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安全“摆渡人”
——记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安全员缑国栋

2019-06-04 09:30:00     作者:靳佳磊

  陕北汉子在人们的印象中大都比较粗犷、豪迈,可家在延安的他给人感觉更多的是细腻与认真。头戴黄色安全帽、眼神坚定、迈着矫健步伐的他时常穿梭在每一处现场,笔直的身躯撑起的是他对安全的信仰。他就是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电仪作业区的安全员缑国栋。

  以事故为教训,严把“安全关”。

  身为电仪作业区的安全员,缑国栋深知电是多么令人敬畏。电可以方便人们,同样也在瞬息之间导致事故。在当安全员之前,缑国栋是一名电工,他总是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次违章作业,真真切切地讲给身边的员工听,他牢记事故的严重后果,所以他对安全的管理就更加细致认真。他每天都会留意网上、电视上、报纸上的各种事故报道,并对这些安全事故做出自己的分析,总结出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然后在每日班前会和每月班组的安全活动上“絮絮叨叨”地讲述安全的重要性。每一次检修,作业现场到处都是他的“影子”,检查派工单落实情况、现场人员的标准化作业情况、人员使用的工器具等,以及对现场环境进行全面检查。为了保证检修顺利进行,他总是一个检查项目都不放过。检查完后,又继续坚守现场,时刻监护作业现场的每一位员工。为提高事故的预防能力,他从事故预防着手,多次组织区域员工开展事故应急演练,提前规划活动方案。

  “铁面包公”,拒危险于千里之外。

   他常说:安全员必须要有“铁面包公”的作风。在检查现场时,只要发现违章作业,他就立即喝止并记录下来。一次,转炉电工班的小李违章操作被他发现,小李好话连篇地奉承,他反而更严肃:“我如果今天不严肃处理,你就不会长记性,依然我行我素,以后万一发生了危险,就是我最大的失职”。缑国栋还经常强调:“如果在安全面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是对他人人身安全的不负责任。”在安全工作上,他始终秉承“严是爱,松是害”这一理念,通报只是一时警示,但危险却是永恒的伤痛。

  他是一名安全员,也是我们工作中的安全“摆渡人”,帮助我们顺利到达安全的彼岸,渡什么都不如渡安全,在实际工作中,他化真诚的行动为浆,以负责的态度为舟,渡员工安全、保生产平安。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