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小班组”市场化改革念好“效益经”

2020-06-30 15:44:00

  当晨曦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大地,首钢通钢公司能源事业部供水作业区污水处理站高效运转的设备也逐渐放慢了节奏。峰时,能停的设备不开启;谷平时,设备开足马力,通过峰谷平电价差,降低电费消耗。在污水处理班组,类似这样降本的事,工友们眼睛都瞪得溜圆,锱铢必较。该班组班长陈文说:“改变,源于一种机制的引入,当前,市场化改革在班组大刀阔斧,指标降耗与收入紧紧挂钩,调动了工友的降本热情。”

  只有9人的小班组,在内部推行市场化改革,是不是让你觉得不可思议?

  不仅要推,而且要推好,取得显著效果

  查阅该班组生产报表,截至5月末,污水处理站用电量这项制约成本降低的重点指标,成绩斐然。由2019年的199.664万千瓦时下降至182.718万千瓦时,按日分解,平均每天降低电费达619元。仅此一项,该班组职工4、5月份获得奖励3540元。

  “收入多了,干劲就足;干劲足了,人心就齐;人心齐了,办法就多;办法多了,指标自然降得好”,陈文十分自豪地说,这是市场化改革激发的调动效应。

  那么市场化改革,是如何在小班组推行并发挥作用的?近日,记者走进该班组,和你一起解密。

  承接:降费创效提成模式被开启

  在转型提效模式下,以往定员17人的污水处理班组,现在只有9个人。人员减少了,但工作量一点没减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调动班组人员的工作热情,促进指标费用的进一步降低,成为该班组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0年,首钢通钢公司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下发,在2019年推进的基础上,以降本增效为目的,试行降费创效提成新举措,即:按降费额或创效额的20%提取工资。制度的下发,给困顿中的污水处理班组带来了曙光。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承接和延伸公司市场化改革举措,降费创效提成模式在班组中被开启。

  引入要做到有的放矢。针对降费创效提成的新模式,该班组多次召开座谈会、谈论会,灌输这种模式的奖励办法,调动班组人员思维的快速转变。同时,迅速对承接的重点指标进行盘点,在层层分解指标的基础上,迅速锁定设备电耗和药剂费用这两项占到总成本90%以上的大指标。重点指标攻关被纳入管理的重要日程。

  激励:多劳多得,干好了多得

  看到5月份的奖金,该班组泥浆工周海燕面带喜悦,“一样的干活,我们班组的奖金比其它岗位职工高出一截。虽然干活累点,但是收入能提升,大家愿意干。”降费创效提成模式最终的体现就是干多干少有不同,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好了,指标降得多,提成自然多,成为有效的激励模式。

  随着降费创效提成模式的推进,该班组相应的管理制度作为组合措施,也相继出台。如,设备降电耗,峰谷平启停制度。以前,职工启动设备随意性很大,现在按照制度规定,重要设备只许平时启动,关联设备必须谷时启动,让职工工作模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平时操作,中午11点半到17点;谷时操作,晚上22点到凌晨5点,夜间操作频次增加,让职工感到不适应。

  陈文说,刚开始大家有些不理解。个别职工也有怨言,但是通过一个月的试运行,电费指标下降明显,按照提成规定,奖金提升了。大家的怨言没了。

  进取:职工降耗热情空前高涨

  当一种机制被用活,一种力量必然释放。现在走进污水处理班组,职工研究事的多了,降耗成为大家共同热衷的事情。

  为了降低药剂费用,大家集思广益,出主意、想办法,一项项精益管理举措和技术革新项目被成功应用。

  加大水质指标的化检验力度。以前一天化检验一次,现在每天四次,通过化检验,清晰掌握水质情况,根据水质变化,适当调节药剂加入量,做到加入量规范化、精准化,减少药剂浪费现象。

  对加药泵操作柜进行改造。以往加药,凭借经验,没能达到定量化、数据化,攻关开展后,大家紧盯降耗不放,斤两必争,通过改造,在操作柜上增设一个控制器,可以严格控制药剂加入,在加药时限和加药数量上控制得更精准,有效控制药剂加入量。

  加药箱冬季注入热水,加大药剂的溶解速度;微滤空压机对管路实施改造,降低设备电耗;加药平台延长,减少职工劳动强度,提升投药效率……

  市场化改革的强劲之风,吹开了职工的智慧之花。一个个金点子、银点子不断迸发,融入到指标攻关、精细化管理的细枝末节中去。

  据了解,该班组4、5月份每月药剂费用降低2547元,每人每月绩效工资又实现一部分增长。

  职工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降耗的热情也是空前高涨。(陈世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