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钢铁汉子柔情心
——记陕钢集团焊工技术状元、感动龙钢人物马根生

2020-04-30 11:16:00

  他叫马根生,今年38岁,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转炉维修焊工技师助理。工作15年来,手中的焊枪诠释了他的职业价值和人生追求,身上的伤疤见证了他的青春岁月和无悔人生。

  转炉维修的钳焊工毫不夸张的说,绝对算得上工作条件最艰苦的维修工。由于又累又苦,与他一起同行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只因师傅当年的一句话:“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精一行,焊接和做人是一个道理。”马根生就一直坚持到现在。只有中专学历的他,为了能够尽快提升技术水平,蹲马步练习基本功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通常一蹲就是一个小时;每天中午,大家都在午休,他却独自琢磨;下班后,大家回家了,他仍然蹲在车间练个不停。为了提升知识层次,他先后自学了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药心焊丝焊接法等多种焊接工艺,累计撰写个人学习心得、笔记近十万余字。苦心人天不负。他先后荣获韩城市职业技术大赛焊工组一等奖、两届“陕钢杯”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陕钢集团岗位创新技术标兵、岗位建功能手、韩城工匠、龙钢工匠、“感动龙钢”人物等荣誉称号。

  在转炉,提到前年7月份的3#转炉炉壳焊接作业,在场的人仍记忆犹新。那天下午四点多种,刚停下的炉子,烤得让人窒息。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就立即将马根生叫了过来。到现场后,只见转炉托圈和炉体之间只有一条不到15公分的窄缝,肉眼根本无法看到具体需要补焊的位置。待观察完毕后,只见马根生到操作室拿了两张硬纸壳往炉口一放,就往上趴了去。当时在场的人急着就把他往下拉,并喊道:你不要命了,炉子刚停,好几百度呢!他镇定了几秒后,往身上浇了一瓶水,将焊把固定在一根一米多长的铁棍上,再绑了一面镜子,毅然趴了上去。可刚一打火,焊花直接就将镜子给炸裂了……然而,令在场的人没想到的是,他硬是凭着刚才镜子里闪过的那几秒钟记忆进行“盲焊”。就这样,两个人紧张地拉着安全带,两个人负责为他浇水降温,他两手紧紧攥住那支多了近二十斤重的特殊焊枪,焊了足足30多分钟!当他从炉口下来时,帽子早已烤得变形了,大腿上、腰上由于紧贴炉壳,更是形成了两道深红的血印……

  在与马根生的交流中,哪怕是再疼的伤疤,也没有让他留下眼泪,但是一提到妻儿,他却瞬间眼眶湿润。性格倔强的马根生,也是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表达心中对家人的爱。由于平时工作假期少,儿子基本是由妻子一人照顾,家里的农活也帮不上忙。但在他的心里,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妻子每天中午那十几分钟的电话亲密;而对于妻子来讲,最开心的,也莫过于每天晚上准时收到他报的平安。结婚十多年来,为了让妻子安心教学,他一直没有告诉妻子从事的是焊工这个特种作业,哪怕是回到家妻子看到他那大大小小的伤疤,他也只是给妻子说是不小心碰的。

  闪闪弧光,在火热的转炉旁是一道风景;点点焊花,在他挥舞下构筑出转炉的铁骨强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薛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