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王牌班组”的“安全密码”

2020-04-03 10:35:00

  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厂棒二机加班,主要承担棒二、棒三轧辊制作,备辊维护等工作,该班组现有职工30余人,平均年龄29岁,是一支有朝气、有活力的年轻队伍。不论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还是基础台账均位于分厂前列,并荣获公司及分厂“安全明星班组”“安全标准化班组”等荣誉称号,成为大家眼中的“王牌班组”。 

  作为一班之长的云胜奇,担任班长7年来,他遵章指挥,严抓细管,敬业奉献,带出了一支“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团队,连续7年未发生轻伤以上事故,对于班组管理,他有一套独特的管理心经。 

  警示——开展安全反思讨论活动,让员工在学习中提升安全意识。 

  “每一起偶然事故的背后都可以找到隐藏着的必然,我们要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查找隐患,反思不足,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才能守得住幸福。”这是云胜奇在班前会进行安全分享时的一番感言。 

  为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该班组利用班前会和安全活动分析事故案例、学习应知应会安全知识,班组成员讲述自己身边或亲身经历的安全小故事,用身边“活教材”警示每一位员工,规范作业自觉性。 

  “通过反思和讨论,一方面促使真正从心灵上受到教育,明白安全工作到底为了谁,谁是最大的受益人;另一方面引导员工查找思想认识上、管理制度上、个人行为上、现场管理中有哪些问题、漏洞、不足,进一步完善措施,改进作风,努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安全生产稳步进行。”棒二机加班包联干部焦健这样说。 

  激励——倾力打造安全星级员工,让团队在激励中成长。 

  在班组“动态台账”中,有一份星级员工考评表,上面记录着每名员工的安全奖惩、隐患处理及“三违”情况,被员工亲切地称为顺畅安全生产的“通行证”。 

  “这样的‘违章’以后再也不犯了,前几天因为操作机床未戴护目镜,竟被取消了当月安全绩效奖励和五星员工评优资格。”班组一名车工在聊起自己的违规行为时懊悔不已。 

  “打造安全星级员工,是龙钢公司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思路。我们班组严格执行,班组每一位员工初始安全积分为100分,一个月为一个统计周期,根据月度积分值将职工划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三个档次。通过推行‘星级员工’管理,全面营造人人讲安全的安全管理氛围,为全面掌握员工思想、行为动态,探索研究‘三违’发生规律提供了科学依据。”谈起安全管理经,云胜奇直言相告。 

  达标——严格落实安全标准化建设,让班组在验收中进步。 

  轧钢厂棒二机加班全力推进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工作,坚持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经得起看、经得起查、经得起问、经得起验”原则,提高内涵达标动能,力争做到班组达标、工序达标、行为达标、人人达标。 

  “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是检验管理能力、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团队协作的‘晴雨表’,作为轧钢厂一名成员,我们坚决不能‘掉链子’,在安全标准化班组巩固和提升过程中,凡是不符合标准的一律推倒重来,大到一个作业流程、一项作业活动,小到一个开关、一个螺丝,都要按标准检查考核,时时处处有标准,按标准操作、按标准考核。”班长云胜奇的话语总是那么铿锵有力。也许这就是“王牌班组”的“灵魂”所在。(权兴 赵婧)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