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致敬坚守中的炼钢兄弟

2019-08-05 13:11:00     作者:马利

  骄阳似火,热浪滚滚。“热!”这是大家伙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字,出门还没走几步就汗流浃背,恨不得一头扎进空调房里,永远都不出来。然而,在这样烧烤模式下我们可爱的炼钢人依然奋战在生产一线构成了夏日里最动人的“钢城风景”。 

  “这里真热。”这是笔者来到现场的第一感受。虽然清晨8:00外面还是凉风阵阵可是走进厂房,一股热浪扑面袭来,没走几分钟,汗水已布满了额头。远远就看见兑铁平台混铁炉工,在炉门前弓着身子手拿风镐由下向上一点一点地清理炉门框积渣,炉内一千多度的高温,火焰从炉门外窜汗水在安全帽下通红的脸庞上不停流淌,工作服的后背很快就湿透了,但是为了生产的顺行,他克服迎面扑来的炉温的“烤”验,不停地清理渣块。“这天气,简直是在蒸桑拿!”一旁刚刚取完铁水样的混铁炉工一边用搭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汗,一边笑着对我说:“我们早都习惯这种生活了,现在班中产量紧、任务重,只要能为下道工序做好服务,辛苦点不算啥。” 

  早上9点,2#转炉炉前平台,炉前工小李正在对钢水进行测温取样。他提前套上热电偶,检查测温枪绿灯亮起待炉子倒平,双手持枪站在观察孔的侧面,侧身将枪插入炉内,一手护住脸部,确认热电偶接触钢水后,回头观察仪表显示,当看到温度显示,立即收枪撤离,1650℃的钢水近在咫尺,虽然有厚重的阻燃服做屏障,可皮肤还是被烤的生疼,瞬间的钢水飞溅,把他的脸烤得通红,汗水已经把他的工作服浸湿,尽管如此,他娴熟的操作并不受高温的影响,所有的动作都一气呵成。“炉前工作虽然辛苦,最难熬的是夏天,但是只要转炉需要我,我一定会坚守下去。”他感慨道。 

  没有安静的作业条件,轰鸣的机器声是他们耳边最动听的音弦;没有习习的凉风,飞舞的钢花是陪伴他们最忠实的伙伴;他们就是连铸中包工,也是炼钢厂最火热、最辛苦的岗位。一年四季穿着加厚的秋衣秋裤,全身被厚重的防护服、防护靴包裹的严严实实,在60℃的工作场所、在1500°C多的钢水边坚守,体验着火烤前胸热、风吹后背凉的冰火两重天。经过连铸平台时,台上组长张旭正在戴套管,拉钢工将结晶器液面降至距水口15-20cm,,张旭将烘烤好的套管下部放入结晶器口,上口端平先贴近钢流,平稳迅速的用上口接住钢流后与滑板下口结合,调整套管竖直插入,一时间钢花四溅,偶尔有几只调皮的钢花从袖口、脖子钻入他的衣服,短短十几秒就戴好了一根套管,8个流的套管戴下来他早已被热浪烘烤的脸上汗珠似雨下,后背留下一道道盐渍。“一个班下来工作服要湿好几茬,幸亏车间准备的冰镇绿豆汤,一杯下肚让人瞬间战斗力满满。”正说着他不顾满脸的汗水和油污,拿起水杯一杯绿豆汤一饮而尽。 

  这群可爱、可敬的炼钢兄弟,在酷暑中,挥汗如雨,坚守岗位,毫不退缩;环境艰苦,劳作辛苦,却没有丝毫懈怠。是他们在高温下坚守在生产一线,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挥洒汗水致敬青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