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致敬!高温下的钢铁英雄们

2020-07-29 09:06:00

  本报通讯员 王颖

  四时更替,又逢大暑。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温度最高的节气,大暑如同吹响了温度上升的号角,以炙热、闷热、酷热来诠释一年中最热烈的时光。温带季风气候的辽宁鞍山同样伴着大暑,迎来了四季中最难熬的日子。
  有诗歌写道:“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此刻,在火热的钢铁厂奋战在一线的鞍钢职工正用汗水默默地耕耘。顶着34摄氏度的高温,笔者走进鞍钢厂区,走近那些可爱可敬的奉献者,亲身感受他们与骄阳的“战斗”。
  78摄氏度
  “烤”出来的焦炉调温工
  

 

  张军(前)正在测量焦炉燃烧室温度。  (张宏伟 摄)
  张军是鞍钢股份炼焦总厂六炼焦作业区的一名焦炉调温工。该厂担负着鞍钢本部焦炭的生产工作,是炼铁原料的供给单位,每一炉焦炭质量的好与坏在一定程度上都影响着炼铁高炉的运行,而炼焦火候把握得好不好就看张军他们的“功夫”了。
  “这么热的天,你怎么还穿着秋衣呢?”笔者问道。张军嘿嘿地笑着说:“跟我上去转一圈,答案就有了。”笔者跟随着张军,小心地爬了几段楼梯,登上了焦炉炉顶,还未及仔细观察眼前的景物,就被脚下突然袭来的热浪按下了止步键。那升腾而起的热浪从一块块炉砖下蒸腾而出,在空中四溢飘荡,屏蔽了与外界的距离。虽然穿着鞋,但踩在近80摄氏度的炉砖上,如同赤脚踩在烈日下的沥青路面上,滚烫炙热。可熟悉了这种状态的张军不在意,开始与工友配合着对焦炉燃烧室的温度进行测量。只见他用钎子打开一个又一个小炉盖,再由另一名职工观察测温表上显示的数值,是否符合炼焦温度标准。别看只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技术含量却一点不低。“不能用眼睛直接看,避免下面喷涌上来的热浪伤害身体,还要观察风向,偶尔也会出现风向突变,热浪转个弯又喷过来的情况……”在78摄氏度的焦炉炉顶,越往中间走呼吸越不顺,有种身体被包裹起来在火上烤的感觉,一瞬间突然明白张军为什么要穿秋衣了:外面的工作服几分钟便被烤得非常热,如果里面没有秋衣,皮肤就会有被灼伤的感觉。
  离开炼焦总厂时,张军跟笔者说:“我守着的这份热,能换来优质的鞍钢品牌,换来市民的便捷生活,一切都值得。”一名普通的鞍钢职工,却有着这样的大爱情怀。
  55摄氏度
  与钢板距离最近的取样工
  

 

  何琦在工作。    (姚振鹏 摄)
  从厂房里走出来,鞍钢股份中厚板事业部中板线取样工何琦和张军顿时心胸开阔,面对室外34摄氏度的气温,他们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刚刚结束的这个班次的工作,他们先后对150块钢板进行了取样。“今天不算多,最多的时候都超过210块了。”两个人边走边聊。品种多、规格广、小批量,按照用户的个性化需要,取样工需要对每个批次、每个规格的钢板进行取样,任务量相对较大。
  何琦和张军在这个岗位都已经超过了15年。为了确保印有鞍钢标志的产品以高质量的品质出现在客户面前,他们每天都需要认真仔细地剪取样本,以供检测和填写质量保证书。说起来,在鞍钢他们应该是与火红钢板距离最近的取样工了。
  把有着几百摄氏度高温的钢板剪下来,考验的是取样工的勇气和专业精神。眼看着一块通红的钢板由远及近平移过来,何琦在与操纵室的操纵工沟通后,那块刚刚矫直完的钢板如同一块红色的地毯,缓缓地滑动到张军眼前,钢板上面用肉眼就能够看到的一层层热浪上升再上升。此刻,何琦指挥零号剪操作手停下钢板,剪下一段宽80毫米、长2000毫米的红红钢条,全部过程仅用了一两分钟。在55摄氏度的取样台前,张军的脸上已经染上了通红的色彩,那是被高温炙烤的颜色。
  “在这里工作,一年四季都穿这套工作服,冬天时无论室外多么冷,进到这个区域准保出汗,到了夏天,日子就难熬了。”两个人一边说着,一边擦着头上流下来的汗珠。说起来,这么多年何琦和张军还真练就了一身特殊的本领——不用工具测量,也能判断钢板的厚度,为他们远离热辐射提供了便利。
  日日夜夜、朝朝暮暮,取样工流下的每一滴汗,换来的是钢板性能的准确数据;每一个专注的眼神、每一次认真的操作,表达出来的是他们对于这条产线的热爱、对于鞍钢品牌的敬重。这是何琦和张军夏日的工作状态,也是所有轧钢一线职工的状态。
  50摄氏度
  汗滴成串的调车员
  

