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挂图作战” 物流掘金
——首钢水钢降低铁路货车延时使用费侧记

2020-06-30 08:55:00

  本报通讯员 张志喜

  以前,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铁路货车延时,每年首钢水钢公司都要支出数百万元的使用费。铁路货车延时使用费是对超过规定占用时间标准,额外占用铁路货车所增加成本的补偿。为有效降低成本,解决这个多年以来的瓶颈问题,近日,水钢提出降低铁路货车延时使用费,并将之作为公司降低管理费用攻关的目标之一。
  今年初以来,该公司制造管理部、市场采购部、物流仓储事业部等单位、部门齐心协力、破题攻关,1月~5月份,铁路货车延时使用费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48%,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为该公司降低铁路物流费用、提升物流管控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谋划 精准定位
  今年初,按照该公司“挂图作战”攻关要求,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翟勇强提出,2020年铁路货车使用费要在2019年基础上再降低三分之一,全年铁路货车使用费不得突破469万元的目标。
  围绕既定目标,制造管理部、物流仓储事业部根据目标任务,制订攻关目标,将目标分为基本档、目标档、奋斗档,按照总体布置、分步实施的原则,设立年度降费目标,采用循序渐进、不断优化的方式进行降费攻关。
  均衡物流 科学管控
  市场采购部作为大宗原燃料车流平衡的归口部门,为确保铁路运输大宗原燃料均衡进厂,实现车流进得来、卸得下、排得走、不积压,高效运转。生产室负责每周三收集汇总各采购室排定的下一周发运计划。调整后,严格按统筹后的周计划对各采购室每天的源头发车量进行管控,认真对大宗原燃料每日发车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提出预警和处置意见。
  生产安全(质量)室还分别根据铁区和焦区的卸车能力,对进出口(原料)室、燃料室源头发车情况实施统筹管控,通过每日严密的分析和督促落实,确保按计划均衡发车。
  瞄准重心 持续发力
  该公司铁路运输分为大宗原燃料输入、成品输出和零星物资输入,涉及该公司铁焦事业部、钢轧事业部、市场采购部、销售公司、博宏公司等单位和部门。物流仓储事业部根据在厂及在途车情况、翻车机设备情况、产品销售计划情况,高效、经济地进行各类资源调配。
  物流仓储事业部攻关小组每月召开一次降低货车延时使用费攻关会,进行数据对比分析,查趋势、看走势,根据“卸车为中心,装车为重点,倒调为主线”的生产组织原则,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畅通信息渠道。
  厂内站及时掌握在途、到达车的情况,在厂内待卸重车小于120辆时,按照“先到先配”的原则对翻车机进行配车组织,在厂内待卸重车大于120辆或出现相关问题时,按铁焦事业部的需求进行配车组织,确保不断配,及时降低保有量。
  炼轧站根据装车计划和空车资源,加强与销售公司的联系,分段、分批地组织空车,同时做好催装催卸工作,及时组织重车小运转编组、试风、挂运,减少重车在炼轧片区的停留。
  严格管理 执行到位
  作为卸车的主要单位,铁焦事业部制订了利用物流仓储事业部倒调作业、作业人员对所配车进行车辆技术处理、以及翻车机作业间隙以及错时交接班等时间,组织系统消缺的固化制度,做到卸车保产和系统维护两不误。
  “2019年每月原料作业区货车延时使用费平均达到14.16万元,全年算下来是一大笔费用。今年初以来,原料作业区延时费平均在7万元左右,相对去年下降了50%左右。”铁焦事业部原料作业区主任郭正江边算边说。
  对此事,制造管理部、铁焦事业部多次召开专题会,制订措施。为降低货车延时使用费用,原料作业区改进设备工艺,对翻车机系统皮带金属接头进行硫化处理,减少因频繁处理皮带接头造成的延时耽误;提高直付率,结合发车情况通盘考虑,合理规划、安排;严格执行设备点检定修模式,降低设备突发故障造成延时耽误;板结车、冰冻车、粘底车量大时,提前将信息报告部调度室,合理组织人力配合清车底,降低延时耽误;待卸车数量低于80个小时,采用两台翻车机进行卸车作业,合理安排其中一台翻车机系统进行设备消缺,降低设备突发故障造成的延时耽误……
  “今年初以来,原料作业区内部‘消化’了清车底的工作,没有给铁焦事业部添太多麻烦。成绩的取得真是来之不易,这与该公司从管理层顶层设计到具体措施执行落实以及职工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对此,郭正江颇为自豪。
  高效协同 齐心协力
  物流仓储事业部积极与铁路局进行沟通协调,提高运输效率,争取支持联动,实现快进快出;机务车辆段作为设备车间,及时做好故障车辆的临修处理,努力提高空车利用率,司机动作迅速,确保快进快出。
  卸车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控制货车延时的关键因素,但受天气制约较大,下雨天,往往车底黏车严重,需要增加成倍的人工清扫量,如果到冬季凝冻致使车底冻结严重,清扫工作十分困难。
  “在每周一次的货车停时卡控协调会上,各单位积极交流,查找不足,统一认识,通过日常抓实抓细,推进工作责任落实,基本杜绝了相互扯皮、推诿、指责的行为,大家都充满了信心。找到了好的方法和思路,工作虽然多了些,但为该公司拿回来的却是真金白银,再辛苦大家都觉得值。”王波为公司这一举措取得实效非常高兴。
  “在该公司项目攻关工作的整体要求下,控制货车延时使用费工作得到各发运及装卸车作业单位高度重视,各单位职工货车停时卡控的意识也增强了许多,除了减少公司费用的硬性支出,还规范了各单位的装卸车作业时间和过程卡控,优化了运输工艺流程,同时也提高铁路运输保产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管理工作。”物流仓储事业部生产室主任王延文如此评价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该公司控制货车延时使用费工作从发运-交接-解编-取配-装卸车作业各环节,均得到更进一步的优化,进出两端源头初步形成严格按生产和销售需求发车的新平衡。各部门间实现信息共享,传递及时;预确报工作得到更广的延伸,管控更加科学、严谨,大宗原燃料的采购、发运、到达和装卸逐步向精益化管理迈进,异常情况能提前预警,做好卸车准备;零星物资中合金、耐火材料日发运数量计划更加精准,基本杜绝了到达后突击卸车,造成货车延时费大幅波动的现象,为该公司降低物流费用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冶金报》(2020年06月3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