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马钢青年工匠 情系高炉勇挑重任
--记2020年度马钢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总厂4号高炉代理炉长刘洋

2020-05-26 09:29:00

  2014年进入中国宝武马钢工作以来,刘洋一直情系高炉扎根炉台,从高炉副工长、核心作业长到如今的高炉代理炉长, 6年的高炉炼铁技术操作和工作磨砺,使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业务技能,并逐步成为总厂高炉炼铁领域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他带领技术团队共同努力,使马钢4号高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不断攀升,实现了稳产高产。因为成绩突显,刘洋被评为马钢公司2020年度青年岗位能手。

  勤思笃学  初露锋芒

  大学毕业进入马钢工作后,刘洋首先在马钢炼铁总厂1号高炉核心作业区任区域工程师。首先需要完成的就是由书本知识向生产实践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刘洋每天跟着师傅深耕炉前、槽下现场,熟悉生产设备及运转情况,遇到不懂的就向师傅们请教学习,通过勤思笃学,不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探索特大型高炉的操作规律,业务技能快速提高,逐渐成为技术骨干。

  20155月,1号高炉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中修工程,由于降料面不顺,导致扒炉难度大,在这期间,刘洋积极参与炉内存料冷却及扒炉工作。在冷却壁更换过程中,刘洋全程跟踪,认真检查冷却壁的安装质量和进程,同时也加深了对高炉炉型的认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由于在1号炉中修期间的良好表现,刘洋被总厂评为“检修先锋”。

  201510月,刘洋走上代理班组核心作业长的工作岗位。不仅要对炉况有整体的把控,还要对本班组成员进行横向管理。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刘洋每天按时对本班成员进行考勤,并严格执行班前会制度,同时继续学习提高高炉操作技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在实践操作中,在操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转战新炉  守责担当

  20162月底,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的刘洋被调入4号高炉参与新炉机工程建设。当时4号炉建设已进入后期阶段,各主体设备及部件基本安装完成,炉前平台仍在建设。与1号炉相比,4号炉运用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及装备。在有限的时间内,刘洋通过勤跑现场,多学、多问,对高炉工艺及设备有了进一步的探知,为今后的高炉生产协调指挥夯实了基础。

  20165月,通过作业长竞聘答辩,刘洋被正式任命为4号高炉核心作业长,挑起了组织协调高炉生产的重任。同年年9月,4号高炉顺利开炉,这个月也是最忙碌的一个月,新建设高炉开炉过程中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对新官上任的刘洋来说充满了挑战。在开炉后的时间里,先后出现了小套烧穿紧急休风、重罐改常压放料、高炉突然停电等特殊情况,刘洋率领团队快速反应正确应对逐一化解险情,通过经验的积累运用和管理方式方法的改进,在刘洋团队的共同努力下,4号高炉各项技术指标均稳步向前迈进。

  在参加工作的6年时间里,刘洋不仅虚心求教,而且坚持不懈地学习炼铁理论和总结实践经验,积极参加技术培训,通过学以致用和学练结合,技能水平不断提高,并参加了公司和总厂举办的各类技术比武和大赛,获得了较好的成绩。2017-2019年,刘洋先后荣获“省属企业青年岗位能手”、 马钢股份公司“十佳作业长”、公司岗位技术能手和岗位技术状元称号,并斩获马钢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高炉炼铁工二等奖。

  由于技术过硬,在第九届“首钢杯”全国钢铁行业技能竞赛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刘洋,代表马钢集团参加竞赛并取得高炉炼铁工全国第4名的优良成绩,并被授予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张维忠  钱蒙)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