 

  金立铎在连接车辆接风管。    (刘铭春 摄)
  远远地看见金立铎走过来,一位脸膛黑红黑红的汉子,头上的安全帽带子早已因汗水浸透而打起了结。
  金立铎是鞍山钢铁铁运分公司运输总站北部站的一名调车工,跟着他的脚步走进鞍钢股份大型厂的产线,只感觉一股热浪瞬间袭来,有种快窒息的感觉,产线旁的温度大约有50摄氏度。金立铎此刻的工作是需要牵引6节满载坯料的车厢运输到另一条产线。“这样的活儿不仅要求安全、平稳,还得争取时间,不能因为我们而耽误了产线的生产进度。”话还未停,他已经开始对一组车厢的轮对进行检查了。
  距他仅仅几米远的轧机正热火朝天地运转,一张张坯料依次轧制而出,通红的钢板把厂房里渲染得更热烈,让人只想找个地方躲避。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金立铎,不时用手擦擦顺着脸颊流淌下来的成串的汗水,神态却依旧淡定。只见他蹲下身去仔细检查每个车厢轮对旁边是否有障碍物,每节车厢的车钩是否联挂完好。“这条线路的曲线和坡度都很大,要求在运行过程中不能停车,不然再次启动会很麻烦。”检查完车下的状况,金立铎又开始第二趟的巡检,这次是检查车上的货物是否放得平稳、需要捆扎的部位是否牢固。跟在金立铎的身后,笔者突然发现那件在室外看起来有点厚重的衣服好像在慢慢变小,皱皱巴巴地包裹住他的身体,汗水早已把整件工作服浸透。在这个如桑拿房一样的空间里,热气从四面八方涌来,金立铎顾不得许多,把这车货安全、平稳地运输到指定地点是他终极的目标。
  “前方过道口!”“鸣笛!”“减速!”一些指令不时传递出去。作为有着26年工作经验的老调车员,金立铎深知自己的使命:“虽然我没有参与到轧钢一线的生产,但是也一定要为企业做出应有的贡献。”风吹雨打、高温日晒、保铁路顺畅,这就是调车员金立铎的日常,更是他为之奋斗的事业。
  55摄氏度
  “大火儿”烹饪的炊事员
  

 

  李一男在炒菜。    (王颖 摄)
  炙热的火苗不时从炉灶中蹿出,令人窒息的热浪阵阵袭来,这个上午显得格外燥热。炒制热菜的李一男正接受着这份炙热,豆大的汗珠不时从额头上滑落。锅中的油越烧越旺,看到火候一到,他将搭配好的菜倒下去,“刷”的一声,油锅里火苗燃起,热量也达到了极致。他强调:“油烧到最旺的时候,把菜倒进去,炒出来的菜口感才会好。我们炒这种大锅菜比的就是火候。”翻炒、掂锅、调味,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一盆菜又出锅了。
  李一男是鞍钢现代城市服务公司炼钢服务区的主厨。他在三尺灶台前使出浑身解数,只为就餐职工吃上美味的餐食。
  早上不到7点,李一男就和工友们上班了。他们需要对当天过油的菜进行先期准备,肉段、鱼段、肉丸子等都得先炸好,只待午餐的供应。也只是短短的一瞬间,炖锅、老汤锅、营养汤锅、煮锅各就各位,热气腾腾地开启了火热炖煮的模式。
  炼钢服务区是鞍钢厂区内较大的生活服务区,负责近千人的午餐供应。为了满足大家的需要,李一男他们每天至少需要准备13道热菜,每个工作日在灶台旁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与火面对面地接触,灶台前的温度大概55摄氏度,让他们对于夏天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虽然辛苦,李一男却乐于奉献。“钢厂职工吃得好才能炼好钢,我们后勤职工不怕辛苦,各种美味一定得跟上。”炎炎高温搭配上熊熊烈火,与“火”共舞的张一男们却乐此不疲。
  从炼焦炉顶到轧钢机旁,从铁路运输线到食堂炊事班,这些企业里最普通岗位上的职工,用顽强的意志与高温“战斗”。在他们心中,考量最多的不是自己的私利,而是鞍钢品牌的力量。他们用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体现着鞍钢人昂扬向上的姿态,他们为企业发展壮大流下汗水,也为鞍钢品牌增添了光泽。]]></正文>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29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