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李长发:平炉工长的“钢花”情

2020-05-18 09:45:00

  1960年5月,乌兰夫副总理亲临包钢为1号平炉出钢剪彩。9年后,从部队转业的年轻小伙李长发来到包钢,加入到建设包钢的队伍中,从此,他扎根这片钢铁热土,在钢花飞溅的炼钢岗位挥洒青春,开启了他成长奋进的精彩人生。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炼钢工工作环境艰苦、劳动强度高,年轻的李长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持,并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有炉子才有钢”,老师傅们经常挂在嘴边的“生产经”,他牢牢记在心里。工作中,他认真总结经验,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还发动工友们集思广益,边干边摸索,最终形成了一套“分期管理、突出重点、处理及时、保护炉型”的护炉方案。自他调任平炉车间护炉工长5年多的时间里,2号平炉再没发生过漏钢事故,创造了我国大型平炉炼钢1936天无漏钢事故的安全生产纪录。1991年,《工人日报》在显著位置报道了他的事迹。勤奋实干的李长发,自1988年起,连续10年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多次获评包头市、自治区劳动模范;1993年被评为全国冶金系统劳动模范,并于同年当选为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几十年如一日的求实奋进,收获着沉甸甸的荣誉硕果,记录着他在岗位创造功勋的辉煌时刻。

  在冶炼技术与操作水平并不发达的年代,炼钢人的辛劳非常人可以忍受。特别是吹扫炉顶,是在炉内温度达140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站在炉门前约1米的料车上工作1个多小时,人下来后全身如洗,脱下鞋子都能“滴嗒滴嗒倒出水来”。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在憨实的李长发心里却觉得甜,“只要看到顺利出钢,再苦再累也值得。”一年四季不论白天黑夜,只要生产需要,李长发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生产现场。有段时间平炉生产不顺畅,睡梦中的李长发经常一听到楼梯有响动就条件反射的翻身坐起,“生产出问题了,又来找我了。”一惊一乍搞得家里人哭笑不得。

  作为维护3座平炉的总工长,他坚持参加每次的小维护、小处理,以摸清每座炉的炉况。“护炉工责任重大,厂里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在他的精心维护和周密管理下,1995年2月,2号平炉以连续冶炼274炉的好成绩创下全国同行业最高水平,3座平炉的装容量由500吨提高到560吨,平均炉龄也由1994年的215.2次提高到1997年的248.36次。炉龄的提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3年间仅修炉费一项就节约了300多万元。

  时光荏苒,李长发在平炉岗位一待就是30多个春秋。岁月如石,磨秃了他手中的钢钎,却磨不去他护炉、爱炉的热情;风霜如刀,在他脸上刻下皱褶,也记下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赤诚。30多年间,他心系平炉,抢修中起早贪黑身先士卒,时刻冲锋在前,就连休息日也要到出钢现场转转;他带病坚持上岗,参与抢修指挥生产,累倒了住在医院也不忘生产;他时常教导带领年轻人共同进步,还把自己的劳模奖金分送给工伤住院的工友……他把青春、心血与汗水挥洒在钢花飞溅的平炉岗位,钢铁深情早已融入他人生的每一寸光阴。

  时代变化日新月异,发展才是硬道理。为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工艺,2001年12月28日,包钢最后一座平炉、也是全国最后一座大型平炉——1号平炉在流出最后一炉钢水后关停,至此包钢进入全转炉冶炼的新时期。虽然早在一年前,李长发已经因为身体原因离开了平炉岗位,可是在平炉干了几十年,他心里仍然惦记着这光荣退役的“老伙计”,有空还会去看看。两个月后,李长发也退休了。站在炉前,那红烟弥漫、钢花飞溅、热浪袭人的出钢场面依然壮观清晰,那些与工友们热火朝天并肩战斗的情形仍历历在目。毕竟是伴随着炉火、钢花、汗水为之奋斗奉献了毕生青春的地方啊,叫人难以割舍。

  “我是共产党员,干的都是些该干的事。”在年逾古稀的李长发身上,至今依然保留着当年勤奋实干的朴素风范。回想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李长发满怀眷恋的深情。在李长发看来,那是他一直热爱并坚持的事情,也是他毕生最宝贵的经历。每一滴汗水的付出、每一朵钢花的绽放,都铭记着他的光辉人生,深深镌刻在这岁月长河中,灿若星辰。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包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