结晶器铜板能否经受住长时间的连续浇注考验,二冷水喷嘴能否满足长时间连续浇注下的无堵塞等,都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其中,无限次结晶器在线调宽,可以实现浇注断面在750毫米—1600毫米任意宽度铸坯、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中间包快换连浇及连浇炉数超过300炉等操作是建厂以来首次尝试,在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与其他钢种连浇、结晶器在线无限次调宽、电磁搅拌系统及其他设备能否长时间稳定运行等方面存在很大的风险。

  为了科学、高效、顺稳完成本次连续浇注工作,在制造部、炼铁、热轧、智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炼钢作业部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超前谋划、科学布局,针对硅钢集中排产、钢包及真空室周转、技术操作、设备检修安排等因素综合考虑,制定了《炼钢作业部二炼钢长浇次生产组织方案》,根据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动态调整目标范围,确保了科学部署、整体推进、高效协同。

  围绕如何实现炼钢作业部内部各工序间的高效畅通,以及生产全要素的综合平衡,相关单位的工艺技术人员24小时紧盯现场,确保每一个操作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落实。转炉炼钢是本次飞包组织的头道环节,钢包的正常周转是品种冶炼的基础保障,也是保证生产连续性的必要环节。由于无取向硅钢对钢包限制条件较多,二炼钢炼钢作业区从管理、操作方面严格要求,在生产中充分做好提前谋划,在保证当班钢包周转的同时,做好下班钢包使用计划,加强联系确认,对于包龄实施动态管理,对于包况每炉进行检查,确保了飞包过程中钢包有条不紊周转。此外,钢包自开对于飞包顺行的影响尤为关键,为了保证飞包炉次钢包水口的自开,该作业区严把引流砂质量关,对每一批次进厂的引流砂从存放、转运、使用都进行周密安排,特别对于飞包炉次,罐砂操作精细化,执行两人操作、班长验收,为钢包正常自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精炼工序承前启后,是液态钢水品种控制的最后一步。针对此次长时间的连续生产,该作业区制定了严格的保产措施,要求白班人员每炉都要提前与生技室沟通,了解计划品种,对现场物料进行核对跟踪,确保真空室周转顺稳,以及每一炉的温度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二炼钢板坯作业区作为本次飞包连浇的核心单位,特制定了《4号板坯铸机长浇次注意事项》要求,围绕如何实现操作与设备运行稳定、与前后道工序间的高效畅通、各生产全要素的综合平衡,作业区管理人员紧盯现场,定期检查铸坯表面质量、设备运行情况,针对现场发生的工艺、操作及设备问题,及时优化、规范及处理,保证了长浇次的顺利浇注,同时也保证了浇注铸坯成分、质量的稳定。

  设备的高度稳定是实现连续浇注的前提和保障。设备管理室立足现场设备的稳定顺行,制定落实《4号板坯长浇次生产期间设备保障方案》,从转炉、精炼、板坯、天车全方位入手,对关键部位设备、特殊设备采取有针对性的特护措施。对于转炉氧副枪系统,转炉钳工班安排专人在现场值守,专门负责副枪的探头仓、翻转臂、导向锥系统、升降旋转装置的检查与维护。板坯电磁搅拌系统是本次连续生产的核心设备,直接关系着无取向硅钢生产订单的兑现率。设备管理室工作三区根据电磁搅拌设备特点及薄弱环节,对设备在浇次前、使用状态、停用状态分别制定了检查项目及突发故障处理方案,并要求四班运行岗位严格落实突发事故汇报制度,第一时间通知相关技术人员到达现场组织抢修。此外,考虑到天车对于钢包正常周转的重要性,外围钳工班要求班组成员在开浇前对班组区域内的重点设备进行强化,对360吨高液天车、80吨出坯夹钳天车提升联轴器,打开进行检查、加油、试车,确保连接部件的润滑良好。加强轨道断口的焊接处理,确保天车过车平稳,降低对车轮损坏。在铸机每次开浇后,班组成员每天都要增加1次动态巡检,针对天车的关键部位,安排专人进行特护。设备点检人员与生产岗位、维护人员始终保持24小时不间断的信息沟通,发现隐患,及时联系、分析、解决,将影响降到最小。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了整条产线信息畅通、成分稳定、拉速恒定,各项生产技术指标保持了高水平运行。

  本次炼钢飞包连浇的成功,检验了多钢种组合形式的连续浇注能力,极大地降低了铸机准备时间,大幅减少了铸机阶段性零修的时间,从而使得铸机的检修计划化整为零,从根本上提高了铸机的生产效率。同时,也为后续摸索长浇次组织规律、总结和优化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提供了宝贵经验,为股份公司整体产能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