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今天我轮值!

2020-06-24 21:29:00

  本报记者 柳琴声 通讯员 彭国雄
  “安全帽带子要扣紧啊!”“作业还要注意脚底啊,安全第一!”6月4日,在华菱涟钢能源总厂脱盐水站高空输水管道维修现场,女职工颜美良不时提醒正在作业的同事。
  颜美良:老员工新安全员
  颜美良是华菱涟钢能源总厂供排水车间新区脱盐水站的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员工。6月份,她多了一个身份——班组轮值安全员。这是该厂近期推出的一种全新班组安全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全员管安全的工作积极性,由班组职工自己担当安全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这一安全管理模式也得到了职工们的广泛支持。
  能源系统点多区域广、风险部位多,如何强化班组安全管理,筑牢安全生产大堤,从5月底开始,该厂在全厂75个班组中推广了班组轮值安全员制度。
  接到实行班组轮值安全员制度的通知,颜美良第一个向班长报名,自告奋勇担任第一个月的班组轮值安全员,得到了全班职工的支持。作为经验丰富的老职工,她熟练掌握本岗位所需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有敏锐的安全风险意识和高度的工作责任心。
  当上轮值安全员,颜美良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认真督查同事们的劳保用品是否按规范穿戴,仔细检查交接班人员的工作状态、岗位危害辨识和工艺设备的运行状况是否交接详尽。每天班前会,她认真主持10分钟班组安全学习活动,不仅要讲岗位上的安全,还会向同事们强调上下班期间工作和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和存在侥幸心理。
  该厂脱盐水站高空输水管道锈蚀穿孔,进行堵漏焊补施工,每间隔两小时,颜美良就会到施工现场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督促维修人员安全作业。“颜姐抓安全,在行啊。”大家都说。
  戴全辉:积极带头抓安全
  戴全辉是该厂供风车间压风一站第一个月的班组轮值安全员。“安全生产不仅要人的安全,还要保证物的安全,要确保能源设施运行良好和安全受控。”主动关注设备运行情况,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和矛盾,戴全辉会和同事们第一时间主动去协调解决,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同时,他还积极配合班长做好当班人员安全风险辨识、专业技术知识和点巡检记录数据的抽查,督促大家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术素质和安全技能。
  “推行班组轮值安全员管理制度后,员工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参与班组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也高了。”该厂生产安保室主任陈小兵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新的管理模式,营造出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促进形成现场作业有安全联保互保、专职安全员和班组轮值安全员管理的“三把锁”管理模式,“锁定”区域生产作业安全。
  《中国冶金报》(2020年06月25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