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新钢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
——记江西新钢公司2020年度“工人先锋号”自动化部研发中心信息化室

2020-05-08 10:24:00

  来到江西新钢公司自动化部研发中心的信息化室,只见十几个青年职工端坐在电脑前,不停的忙碌着,整个工作室静悄悄的,电脑上不时出现许多英文字母,或者是工艺模拟流程图,他们正在忙着设计开发信息化管理的各种系统软件。

  新钢公司自动化部研发中心信息化室,成立于20161月,现有成员16人,全部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28岁,是一个富有激情,勤于钻研的学习型团队,主要负责公司信息化建设软件设计开发等工作,内容涵盖公司MES、物料计量、智能综合管理平台、电能网、自动化信息系统、设材信息系统、培训中心信息系统等开发运维。班组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公司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与技术攻关为己任,把创建“工人先锋号”为努力方向,不断提高班组职工技能水平,积极投入到公司“升改”工程中做表率、作贡献,2019年班组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青年安全示范岗”荣誉称号,2019年班组被新钢公司评为四星级“标杆班组”,2020年被公司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

   去年以来,新钢公司自动化部信息化室立足本职,承揽公司信息化开发项目30余项,其中获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8项、获公司科技项目奖10余项,提交合理化建议20余条,这些项目完全由信息化室自主设计开发,为公司“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降本创效工作助力,自行设计开发了一整套物资远程计量管理系统,覆盖公司所有现场成品以及物资进出厂的计量、统计和数据发布,全面实现无人值守,走向智能化、信息化,同时为公司解决了人力资源问题,创效600余万元。2018年主导的“无人机自动散状料场盘库系统项目”,利用无人机、机器视觉、大数据算法、三维立体建模等高新技术,实现了对料场物料的精确统计,为公司大生产提供准确的计量数据。2019年投标承接的“新钢金属制品厂MES系统”是信息化室独立承揽的第一个信息化MES系统,系统包含六大模块供270余个功能点,实现了金属制品厂从订单接收到成品发货的全流程自动化管理,目前正稳步推进上线试运行。20203月,由信息化室独立研发的“设备材料部电子招标平台”正式上线投入运行,实现了设材部项目采购招、投、开、评线上电子化的“全流程”,加快了采购流程的流转,提高了工作效率;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该系统的投运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风险,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该平台的开放,标志着公司设备材料采购从“现场开标”正式步入“线上开标”时代。

  为了使更多的技术尖子脱颖而出,信息化室不断完善班组学习环境和内部机制,在岗位上开展“每周一问、每月一评、每季一练”活动,并与云计算、虚拟化、图像识别等信息化前沿技术培训相结合,以最快的时间打造出一支技术精湛的学习型青年班组,该班组围绕生产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将所学技术知识运用在管理创新、技术革新、优化工作流程、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中,并积极投入新钢公司升改工程,激励青工苦练技能、优质服务,争当岗位能手,争当新钢公司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严小斌)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