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65万元成本降低的背后 ——通钢公司一线职工巧改造降成本小记

2020-06-29 15:26:00

  降耗,既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智慧。对设备进行巧改、外委自营修复、解决设备隐患,通钢公司能工巧匠们正通过他们的双手,用实实在在的降耗数据,为吨钢降本注入源头活水。三项巧改,降耗65万元,请看记者直击一线给您带来的降本故事。

  给天车装“假肢” 

  想永远是问题,做才有答案。一边天车急需备件,一边更换下来的旧备件无用武之地。能不能将废弃的旧件拆装组合,让它们重新“上岗”?吨钢降本300元活动开启后,通钢公司炼铁事业部三号高炉作业区维护人员大胆创新,在给天车装“假肢”,二合一组装天车吊钩降本上做起了文章。

  几名维护班职工将掉牙的吊钩动滑轮组拆卸下来,围在一起,对如何开启钩头修改工作紧张地研讨着。废旧的备件,有些部位肯定是报废了,但是每个备件损坏的部位不一样,让大家有了拼装的想法。把能用的备件拆下来,互换装配,几双手有效配合,拆卸零散部件、更换轴承、打磨、注润滑油……职工亲手制作以往外委加工的隔离环。

  付出总有回报,2天、4名职工紧张地忙碌着。4个废旧的天车吊钩经过精心修复和组装,变成了2个又能派上用场的崭新吊钩,节省费用4万余元。该班组维护班长王猛说:“看着自己精心组装,又重新被运用到天车的吊钩,大家高兴坏了,都说降低备件消耗,就得动脑筋想办法。”

  据悉,天车是炉前吊装生产材料的重要设备,因为生产中频繁使用,大吊钩动滑轮磨损掉牙现象时有发生,造成备件消耗。职工修旧利废的这种方式,年降耗可达15万元。

  给管道做“保健” 

  站在离地面20多米,毫无遮掩的高空管路上焊接,高温成为巨大挑战。

  近日,为节省外委费用,通钢公司能源事业部燃气作业区职工对以往需外委的煤气管道进行自营修复。这是一段去往机电修造公司方向的老煤气管线,截止到2020年,这条管路已经运行了8年之久。因为雨水和厂房房檐板水冲刷,以及管道内沉积物极易造成管路腐蚀,每年公司都会对管路进行维护。今年,有一处约50米的管段已无法焊补,必须进行更换。以往,这种大型作业都是外委施工。为了节省费用,能源事业部职工勇挑重担,集结检修力量,制定详细周密的更换方案和安全措施。

  将55米长的管道分成两段,做防腐处理、搭建作业平台、检查操作阀门;高空作业,安全教育、技术交底,一场大战拉开序幕……

  炎热,给操作增加了巨大难度;高空,让检修举步维艰。炙热烘烤着脸庞,汗水浸透工装。热得不行了,管道上大口大口地灌点水;累了,就在管道上歇一会儿……

  所有的焊口一一焊接完成。为生产保驾,他们忘却了疲惫;想省下来一点,他们顽强抗争。在四天的拼抢下,此次管道更换工作顺利完成,保障了冶金区煤气管网安全顺畅,节约外委费用6万余元。

  给元件治“隐疾” 

  一个名字,让你感受力量。马增毅,通钢公司的能工巧匠,在降本增效的舞台上默默耕耘,辛勤付出,带动大家勇往直前。

  近日,通钢公司35兆瓦发电工程进入调试攻坚阶段,成功并网发电设备稳定运行至关重要。6月8日,通过检测发现,兰桥电网数据发生故障,上传信号无法完成,影响35兆瓦并网发电工作。

  由于该并网数据通讯系统设备厂家已经停止生产该型设备,更换新系统需要投入44万元购买资金,在时间上也无法保障正常并网要求。危急时刻,马增毅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为了保障并网发电进度,他和其他技术人员通力配合,全力组织抢修。了解电器元件工作原理、分析设备工作状态、查找故障原因、找到四路控制单元故障点、采取备件替代、反复测试安装……

  从下午三点接到任务后,一直到晚上十点半,马增毅一刻未停。

  工匠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熠熠生辉。

  8个小时的紧急抢修,节省设备采购资金40余万元,同时为35兆瓦发电工程能够成功并网、实施发电调试提供了保障。

  降耗需要行动,也需要智慧,更需要大胆的创意和不断的突破,通钢公司职工用行动说话,用成果检测,用事实验证,全员上下齐动,决心努力实现吨钢降本300元目标。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首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