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两公里工程防“疫”火线上的排头兵

2020-03-10 10:56:00

  “我心头那根紧绷的弦,直到这一刻才敢放下。”安全员裴龙轻轻吁了口气,如释重负地说道。 

  3月5日,裴龙接到解除隔离的通知,从工程施工集中住宿点返回炼铁厂安环科上班。他已经连续20天驻守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1#高炉热风炉维修项目工程一线,每天24小时奋战在工程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心绘制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安全“工笔画”,用行动呈上检验初心和使命的“大考”答卷。 

  “领导,让我去!我会全力以赴,誓保防疫抗役、工程安全两不误。”在1#高炉热风炉大修项目部“招兵买马”之际,裴龙,这个言语不多、敦厚朴实的小伙子主动请缨加入,成为了工程一线上的一名战“疫”排头兵和安全“守门员”。 

  因全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严峻情势,全市所有县区交通封锁,裴龙和妻子、一岁多的女儿被分隔两地。听说裴龙要和从疫情重灾区来的人“零距离”生活,妻子担忧的在电话里埋怨他啥活都接,不管自己和家人的安危。裴龙的朋友也说他傻,这时候“逆行”是在和自己的生命安全“开玩笑”。可裴龙心里思量着,疫情凶险,他不是不知道,不是不害怕,可是科室别的同事都一家几口居住在勉县,只有独居的自己安全风险最低。 

  裴龙在1#热风炉大修项目部的工作职责是负责外省来厂施工人员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为了不负使命,他在指定区域同施工队伍同吃同住同隔离,用24小时严防死守密织疫情预控防护网。 

  2月15日,裴龙和另一名同事拿着被褥、洗漱品等简单的行李到3号料场集中住宿点报到。他们在宿舍门口贴上疫情防控宣传单、宿舍管理规定、安全告知书,并做好了宿舍区域内外杀菌消毒。针对施工人员报备的健康信息不全面的情况,在外来施工人员抵达公司后,裴龙积极配合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逐人审核施工人员的身体状况,筛查出体检有疑点的人,并带领他们到勉县医院进行新冠肺炎专项检查,未遗漏一人,保障了施工人员健康入厂。 

  住宿点-创新大道-炼铁西路-热风炉,这两公里的行走路线是裴龙20天隔离期的活动区域。他每天带领施工人员按规定上下班路线行走,不同以往的是,他明显感觉肩头沉甸甸的。 

  “这批施工人员好多人用的老年机,信息闭塞,对疫情的严峻性不了解。”裴龙说,刚开始施工人员对严格的疫情防控管理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有抵触情绪。看着这些和自己父亲年龄相仿的人,裴龙很心酸:“全市各县的小区都已限制出入,进厂测温、上下岗测温……这都是为个人、为所有人的生命健康负责呀。”在做好安全告知、岗前培训的同时,裴龙不厌其烦地当起了“婆婆嘴”和“讲解员”,读疫情最新动态、战疫一线新闻……终于,使施工人员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配合测温消毒,形成了疫情联防联控统一战线。 

  他坚持每天对施工人员住的3间宿舍和卫生区域进行多次消毒杀菌,并及时填写记录。他坚持每天定时对施工人员进行电子测温、腋下测温,建立“一人一档”健康登记表,按要求填写并上报备案。此外,在施工现场和日常管控过程中,他做好24小时动态跟踪,严格管理外来人员的行踪,禁止被隔离施工人员在厂内其他区域出入,全力做好现场安全监护人。 

  20天隔离期结束了,施工人员疫情健康监控数据结果全部正常,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双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仰望星空,更需要脚踏实地。裴龙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确保工程防疫、安全两不误。他坚毅的眼神闪烁着一种信仰之光:“入党是我矢志不渝的梦想。我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裴龙,不愧为两公里工程防“疫”火线上的排头兵。(王华)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