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压实“监督功”,织密“安全网”
——记马钢南山矿物资供销公司安全员王迅二三事

2020-04-02 10:25:00

  “不要看轻每一次安全监督,因为你的每一次较真,守护的都是生命。”四月的一天,当记者走进马钢南山矿物资供销公司见到该公司安全员王迅时,他一开口就说了这句话。该公司宣传员介绍说这也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把危险源防控与管理落实到位

  他性格随和,生活上喜欢开玩笑,常常把同事逗得很开心,但在工作中却是一个十分顶真的人。物资供销公司有4大库区28个库房,危险源点多,特殊工种多,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区域广、专业程度高、难度大,是南山矿安全治安防范的重点单位。

  公司加油站是重点危险源,旁边是居民区,出了事可不得了。为此,他翻阅资料,结合现场实际,编写了《加油站应急预案》,并组织公司上下40多名职工,进行现场实战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前不久演练被南山矿里评为二等奖。在工作中他发现不少单位因为工作需要领用散装汽柴油,但是手续不太完善,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为了规范散装汽柴油的领用,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他又制作了《散装汽柴油领用表》,要求库管员看到各车间主管领导签字才能发放散装汽柴油,并对领用者进行身份证实名登记,确保每一升汽柴油的去处都有据可查。同时,他还制定了《南山矿气瓶安全交底》,对5家供气单位进行气瓶安全交底;督促他们签署安全协议,缴纳安全保证金;联合采购员建立了南山气体微信群,要求他们规范气瓶运输,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服务;制定了《工业气体验收结算单》,要求保管员对安全附件不全的,乙炔、氧气混装运输的,瓶阀、瓶体沾染油脂等不符合安全管理规定的气瓶不予入库,混装领用的不予发放。针对氧气乙炔瓶使用时,需要下安全帽,才能安装仪表的问题,对门型阀进行了改造,经几个单位试用,效果良好,正在全矿推广。

  像主治医生一样精确“就诊”

  公司库房多建造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很多库房几十年来都保持着老面孔,不少库管员的值班室里电线凌乱,开关也不符合现在的安全标准,存在不少隐患。

  为防止“电老虎”伤人,他按照规范,对库房进行了专项隐患整改,拆除各类废旧配电盘、开关、灯座26处,安装室外开关箱3个,更换各类开关、插座52个;对五金、电气库、劳保库,办公用品库的用电线路进行了整改,恢复库房照明;对用电线路较乱的五金库、劳保库、杂项库、电气库休息室进行了整改,总计更换整改线路400多米,安装线槽100多米,基本上消灭了不符合标准的配电盘和开关。今年,又专门立项,对备件库的老旧电气线路进行整改。去年年底,由市公安部门检查民爆器材库发现7#8#库的库门和窗户存在问题,责令7日内完成整改并上报。他立即带领库管员立即按要求进行整改,放弃双休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在2019年,他和他的团队,共发现整改各类问题隐患152处,整改率100%,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物资供销公司也多次被矿里评为安全生产金牌车间、防火防爆先进单位、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让人人都当好安全员

  物资供销公司有电工、起重工、起重司机、加油工、民爆器材库保管员、油罐车司机等特殊工种,为此,他通过常态化“班前十分钟”教育:2分钟安全劳动记录、3分钟安全技术交底、3分钟施工要点、2分钟具体要求教育。职工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从被动安全转化为主动安全,实现了“要我安全”全面向“我要安全”转变。他还结合公司实际情况,邀请各类专业人员对职工进行安全标准化管理、职业健康、消防、环保等专业知识培训,并根据公司的安全管理特点出题目,组织职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组织各类培训7次,培训职工200多人次,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有了较大提升。他还开展班组安全标准化,是降低事故的重要措施。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请安全环保部专业人员来授课,多次组织班长、骨干到全国安全示范班组凹选3#泵房、铁运车间列检班学习交流经验,和班长一起对照创建安全标准化示范班组的标准,逐一完善各项台帐制度,功夫不负有心人,材料班通过矿安全标准化示范班组验收

  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在工作上,王迅一丝不苟,注重细节。他说:“细节决定成败,安全员就要站在职工生命健康立场上,坚守安全红线!” 他用智慧和辛勤书写着平凡的人生;用激情和梦想践行着闪光的足迹;用实际行动展现安全卫士风采! (章利军 王汉强)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攀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